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思考

时间:2022-02-22 10:17:06

多媒体技术下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思考

今天是信息化的时代,是网络的时代,信息化与网络已经把人们带到了一个虚幻的空间里,也把人们从传统的思维模式与生活程式中带到了一个全新的时空。这个时空里我们唯有不断寻找自己,用信息化与网络的思维与程式来武装自己,才能让自己在新时代里把握时代的脉搏与气息。同样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我们也必须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把信息网络引进我们的课堂,引入高中生的生活中来。众所周知,多媒体信息技术已经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多媒体信息技术的发展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教育是一种社会责任,教育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教育的方方面面都会受到社会发展的影响。当教育和信息技术联系起来,教育的新模式出现了,借助多媒体技术,教育正向着更高更远的空间发展。物理是社会发展的加速器,快速地推动着社会的发展。中学物理是中学阶段锻炼学生思维模式的有效课程,物理思维决定着中学生的认知水平。

一、传统的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模式分析

1.传统的高中物理课堂程式化

大家知道所有的课堂都传递着知识,传统的物理课堂也担负着这样的责任,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经过长期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专业性的教学模式。新的教学理念指导下,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有了很多的改变,如物理课堂教学最有效模式是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教师演示引导为辅,课后巩固为补充。从历史上看,物理教学相继经历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改革性的以演示实验为主题的教学尝试,应用多媒体开放性的以实验探究为主题的教学改革,最后发展成为借助多媒体技术,灵活实用的实验探究型教学模式。物理教学的每一次变革,都是物理教学认知水平的一次提升,都是物理教学认识的升华。物理教学过程中,博学多才的教师与追求真知的学生密切配合,物理的教学不断进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断提升。

2.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比较单调

教师在课堂上拥有绝对的权威,学生没有任何的发言权。教师在讲台上慷慨激昂地讲述,学生在座位上小心翼翼地听着,手中的笔不停地写着,我们通常称之为“填鸭式”教学。教师依据自己的教学思路,一步步将知识塞给学生,通过大量的习题加以强化。学生花费很大的气力来背诵、理解知识,模仿教师的解题思路。通过“题海战术”取得一定的成绩。学生是解题的能手,模仿的高手,但是在知识的社会应用中,却成为知识的“傻子”,不能精确有效地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传统的教育方式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忽视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摧残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学习的物理知识只存在于课本中,课本外浑然不知有物理。例如:学生熟练地记住水的比热容比沙子、泥土的比热容大,但是不能有效解释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很大,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的生活现象。学生把物理的学习完全作为一种学习,忽略了物理是来源于生活,最终应用于生活的本质。传统教学着重培养了学生的忍耐力,提升学生的定力,学生的课堂纪律性好,但不适应社会的发展,不适合新教学方式的转变。

二、多媒体技术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思考

1.多媒体技术在今天的课堂中得到

了赋有成效的应用然而在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上出现了以下几种情况。一种表现是教师用word、PPT等手段制作了简单的物理知识框架,配备大量的例题、习题。教师省掉了板书知识框架和抄例题、习题的时间,教师的教学进度加快了,讲述的题目更多了,学生抄的知识点更多了,这是一种“包袱”式的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学生毫无讨论交流的机会,受到了更加严厉的“迫害”。其次表现是教师的教案、例题、习题直接通过展示台投影在屏幕上,学生面对密密麻麻的整版教师的“真迹”,毫不思索地做笔记,教师讲授的知识点更是汹涌澎湃,学生唯一言语是“老师等一下了,还有几行没有抄完”。最后的表现是教师平时讲课不使用多媒体,作业、考试时疯狂的使用,屏幕上投影着满满的题目,学生不停地抬头低头,哪有时间思考,最后还是相互抄袭占多数。

2.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让演示实验成

为课堂的主题有时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作用。这直接带来的伤害就是学生的主体性没有得到发挥。大家知道物理学科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只通过简单的教师演示很难得到学生的全面发挥,因此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但在应用上要注意学生的实际情况。为此在利用多媒体时我们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是利用多媒体技术,不是完全依靠多媒体技术。就是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尽量要简约,不可以为了利用多媒体技术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第二,多媒体技术不是课堂的主体,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就是说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可以喧宾夺主,在实验课程中要让学生自己去实验。

作者:纪志立 单位:安徽太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