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8-25 02:42:52

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随着科技与网络的发展,传统的课堂授课方式就体现出了一定的局限性,现代媒体教学融入课堂已成为必然。在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教学,丰富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率,是符合新课改的要求的,可以刺激学生学习积极性,以学生为主体,提高中学美术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多媒体;美术教学;学生;应用

一、形式多样,化难为易,培养学生对美术的爱好

教育家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美术教师,充分调动学生爱好喜欢的因素,把兴趣转向课堂。选用多媒体技术进行中学美术课堂的教学就可以达到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以达到较好的寓教于乐的教学目标,发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地位。这就要求教师不断探索与改进新的教学方法与尝试新的教学技能,才能满足学生发展的需求,因此,掌握多媒体辅助教学就成了教师在新的教学改革下必须掌握的技能。作为美术教师,在教学经验的积累中我发现,学生对一些理论知识兴趣不大,如水粉色彩课和素描课等专业性比较强的课,专业术语多,对于不是美术特长生的学生来说,知识点比较抽象,不好理解,学生学起来就会觉得有一定的难度,遇到这种情况,教师就可以通过播放视频,直观的演示具体画法,使学生一看就懂,化解了难度,又能较快的理解专业理论知识,使学生易于接受,教学才能比较轻松的完成。再例如在美术鉴赏课《从传统到现代》中,想让学生理解传统美术和现代美术的区别,单纯的讲授比较难理解,我搜集了flash视频,是一个用传统技法表现现代动画艺术的短片,这正是契合了学生的兴趣,不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的学习,还让他们从视频中接收到了有用的知识信息。之后再通过多媒体制作的课件,让学生欣赏课本上没有的更多的作品图片,边看图边解析,直观形象,丰富了学生的知识面的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审美能力。可见多媒体可以使得课堂变得丰富多彩,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感受,使师生之间的交流互动环境变得丰富而生动,从而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

二、丰富课堂内容,直观逼真,有利于细节观赏

《新课程标准》把美术课程分为四部分,欣赏与评述是其中的一大领域,美术欣赏课就是在让学生从欣赏美术作品中,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可以客观的评述和感受美术作品。因此美术欣赏课是各年级美术教育的开篇内容,可是单凭美术课本上的图片,印刷效果欠佳,画面不够清晰,是很难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因此,教师可以用多媒体中的实物投影仪等设备,对图片进行扩大局部等细节展示,有利于学生欣赏与分析。另外还可以通过播放视频等手段来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从而调动学习的主动性。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对作品的这种诠释与再现,是教师用叙述,挂图等传统教学方法无法比拟的。

三、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利用多媒体激发学生的想象力最为便捷。在课堂教学中,学生因为对新事物的不理解,会产生很多问题,不知道这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此时教师可以设计情景,引导学生的求知欲望,而先不作出解答,他自己就会想,它是怎么来的,他为什么是这样子,学生在探索这些问题的同时也正是他们学习和创新的过程,培养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和激发创新意识。如在美术鉴赏《美术家眼中的自己》一课中,我希望大家都能动手画自己的自画像,好多学生都是没有绘画基础的,为了能让他们发挥想象力,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我用多媒体视频给他们展示了一头大象的自画像,和好多卡通意象的自画像,先让学生没有压力,从而充分发挥想象力。有想象力和创造性的孩子,往往是用心画画,他们最希望自己的作品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和赞扬,结果,大家的想象力受到大象的启发,大家都画的特别好,并且都能被同学们认出来,课堂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学生们也画的很开心,作品得到肯定,自信心大涨,而且在发现,欣赏,创作,评价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的评价能力和鉴赏能力,想象力得到的升华,学生的潜能得到开发,教学效果明显提高。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提高知识量的获取,并融合道德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任何学科的教学都应从头到尾把德育教育贯穿在教学中,美术学科也不例外。我们的美术课堂,除了让学生了解一定的美术知识外,还要丰富他们的知识面和视野,更多的是要利用多媒体把美术作为一门教育学生如何辨认美与丑的课程,这有着很重要的意义。现代多媒体技术以其非常强大的互动性和感悟性应用于美术课堂教学,是传统语言教学无法比拟的优势,提高了学生学习美术的爱好,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有效促进美术教学改革,达到培养学生基本的对事物辨别美丑的审美标准,提高学生自身素质的德育目的,美术教学的知识已经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它也是人类文明的千年沉淀。教师要给学生教授的知识每一个都丰富而广博。靠传统的教学方法,如何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最大限度的传授美术知识,并且还要让学生有主动性去接受,有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参与美术的文化传承与交流,促使学生的个性形成和全面发展,是现代教育手段优于传统教学的特点。综上所述,在美术教学中,巧妙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创设情境教学,把静态知识转化为动态知识,不仅使教学丰富多彩,而且让学生学习的内容更加生动具体形象,既丰富多彩又充实完整,这种学习内容的直观呈现的形式可以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方式,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使学生获得的信息量增加,极大的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从而提高美术欣赏课的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让学生在美术课堂中不光能学到丰富的知识,还能领悟到有用的情感价值观,使得自身得到全面的素质提高。

作者:郭莉 单位:巴彦淖尔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朱新蕾,浅谈多媒体在美术新课改革中的作用【J】。教育艺术,2012.6(3):56-60

[2]万鸣,浅谈现代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特点与发展应用趋势刊名【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2.6(2):23-25.

[3]王津,李雪钢。浅谈多媒体技术在美术课程中的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1.12(3):78-80.

[4]刘晓燕,多媒体与多媒体教学【J】。教育导刊,1996.5(1):1-3.

[5]周淑琴,视听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J】。理论观察,2006.50(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