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时间:2022-06-26 09:57:33

羽毛球多媒体技术教学论文

一、多媒体技术简介

(一)多媒体的概念

多媒体是指计算机系统在显示某项信息时,同时包含了文本信息,图片信息,Flash信息,声音信息等多种形式的展示方式。相较于传统的展示模式,具有多样化,具体化,全面化,形象化的优势。

(二)多媒体技术的工作原理

多媒体技术是指计算机系统将声音、图像、文字等多媒体信息与实时视听技术结合在一起,将相关音频、视频等数据通过转换,压缩,计算,来实现对各种媒体数据信息的存储,编辑,输出,检索等功能。

(三)多媒体技术的工作形式

多媒体技术的运行环境需要由一台计算机为主体,一套视频显示设备及音频输出设备。在计算机上将多媒体文件播放,通过相应的视频和音频输出设备,将多媒体文件的图像、声音等元素同步展示。

(四)多媒体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应用方式

教师通过计算机和与之相连的投影仪,播放多媒体教学的课件,影音资料,或其他教学软件。在多媒体教学过程中由教师根据相应的教学内容给予讲解,使学生达到理解和掌握相关动作和技巧。

二、多媒体技术在羽毛球教学中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学习热情

多媒体教学通过影像声音等多感官的认知,加深学生对动作和技术的理解和记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对多媒体技术的展示方式反应良好,学习的积极性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

(二)辅助学生对动作和技术的理解和记忆

通过多媒体技术对影像的强大处理功能,将重点难点动作反复回放,定格,分解展示,为羽毛球教学提供直观精确详细等技术支持。教师在讲解技术细节时难度很大,某些连续动作或腾空动作的示范也无法达到理想效果。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可以轻松的解决以上难点。

(三)降低动作和技术的掌握难度

单一的语言教学,学生不易记忆,能掌握只占总量的15%,而同时通过声音和影像多重方式的掌握量可以达到65%。使用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有效的使用影像,声音,文字等多种传播方式,全面透彻的对动作技术进行分析展示,使教学内容具象化,加速学生理解掌握,进而提高学习效果。

(四)让理论知识更为生动易懂

多媒体技术对于羽毛球教学中的理论知识部分,也有相当大的帮助作用。有效的改进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教学内容和理念与时俱进,避免教学大幅落后于技术发展,使学生得到最新最全面的理论信息。

(五)提升教学成效

多媒体技术应用到羽毛球教学中,将教师从以往的反复讲解示范的教学框架中释放开来,更多的将精力投入到对学生学习状况的观察当中,对学生及时的教导和纠正,因学生个体学习进度的差异做出相应指导。使学生可以更有针对性的进行练习和改进。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提升。

(六)扩展了羽毛球学习的空间和时间限制

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学生在家里和课余时间提供教学支持。让学生在有限的课时和教学场地以外能够得到专业而且细致的信息提供。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教学的时间和空间限制。

三、多媒体技术在羽毛球教学中的实施方法

(一)优秀运动比赛视频记录的展示

播放优秀运动员的比赛或训练影音资料。让学生通过观看分析优秀运动员的实际比赛应用,达到对技术动作使用的充分理解。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技术动作的难点和使用。

(二)慢放,回放,定格具体难度动作

在多媒体技术教学当中适当的使用慢放功能,使技术动作可以更为详细的得到展示[3]。遇到重点动作,可多使用回放功能,让学生反复观察,加深记忆和理解。对于某些难度较大的技术动作,还可使用定格功能,让学生仔细对动作进行分解,便于学习掌握。

(三)学生动作录制

在实践课中,教师可以将学生的技术动作录制成为视频,在进行播放,让学生对动作进行自我观察和对比,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予以改正,提高学生的自我学习能力。(四)战术策略实时讲解多媒体技术加入到实际教学演示当中,可以让抽象的战术技巧变得具象化。通过对优秀运动员比赛视频的播放,让学生在观察比赛中战术技巧的具体使用情况,对战术的实际应用得以全面的理解。

四、结论

多媒体技术教学是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其具有生动,灵活,全面等优势。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可以极大的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丰富了教学内容,优化传统教学模式,让学生的学习更为轻松。因此需学校和教师共同努力,在羽毛球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为羽毛球项目的发展提供支持。

作者:文英 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