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策略

时间:2022-02-22 11:13:59

多媒体技术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策略

摘要: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而且数学思维能力的发展有利于小学生运用数学的思维方式有条理地并严谨地解决其他学科以及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因此,小学数学教师应提高对学生数学思维培养的意识,让学生表达自己的思维过程以及提高对思维过程传授的重视。

关键词: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

随着数学课程改革顺利进行与《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提出,可以看出培养学生数学思维拥有越来越高的呼声,而且许多专家学者在对学生数学思维培养方面做了许多研究,包括数学思维特点和重要性的研究以及如何培养数学思维等方面。但是,观察目前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的状态发现,仍有很多教师对数学思维的培养意识匮乏,并且一些教学行为阻碍了学生数学思维的快速发展,笔者在本文中首先分析了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障碍,然后就使用多媒体技术培养的措施进行深入的探讨。

一、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障碍

(一)教师缺乏数学思维能力培养的意识

许多教师认为,教师的工作任务是“传道、授业、解惑”,没有意识到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也应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许多数学教师当被问起是否在教学过程中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他们的回答是:“思维是学生的思维,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是很难操作的”,或者是“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学生们的数学思维自然就会建立起来了”。尤其新入职教师在自身发展的初期,大部分的精力都集中在自己能不能讲明白知识点,完全忽略了对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学生缺少反思和总结的过程

小学生的思维特点,是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的一个阶段。因此,小学生在接受知识和做练习题巩固知识过程中,并不会从众多知识或习题中反思并总结出同类知识或者归纳相同知识点的习题。反之,如果学会反思与总结,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会更高并且更容易学好数学。

(三)教师重知识点的落实和完成,轻思维过程的传授

虽然义务教育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也实践了很多年,但是应试教育的余温以及各学校之间的对比竞争仍然使得教师们把精力集中在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上面。因此,教师把让学生掌握课上的内容、出色地完成作业和获得优秀的成绩当作教学工作的重要目标。有时,教师为了跟上教学进度,只关注知识点的完成与落实,忽略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

二、利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建议

数学思维能力是学好数学、探索更加深奥的数学知识并且将其应用于其他学科或生活的充分前提。只传授知识不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那么一位100分的数学教师教出来的学生至多能考100分。这样下去,一代人不如一代人,社会必然会倒退。因此,为了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必须重视对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是兴趣,一些直观的事物都可以引起学生尤其是小学生的兴趣和注意力。单调的数学课要是加入融声、形、色为一体的多媒体技术会让课堂的氛围更加多彩,让学生学习的兴趣被进一步激发。兴趣和好奇是小学生认知活动的支撑,因此笔者建议使用多媒体技术设置愉快的教学情境更为重要。

(二)使用多媒体技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使用多媒体课件可以传递开放性、灵活定、动态性的信息,让学生有自组学习的氛围和环境,让学生信息获取、加工和处理的能力有效的培养,为学生的自我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承载大量的信息是多媒体的特点,在众多感官参与下的教学,小学生的学习方式进一步改变,让学生的认知能力进一步强化。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合作学习

在合作的过程中,小学生可以主动地进行提问,自由的进行研讨和交流,敢于去尝试、学会去倾听并尽最大可能地探索未知世界,让每一个小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地学习,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互帮互助,强化了学生的合作意识,为学生其他良好品格的形成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学生今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四)利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探究学习

利用多媒体可以向小学生提供形式新颖的内容,学生会被这些新颖的内容所吸引,然后自己去探索,自己去体验。学习本来就是从感知到抽象,从直观到抽象的过程。在这个充满探究性的过程中验证已知、学习未知,对知识重新的体验并科学的内化。

进入新世纪后,国内在教育领域加大教育体制的改革,在信息化背景下,我们要转变教育教学思想,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在小学数学课堂上引入融声、形、色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学技术,不仅可以活跃气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小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小学作为学生学习的认知阶段,必须让学生学会学习方法,尤其是数学课,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这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肖莹莹 陈慧君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蔡丽霜.反思口算扎实口算———浅谈小学生口算能力的培养策略[J].新课程导学,2011,(13).

[2]苏会生.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数据分析意识的策略[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3]李卓.论素质教育背景下小学数学教学改革[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

[4]罗恩.浅议打造小学数学高效课堂策略[J].现代阅读(教育版),20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