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7-12 09:05:25

高职英语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本文针对高职英语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对高职英语教学众多媒体技术提出了优化的方案,使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并享受课堂的良好氛围。多媒体技术在各个教学领域都开始被用到,在高职英语教学中也不例外。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很少关注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这就使教学的效率和质量都达不到最优的效果,所以在高职英语教学中对多媒体技术进行优化是至关重要的,通过对英语教学现有技术的分析,找到优化的方式。

一、多媒体英语教学的特点

(一)现代化、智能化

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多媒体技术与传统传统教学设备相比具有现代化的优势,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向同学们展示标准的英语对话,还可以给同学们播放英语教育影片,使同学们直观的感受到纯正的英语交流的方式,以纠正他们的发音。另外,多媒体教学有着智能化的特点,教师可以利用幻灯片放映将授课内容反复循环播放,不会发生丢失、遗忘的现象。

(二)系统化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以促使老师将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从而形成一个体系,把听、说、读、写四个方面都纳入到多媒体教学中,促使学生养成“多媒体”的新思维,这有利于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三)丰富性、多样性

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可以借助的工具很少,基本上是依靠老师的讲解来对学生进行英语教学,而老师口头上了讲解不能完全介绍英语词汇、句子背后传达出的文化底蕴,也不能使学生产生较高的兴趣,大部分学生处于一种比较被动的状态。而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的缺陷.,多媒体可以向学生传达更多的信息,通过非文字的形式让学生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同时可以鼓励他们积极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学习,使师生实现更频繁的互动。

二、高职英语教学模式存在的缺陷

(一)传统的教育理念根深蒂固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在教师资源的建设上存在着一些问题,教师的资历、教学方式参差不齐,部分教师对网络信息技术有严重的排斥心理,没有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另外部分学生也没有形成多媒体授课的理念,他们的接受能力较慢,导致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难以快速地推广多媒体技术,这就需要对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做出相应的改变。

(二)教学形式化

目前高职英语教学模式还沿袭了部分传统教学的模式,教学过于形式化,虽然大部分学校都配备了现代多媒体技术设备,但有些老师仍旧还不能适应这种教学模式,往往把多媒体技术设备当做一种摆设,还是按照传统的依据课本、教案的形式来授课,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教学资源的一种浪费,也不能实现对教授课程的直观、明确的展示,影响教学效果。

(三)师生关系较被动

在传统的高职英语教学中,学生和老师的关系比较被动,老师主要负责在课堂上讲课,学生则被动地听老师讲课,独立进行思考的问题很少,老师也比较注重学生得到的答案是否准确,而不是关注学生思考的模式和过程,因此师生关系虽然看起来比较坚固,但实则潜伏着巨大的矛盾。即使学生对某个问题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和意见,也不会轻易在课堂上提出。所以传统教学模式极大地禁锢了老师和学生的思路,难以创造一种轻松、活跃的教学气氛。

三、高职英语教学模式中多媒体技术的优化

(一)加强网络技术教育

加强网络技术教育,对学生和教师都有一定的要求。首先高职院校要加强对英语老师的网络技术教育,让他们积极主动掌握现代多媒体技术,并不断地对自己地知识体系进行更新,对多媒体技术的新发展进行实时地学习,才能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使学生接受到更有效的教育。另一方面学生也要加强自身对多媒体技术的学习,主动适应老师的教学方式,多与老师进行互动,提高学习的效率,及时向老师反馈自己的疑难问题,并对新的教学方式提出自己的建议。

(二)丰富多媒体教学形式,提高课件质量

在高职英语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就要求老师要不断地进行创新,不再拘泥于传统的教学形式,要将现实案例和多媒体技术结合起来,鼓励学生进行英语演讲,用英语准备策划方案,从而逐渐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而且多媒体教学要求老师授课时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多变性,不能只是按照多媒体课件的内容对其进行复述,而是要提高教学课件的质量,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使学生愿意主动学习授课的知识,增加与老师的互动,活跃课堂氛围。

(三)转变教学观念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教师一直处于主导地位,“教师讲课,学生听课”的教学思维深深影响着学生和老师,所以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得不到充分的发挥。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损害了教师上课的热情和耐心。所以要从观念上改变这种僵化的思维,积极加强对教师和学生思想培训,让他们了解运用多媒体技术的教学方式是目前的社会环境所提倡的,也是信息化社会的必然要求,让他们积极适应多媒体技术的教学中,并不断完善自身。如果有条件,还可以进行自主创新,在利用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发展新技术、新思路。

(四)合理使用多媒体,切勿过度

在使用多媒体进行英语教学时,要掌握好使用的“度”。教师要根据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反映来确定哪个环节应该用到多媒体,而哪个环节可以不用多媒体。如果老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只是按照多媒体课件的内容进行简单地阅读和复述,那么这种使用方式就极大地浪费了现代的信息资源,反倒不如传统的教授模式。所以多媒体的使用要对重点、难点进行明显地区分,从而节约讲课时间,留下更多的时间供学生支配,让他们自主讨论,自己提出问题并通过合作使自己找到答案。

(五)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多媒体教学手段作为高职英语教学的工具知识起到辅助的作用,如果对其过分地依赖,那么就会限制老师的思路,影响老师的发挥,使老师在课堂上显得比较被动,对老师和学生的互动产生影响。因此要注重对学生的情感的调动,可以多与他们进行情感上的交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这种形式,也可以提高教师的教学热情,使他们积极对课件作出改进,优化课件的质量,在保证学生掌握现有知识的基础上,使他们能了解到更丰富多样的知识,拓宽他们的知识面。

(六)优化教学模式,健全网络教学体系

目前我国网络教学模式还不健全,还没有形成完备的体系。网络上的信息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这就给受众带来了极大的困扰。网络上也会定期更新大量的信息,也有很多“垃圾信息”,使同学和教师在学习的时候需要排除这些干扰,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教师在利用多媒体教学的过程中,要尽量将这种不利因素降到最低,以防误导学生。因此,为了弥补多媒体教学的这种局限性,必须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尽量避免多媒体技术带来的负面消息的影响,同时鼓励全社会对多媒体技术进行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优化教学环境,给教师和学生带来更多的方便,提高教学的质量。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率在各大高校越来越高,在高职英语教学中也不例外,我国传统的教学方式很少关注到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所以要认清高职院校多媒体技术的缺陷,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使多媒体技术得到老师和学生的认可,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张亮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