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7 10:55:36

小学语文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一、激发兴趣,提高注意力

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说的就是爱好学习的人比懂得方法的人更愿意学习,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寻找到快乐。从古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学习的兴趣至关重要,能够唤起学生们的求知欲望和探索精神。多媒体以其强大的影像和声音功能,能够把语文教材中的真实图像还原在课堂上,让学生观看影片的过程中,增加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潜移默化中学到知识,巩固记忆,加深理解。比如:在学习到唐代诗人王维的《使至塞上》,其中的两句写道:“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样的诗句距离现代社会较远,由于学生生活阅历有限,理解起来自然困难。所以,为加深学生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兴趣,教师就可以选择《红楼梦》第四十八回中的故事,借助影视作品来创设情景。在第四十八回中香菱向林黛玉学诗,林黛玉告诉她先读王维的诗,香菱就读了王维的《使至塞上》,对“直”和“圆”两个字进行讨论。学生从香菱和林黛玉的对话中,就可以知道这首诗的意思,由此加深了对这首诗歌的理解,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开拓了思维,提高了想象力。

二、应用图像,降低教学难度

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困难主要在于语文内容有些情景是需要想象的,不能直观的看到。由于有些学生的想象力匮乏,导致学生在学习起来比较难点。如何让抽象的事物直观化,这就需要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完成,方便学生更有效的理解学习的内容,从而攻克学习的难点问题。比如:在讲到小学四年级语文下册《蝙蝠的雷达》时,由于有些学生对蝙蝠的形象和雷达的形状并不了解,也很难想象出来,无法找到两者之间的关联部分。所以,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蝙蝠飞行的图片和雷达工作的原理,来建立起两者的最初联系。然后,利用动画的形式,为同学们播放蝙蝠夜间飞行的影片,告诉同学们蝙蝠是哺乳动物,它之所以在夜间飞行不会撞墙,那是因为它具有超声波引导飞行的能力,能够感知前方的障碍物。教师再根据动画播放雷达的工作方式,模拟雷达工作的原理,告诉同学们雷达是利用无线电波来探测物体的设备,它可以锁定天上、地上、海底下目标的方向和距离,被广泛的应用在军事、航海、航空等不同的领域。接下来,教师可以提问:蝙蝠和雷达之间有什么共同特性。学生根据两者之间的联系,就很快知道两者都是通过超声波和电波来确定位置的,雷达的设计正是借鉴了蝙蝠飞行的原理。正是因为多媒体技术的引用,能够使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蝙蝠和雷达的状态,使抽象的事物变得简单化,使教学中的难点问题有效得以解决。

三、创设氛围,激发学生情感

情感是学生学习语文课本的重要体验因素,带有感情色彩的学习,无疑会加深学生对学习的理解,使学生能够融入到课本描写的环境之间,去体验和感受作品中人物的悲欢离合,产生与人物情感之间的共鸣。比如:在讲到小学语文课本第十册七单元的内容《丰碑》,这是一篇描写红军一支部队在云中山行路时,将军发现了一名因为没有穿棉衣被冻死的老战士,这名老战士是军需处长,他为了把棉衣让给其他战士,自己在寒风中被冻死的感人事迹,歌颂了这名老战士舍己为人的思想。这类的教学课程,由于学生生长在幸福的年代,对战争年代了解的相对比较少,教师需要利用多媒体技术去还原那个烽火战乱的年代,播放一些红军当年抵抗外来侵略者打仗的纪录片,来增加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激发起学生对那个年代的情感。课堂讲解时,设置大雪纷飞的场景,把同学拉回到那个战争的年代,然后在播放军人在大雪中行走的影片,让同学们感受在这样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应该是什么样的身体状况,学生会回答很冷,最后通过描述让学生们体会到课文中所要表达出的中心思想。

四、播放声音,感受课本环境

多媒体声音、图像技术的应用,在一些课本中也会产生不一样的效果。比如,在学习小学二年级《雷雨》课程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设计制定精美的画面,也可以播放影视作品中描写《雷雨》的这段经典片段,来加深学生对雷雨天气的理解。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们自由想象自己再打雷、下雨天是什么样的?让学生用语言描写出来,通过这样的描写,把学生的想象力充分调动起来,然后教师根据课本中描写的内容,从乌云、闪电、雷声、到下雨、雨停这个阶段逐一引导。满天的乌云,这时屏幕上呈现的是乌云密布,黑云遮天的情景,大风肆意的吹着地面上的一切,闪电越来越亮,雷声越来越响,屏幕上开始频繁的出现闪电,并且发出着轰隆隆的雷声,接下来开始下雨,雨由小到大,遮住了视线什么也看不清楚,雨小了太阳也出来了,天空开始放晴。这一系列多媒体过程的展示,充分把雷雨天气的情景直观的表述出来,使学生加深了天气的理解,由此增强学生的感官认识,最后根据课本需要直接导入主题。虽然多媒体技术在语文课堂中的应用给语文课堂增强了趣味性,提高了教学水平,带来了诸多好处。但语文教师还需要在使用多媒体上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原因,只要把握了这三方面问题,才能更好地发挥多媒体的作用,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提高教学质量。

1.多媒体的应用上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我们必须充分的认识到,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语文是一门语言课程,必须要多与学生进行课堂交流,教师切不可引入多媒体后,只演示不交流,影响学生语言天赋的发挥。

2.多媒体的应用上要注意与教学资源合理整合。多媒体具有视图、影音等功能,能够使学生产生乐趣,但教师不能忽视课堂教学的重点,学生产生乐趣并不等同于会学,所以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生直观演示的同时,还要加强引导,加强提问,注重课本,才能促使多媒体技术与课本的有效结合,才能发挥出教学资源优势。

3.多媒体的应用上不能完全抛弃黑板教学。如果一味的运用多媒体技术,学生往往会对其产生强烈的依赖感,对课本教材的重点知识把握不清,所以教师还应以黑板教学为主,以多媒体教学为辅助手段,运用多媒体技术应该适可而止。

五、结论

总而言之,多媒体技术教学对小学语文教学影响深远,对于激发学生兴趣、提高教学质量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要打破固有教学模式,敢于研究探讨新的教学方法,有效发挥多媒体教学作用,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和想象能力,进一步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提高,推动整个小学语文教学的变革。

作者:崔红丽 单位:公主岭市怀德镇双榆树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