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25 11:49:42

多媒体技术在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应用

摘要:文章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途径”为主要研究对象,首先阐释了其可行性,然后从课外练习、学习兴趣激发、听力素材引入、听力技巧培养等四个方面阐释了具体的优化路径。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初中英语教学;听力教学

英语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两个元素就是“听”和“说”,其不仅是英语学习的重点,也是能够展开实际运用的基础与核心。因此,对于初中英语教学而言,利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教育手段,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是十分重要的。本文中,笔者所要研究的是初中英语教学的“听力教学”部分,即面对当前多媒体技术不断为教育环节所用的这样一个大前提,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听力教学,提升学生英语“听”的能力和实际运用水平。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可行性

就中国教育的整个流程而言,初中阶段的英语教学是培养学生基本能力、学习兴趣的关键时期,因此它需要教师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模式,用有效的手段提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提高学生对英语听、说、读、写的爱好程度。较之传统枯燥的讲解方法,多媒体技术本身拥有直观性、多样性的特点,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当教师利用流动的画面、立体化的声响、多样化的听力素材来进行听力教学时,学生能感受到更加灵活的授课方式、更加丰富的英语知识,其不仅能够随时保持对教学内容先进性的感知度,还能够拥有充分而独立的英语学习空间,享受到轻松而愉悦的学习氛围,让其原本陷入被动的学习状态得到根本性改变。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路径

(一)加强学生的课外听力练习,帮助学生树立信心

对于大部分中国学生而言,英语听力学习本身存在着较大的难度,学生很容易在日常所进行的听力练习当中失去信心,进而自暴自弃,不再认真对待。因此,在英语听力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在平时培养学生的听力习惯,帮助其树立信心。比如,笔者在每堂英语课上都会拿出一定比例的时间,进行听力练习。而且就内容而言,不必追求其与上课内容的一致性,可以呈现梯度式的,从最为简单、最为基础的内容开始,一切以先帮学生树立信心为第一原则,让学生不要因一时找不到诀窍、摸不着头脑就产生不良情绪。比如,一开始教师可以选择较为简单的画面式英语,让学生可以根据画面内容对听力练习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内容补充。当学生对英语的语音语调产生一定的敏感度时,教师就可以选择逐渐增加难度,并开始向初中英语学习的课程以及后期的应试内容靠拢。

(二)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率

语言文字类学习本身就是一个极为枯燥和复杂的过程,再加上中国本身的母语环境和英语的隔离性,导致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很少有机会使用英语,而且也很难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鉴于这一点,笔者在进行英语听力教学时,会综合运用图片、影像以及音乐等多方面元素,将立体而生动的课堂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让其从枯燥的文字桎梏中解放出来,充分锻炼其听、说、看等多种能力,让其在色彩丰富、表达生动的多媒体技术当中产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例如,笔者在讲解有关互联网或者其他娱乐性质的英语课文内容时,会选择一些英文电影片段作为本堂课程的引子,激发学生对本堂课的兴趣,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多角度、全方位引入听力素材,营造良好的英语学习语境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英语听力软件、听力素材充充斥着网络,让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提醒教师注意必须注重对英语听力教学素材的选择。笔者认为,相对于小众化的素材与软件,最好选择那些拥有一定知名度,并且广受好评的软件与素材。因为其不仅能够保障内容的准确性,同时其内置的多媒体素材拥有足够的清晰度,其英语发音、口语表达的准确性也毋庸置疑。学生长期在这种软件和素材的影响下,等于置身在最纯正的英语环境之中,对于提升其英语听力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这样的听力软件和素材涉猎范围很广,不仅包括教学内容,还包括一定的衍生文化内容,能让学生在进行听力学习时间接掌握一定的英语国家的社会背景及语言习惯知识。

(四)加强听力训练,培养听力技巧

当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达到一定程度时,教师就要开始注重对应试策略的传授,培养学生在听力过程中的听力技巧,培养学生抓住重点词句、提炼关键信息的能力。关于这一点,笔者认为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在进行听力测试之前,浏览题干,画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句,或者在播放听力素材时,遇到关键性内容,可以反复播放,或者事先暂停,提醒学生注意某些关键词或者关键语句,让学生带着一种颇为重视的心境,集中精力,去仔细聆听接下来的内容。此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将不同类型的听力题目进行总结,并系统总结出应对不同题目的解题方法,帮助学生在心理上有所应对,以免因为过于紧张,导致其在面对真正的测试时无法进入状态、顺利地解答题目。

三、结语

当前,初中英语听力教学本身面临着学生基础较为薄弱以及信心不足等问题,因此对于教师而言,如何利用有效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对英语听力学习的兴趣,增强其自信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将多样化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手段引入课堂,让学生在充满现实感的多媒体影像当中感知到学习英语的乐趣,让其对英语产生跃跃欲试的听说欲望。当然,必须要说明的是,多媒体技术并不是一劳永逸的教学手段,而且教师在应用的过程中还要注意有选择性、有针对性地引入和利用,避免让学生将过多的情感投入到对多媒体的新鲜感和有趣性上,而忽视了课堂教学本身。

作者:马维维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大巫岚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胡春根.多媒体技术优化中学英语听力教学浅谈[J].都市家教月刊,2014(11).

[2]胡振富.巧用现代信息技术轻松学习英语听力[J].教育界:基础教育研究,2014(6).

[3]周萍.初中英语多媒体课堂教学下的几点另类思考[J].剑南文学,2011(6).

[4]明亚,马宝福.初中英语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