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搭建设想

时间:2022-02-15 03:17:09

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搭建设想

摘要:新媒体技术是将互联网信息技术融入媒体信息服务体系中,以网络为载体进行新闻信息传播,新媒体技术可以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无缝链接。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可以将分散的媒体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用户提供便捷顺畅的交互式平台,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可以对传统的广播电视网络与电信网络进行二次开发,将新闻信息采集、编辑、播放等功能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提高了信息流通的效率。目前,我国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发展比较缓慢,现有的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仍然存在较多缺陷,本文将深入地研究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框架与业务流程,并设计平台的各个功能模块。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采编;立体平台

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是新闻传媒行业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完美融合,同时也是传统新闻传媒体系的一次重要变革。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与传统电视广播系统具有较大区别,主要区别包括系统框架、工作流程、平台兼容性、人机交互性等,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已经成为新闻媒体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根据相关研究,2014年,全球互联网普及率超过35%,移动业务普及率超过93%,我国的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5.8%,网络新闻用户超过5.03亿。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可以很好地适应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提高了信息获取的自主性,面对新媒体技术的冲击,传统新闻媒体行业必须实现网络媒介融合,而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恰好可以满足新闻媒体行业的发展需求。

1平台系统构架设计

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建立在传统传媒体系的基础上,一方面需要满足传媒行业处理、传输信息的需求,另一方面需要满足用户获取、掌握信息的需求。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模型可以分为四层结构,包括信息采集处理体系、信息管理体系、信息传输网络体系以及客户端,以上四层结构具有一定传递性,按照信息流进行构建,可以满足传媒行业与客户的使用需求,其中采集处理体系是平台的基础,由传统传媒行业改进而来。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结构模型如图1所示,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构架图如图2所示。

1.1信息采集处理体系

信息采集处理体系可以将所有的新闻信息进行汇总,之后将新闻信息交付下一环节,新闻信息处理直接在线进行,提高了信息处理传输效率,管理人员可以随时调阅信息、管理信息。信息采集处理体系的采集依靠分散的服务端,一线记者可以直接通过网络访问服务端,并将新闻信息进行汇总,信息采集处理体系融合了多种新闻信息加工工具,保证了信息处理的效率,管理人员可以在线管理信息,多不合格信息进行操作,除此之外,信息采集处理体系具有DRM信息加密模块,保证了信息的安全性。

1.2信息管理体系

信息管理体系包括了接口服务、用户认证、广告服务、音频管理服务、视频管理服务、图片管理服务、门户服务、信息播出、转码服务模块等,这些模块具有一定功能性,是对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扩展。接口服务模块是对输入输出信息的管理与运营,用户认证模块可以进行客户数据管理,音频、视频、图片数据模块将提高了平台资源的使用率,信息播出是对新闻合法性的保证,门户服务模块可以为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进行推广,广告服务模块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资源的主要来源。

1.3信息传输网络体系

信息传输网络体系的结构比较简单,主要包括信息模块以及网络分布节点,信息传输网络体系本身属于分布式网络,可以提高存储资源利用率,同时提高了信息资源的安全性。用户可以通过最短的物理链获取信息,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传统的集中式网络容易出现访问超载的现象,而信息传输网络体系的构建可以有效改善这一缺陷,有效降低了网络体系的压力。

1.4客户端

客户端一般具有较好的人机交互性,个性化的界面可以提升客户的体验感受。目前,我国的移动客户端已经比较普及,包括电脑客户端、手机客户端等,这些客户端具有传统客户端难以比较的优势,一方面移动客户端具有较好的可操作性,用户可以选择性地获取信息,另一方面,客户端的推送服务提高了信息流通效率,对我国新闻传媒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平台业务流程

与传统电视广播网络难相比,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业务流程更加明确,有利于传媒行业的标准化发展。传统电视广播网络的信息采集、信息制作、信息传播等环节比较复杂,且业务流程之间的关联性不强,导致信息加工效率较低,严重影响了新闻的时效性。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可以实现信息快速处理,目前,我国现有的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工作周期一般为30分钟以内,从信息录入到客户端推送的时间少于30分钟。本文将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的业务区分为4个环节,包括内容制作、运营、分发传输、终端呈现等,且各个环节之间具有极强的关联性。

3平台的各模块功能设计

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必须满足客户对信息的需求,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可以采集多方信息资源,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整合、处理形成完整的信息数据链,最后利用互联网将这些信息到移动终端。新媒体技术采编播立体平台必须兼容多种格式的数据,同时注重信息服务质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支持信息订阅、自动推送服务。移动终端模块覆盖了PC、手机等,内容制作模块主要包括四个功能,分别是内容聚合、内容加工、内容推送、内容管理等;内容模块的功能主要包括图文业务、视频业务、交互业务、信息交互、信息管理等;内容传输网络可以支持CDN、P2P、广播推送等,同时结合了SP/CP双模式。

作者:刘项 单位:鞍山广播电视台

参考文献

[1]刘欣,邱建安.新媒体技术平台搭建中一体化采编播平台的建设[J].西部广播电视,2015,9:188,193.

[2]李军,刘春光.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技术平台新媒体制播[J].电视技术,2011,22: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