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投掷项目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8-25 02:40:19

多媒体技术在投掷项目教学中的作用

一、引言

田径中投掷项有铅球、铁饼、标枪和链球四项组成。在投掷教学中,铁饼项目是一项技术连贯性、协调性、控制性要求很高项目,完整技术动作是由多个复杂、多变的肢体肌肉瞬间变化完成的,所以,这些瞬间变化的技术动作给传统技术教学模式带来较大难度。传统教学一般采用讲解、示范的方法,这种方法因为学生的观察能力不可能达到全方位理解,所以,很难让学生对教师的示范全方位观察。而这时引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就可以大大提高教学效果,通过视频或图片的形式将投掷铁饼的连贯技术和身体部位发力动作用镜头形象地展示出来,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完整、清晰、具体的技术动作并牢牢掌握。所以,多媒体的功能运用对于技术示范来说是非常有用的教学辅助工具,可以帮助师生达到高质量教学效果。

二、铁饼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

多年的多媒体使用表明,在投掷项目教学时可以大大弥补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了场地、课时、人多等各方面影响的原因,教师授课中很难及时了解每个学生情况,更不能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铁饼教学讲究精讲多练。可是,现在学生缺乏主动思考能力,依赖教师性很强,长时间形成只模仿不动脑的习惯。由于铁饼技术动作复杂多变性,学生仅依靠课堂学、练是远远不够的。再有,教学中不能充分调动学生的视觉和听觉能力,做不到及时、全面、客观地向学生反馈,所以,导致学生们对瞬间动作完成时肌肉感觉差,很难使肌肉的运动点集中,达不到较好效果。

三、铁饼教学中多媒体辅助作用

第一,多媒体促使学生产生兴趣。多媒体多变化的视觉效果是促使学生感兴趣的主要手段,调动学生兴趣是学习的基础,在学习中起着重要作用。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兴趣,这种兴趣一旦被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强烈欲望就会爆发出来,所以,多媒体辅助教学显得尤为重要了。多媒体视频功能可以展示部位动作学习,音频功能简单易懂的解说,并分析说明铁饼技术动作的内容、方法、用力步骤等。在教学中弥补了传统教学的精讲多练的不足,从看到练,既新颖、又具有趣味性,还能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能力,图像的特殊展示不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还激发学习的兴趣,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从而达到高效率掌握技术动作的进程。另外,还可以解决课时短,场地少的问题,减少多次重复讲解而导致学生“厌烦”的情绪,增加了练习时间,大大提高铁饼教学效率。第二,有助于改善正确的运动表象。投掷项目的技术特点是瞬间完成复杂的结构组合动作,这也是学习的最大难题。例如:在铁饼旋转瞬间最后用力时,因为传统教法是教师反复讲解、示范学习法,既浪费时间又减少练习次数,所以达不到精讲多练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学生的观看角度不同,同时观察下肢用力又要观察上肢挥臂出手动作,很难在瞬间把动作的难点、要点观察全面。如果这时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形式在课前先演示给同学们话这些复杂的用力动作,利用慢放或反复播放的形式生动地演示讲解出来,使学生们从视频演示中先理解掌握该动作,再到教学中让学生们练习,从而达到精讲多练效果。所以,多媒体图像展示独特功能对技术掌握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第三,有助于教师对学生区别对待。多媒体独特的图像重复选择播放功能,能够提供给教师所需要的讲解辅助材料。教学中,教师可选择因材施教模式教学,每个学生状态不同,为了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把基础好的同学分类,利用多媒体进一步掌握更深层的铁饼技术,提高学生技术理论水平。而对基础差的同学通过多媒体回放功能再次讲解说明,进一步学习提高。这样就改变了传统教学中无法解决的反复讲解示范的形式。第四,资源共享作用。教学中,网络的资源共享功能是多媒体演示基础,可运用多媒体的网络查询功能,将铁饼项目运动的理论知识、项目发展状况、比赛场地及规则要求及精彩赛事等通过网络查询功能,将查询资料制作成多媒体课件进行启发式教学,形成教学中内、外互通与教学同步的多媒体信息平台,让学生在课余时间,逐步形成“课内外一体化”的全新教学模式。

四、结束语

总之,在投掷项目教学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够使技术动作更加直观地演示出来,在激发学习兴趣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同时,在教学效果方面非常显著。多媒体的编辑、演示、慢放、回放等功能大大为课堂教学提供了帮助。但是,任何一门课程教学都是由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多媒体技术的功能再强,也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因此,在投掷项目教学中,处理好现代化教学与传统教学的关系,取长补短,不断优化教学过程,才能真正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徐巧凤 单位:唐山师范学院滦州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