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开发软件下的编程技术

时间:2022-02-26 08:35:35

多媒体开发软件下的编程技术

摘要:在网络技术十分发达的信息化时代,多媒体技术广泛应用在教育、金融、交通等各个领域,多媒体开发软件是(Authware)是一种图标向导式编辑工具,具有多种多媒体程序功能。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什么是多媒体开发软件,然后研究分析多媒体开发软件环境下的编程技术及其应用。

关键词:多媒体开发软件;编程技术;应用

多媒体开发软件是Macromedia公司研发推出的,其推出以来为广大多媒体程序设计人士所青睐,并迅速流行于全世界[1]。以下主要对多媒体开发软件编程技术及其应用进行研究分析。

1.什么是多媒体开发软件

多媒体开发软件是一种具有多种多媒体程序功能的图标导向式编辑工具,主要用作各种多媒体信息的集成、处理以及统一管理,包括文本信息、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2]。通过多媒体开发软件制作的多媒体程序具有表现力强、交互性强等多种优点,并广泛应用在多种领域,包括商业活动、CAI教学、产品生产、产品演示等。用该编辑工具开发的产品主要采取卡片式结构设计,即用户只需将产品内容转换成不同形式的多媒体对象,比如文字信息、图形图像、声音、视频、动画等,然后制作在卡片上,最后设定相应的菜单、按钮等交互方式将一张张卡片相互连接起来,时期成为一个有机体。

2.多媒体开发软件环境下的编程技术分析

用户在使用多媒体开发软件编写程序是比较轻松的,对专业语言的要求不高,仅需掌握一下基础知识便可进行程序模块的编写。

2.1运算符与表达式

多媒体开发软件的运算符分有5种类型,分别是逻辑运算符、连接运算符、关系运算符、算术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在使用运算符时一般优先级高的运算符先行,优先级低的运算符后行;同等级的运算符则按从左往右的执行顺序。表达式其实是一个语句,由运算符、函数、常量和变量共同组成的,在正文对象、对话框、计算机窗口中均可输入相应的表达式。比如y:y+1,可用于赋值、特殊操作以及运算过程的命令执行,或者某一外部程序的调用。

2.2函数和变量

函数是一类子程序,分有自定义函数与系统函数两种,可以为系统提供某些具有特殊性的作用、功能[3]。多媒体开发软件具有十八种类型的系统函数,共计有300多个。自定义函数即用户可自行定义某种函数,从而满足自身的需求,并且只有Aouthware支持的格式范围才能自定义函数。自定义函数又分为两种格式,分别是UCD(编码文件格式)、DLL(动态链接库格式)。变量指的一个程序在其运行过程中其值能够改变的量[4]。多媒体开发软件的变量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系统变量,指的是多媒体开发软件中比较特殊的一类预先定义的变量,主要用作系统运行过程中其内部运行状态变化情况的记录,其特点是在系统运行或某个程序执行的过程中,多媒体开发软件会根据相关情况的具体变化情况对该变量进行自动调整,用户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需要对其作出相应的调整或调用。例如CursorX和CursorY(地理位置)、Date(日期)、Time(时间)等均为系统变量,均可自动调整也可以手动调整或调用。自变量值得是用户自行创建的变量,用以实现系统当前并未提供的某种功能。另外,多媒体开发软件的变量根据变量内型又分为三种,第一种是逻辑型变量,用ON与OFF还有1和0表示,表示执行条件或者表达状态,用于FALSE或TRUSE两个值的存储;第二种是数值型变量,主要用于数值表达式、整数和小数等数值的存储;第三种是字符型变量,需要用双引号括起来,主要用作字符串的存储,最长的字符串长度可达到3000个字符。

2.3控制语句

控制语句表示的是用以实现控制程序的选择和循环等功能的的计算机语言。多媒体开发软件的控制语句有2类,第一类为条件语句,需对语句条件判断结构进行分析,从而作出执行决定,分为3种形式,第一种是if条件then表达式;第二种为镶嵌型的条件语句,比如“if条件1then语句块;elseif条件2then语句块1;……endif”只执行条件满足的语句块。第三种是“if条件then语句块;endif”或者“if条件then表达式1else表达式2”为条件满足时执行紧跟then后面的语句块或者表达式;“或if条件then语句块1;else语句块1;else语句块2;endIf”为条件不满足执行语句块1,反之则执行语句块2。第二类为循环语句,指的是在规定执行次数范围内或者条件满足的情况下,会重复执行特定的一段程序代码,同样有3种形式,第一种为“repeatwhile条件”;第二种为“repeaptwiht变量in数值列表;循环体;endrepeat”,这类语句主要由列表内的数据个数决定循环的次数,执行顺序是从左往右逐一执行,每一次循环均会赋予列表内的一个数据相应的变量,指导全部数据均赋值后才停止循环。第三种是“repeatwhit;循环体;endrpeat”为条件满足时即执行循环体,一直循坏至条件不满足时才停止。或“变量:=初值[doadn]to终值;循环体;endepeeat”需先将初值赋予一个变量,然后循环体每执行一次,将变量值加或者减1,如此循环直至变量为终值即停止循环。

3.多媒体开发软件环境下编程技术的应用分析

在多媒体开发软件下应用编程技术时,只需利用简单的函数和变量的表达式或控制语句并配合合理设置判断图标、简单语言程序的编写即可完成相应的应用程序,达到丰富多样的程序效果。比如在设计2位数的抽奖程序时,需想自定义4个变量:m、n、p、q,p和q用作两位数中个位数和十位数的随机数,p=random(0,9,1);p=random(0,9,1);m用作抽奖程序的起始时间,m=1代表数字开始递减式跳跃;n代表时间,用作数字跳跃的停止。

作者:刘苓 聂小璠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秀常.多媒体开发软件下的编程技术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5):88-89.

[2]李言武.PLC编程技术应用与解析[J].工业控制计算机,2014(10):161-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