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时间:2022-07-12 08:49:17

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教学中的作用

摘要:目前,多媒体技术已成为课堂教学中的重要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的出现推动了素质教育的快速发展,有效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在中学地理教学中合理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增强学生获取知识的欲望,再配以动感的图像,能增加学生对一些抽象的、难以理解的问题获得感性认识。对于传统教学中教师难以表达和学生难以理解的抽象内容及复杂的变化过程,运用多媒体手段通过动画演示、过程再现便能解决,从而有利地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关键词:地理;多媒体;课堂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及互联网的普及,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也随之进入了校园,多媒体教学已成为当前教师从事教学活动的主流形式。多媒体的出现使我们传统教学中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大大拓宽了教学资源的范畴,使教材“活”了起来,为教学活动提供了诸多方便。下面笔者就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在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的作用作出分析。

一、有利于情境创设

传统的地理课堂教学是以教师讲解为主,面对静止的板书和呆板的课本,无任何动态画面,毫无生机,学生自然感到枯燥无味。现代化的多媒体技术恰恰能够变静为动,它有效地缓解了传统课堂教学的乏味问题。例如:《长江》一课的导入,我采用视频片段对长江进行了介绍。悠扬的音乐、优美的画面再加上美妙动听的解说,学生犹如身临其境般陷入沉思。采用视频片段导入新课,不仅使学生受到了美的熏陶,更重要的是集中了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学得入情入境。再如:讲授我国的河流湖泊对人类的影响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出示一下图片或视频,激发学生的思考欲望和讨论激情,学生通过思考、讨论,再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就可以得知,河流湖泊给人类带来了很多方便,如水路运输、淡水资源、水能资源等,同时还会得知除了利益之外也能给人类带来灾难。可见,运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有助于学生提高学习兴趣,激发求知欲,调动学习积极性。

二、有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

声形并茂、声色结合是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强大的优势。因此,笔者在开展旅游活动部分的教学时,通常采用多媒体技术将一处处秀丽的自然风光、一张张宜人的风景图片、世界奇观、旅游胜地等,呈现在大屏幕上,学生的注意力不约而同地全部集中到屏幕上,他们欣赏画面的同时也在用心聆听教师的讲述,脸上不时露出自豪的微笑,有的甚至失声喊出:“哇!真美!”学生个个犹如置身于祖国秀丽的山川之中,徜徉在宜人的风光之中。欣赏完毕之后,开展分享活动,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旅游乐趣和旅游知识,学生表现得也是非常积极。事实证明,利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可以增强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主动意识,可以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实现高效课堂。

三、有利于突出重点、淡化难点

多媒体技术既可以将抽象的概念和知识转换成具体形象的现象呈现在学生面前,又可以将复杂的知识结果简单化、明了化。因此,它成为了地理课堂教学中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的得力助手。例如:长江中、下游洪水泛滥的原因,不但是教学的重点,同时也是教学难点。如果单独地靠教师讲解,学生自然感到抽象,理解也就不够透彻了。为此,我采用多媒体技术给学生呈现了长江水系图,并用动态画面演示了洪水爆发的场面。通过演示学生发现宜昌以上的干支流,以及南面的洞庭湖、鄱阳湖两大水系、北面的汉江,是长江中下游洪水的主要来源。此时,我再做相应讲解,当流域内普降暴雨时,三股洪流同时涌来,促使河水猛涨,这就会使长江干流出现特大洪水。除此之外,洪水爆发还有别的原因。此时,我播放了一段近年来上中游山区森林遭到破坏,水土流失严重的影像。通过视频资料的启发,学生明白了除了自然因素以外,发生洪涝灾害还有人为因素,同时也增强了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意识。

四、有利于学生地理空间概念的建立

现代信息技术即处理声音、图像、文字、图形、动画、视频等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综合应用的一种技术。多媒体技术可以完美地实现化静为动、化动为静,动静结合。对于地理教学中学生难以理解的知识,教师难以口头表达清楚的内容,它都可以以画面的形式表现出来,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课堂效率的提高。例如:黄河下游地上河的形成,单凭教师用语言描述,学生是很难理解的,甚至还会使一些学生越听越糊涂。教学时,我采用PPT课件呈现了未形成“地上河”时的河道横剖面图,在学生认真看图的过程中,我加以描述:“黄河携带大量泥沙进入下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沉积在河底,促使水位渐渐上升,上涨的水位使河床无法承受,人们只能加高堤坝,地上河就是这样形成的。”

五、有利于揭示地理事物的本质,加强学生的认识

中学地理课程中有很多过程性的内容,如天体的运动等,这些知识是学生很难想象出的。由于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完美地解决了这些内容教学中的困惑。例如:《地球运动的地理意义(二)》一课中,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是由地球的公转形成的,这一现象在传统的教学中是很难理解的,但是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地球自转、公转,昼夜交替、四季交替的现象,然后回放视频,进一步观察地球公转和自转形成的一些现象,我们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节令的典型位置来分析太阳直射情况和昼夜长短的变化情况,进而分析四季变化的形成原因。神秘而不可莫测的现象,通过多媒体的演示,学生豁然开朗。

六、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学生读图能力

读图是地理学习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提高学生的读图能力是地理教学的教学重点。然而学生面对一幅幅死板的地形图、政区图等,总会产生厌烦之感。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不但能够缓解地图的枯燥,而且可以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全面的读图、用图乃至制图的重要本领。例如:在介绍京杭运河时,用重新着色、闪亮来突出京杭运河北起通县,南至杭州,经北京、天津两市及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四省,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配以闪烁五大水系)。在介绍长江流域有哪些主要支流时,用闪烁来突出岷江、嘉陵江、乌江、湘江和洞庭湖、汉江、赣江和鄱阳湖的位置。这样学生可以形成正确的地理事物空间分布特征的概念。通过以上尝试发现,要想提高课堂效率,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现代信息多媒体技术,将教材内容转化成图形、图像或者视频资料等,使教学的重点突出,难点得到化解,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我们的课堂教学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郑琳静 单位:河北省平乡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