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制作与多媒体技术论文

时间:2022-03-14 04:49:15

影视制作与多媒体技术论文

1传统影视制作存在的问题

首先,传统影视作品基本上采用的是磁带拍摄方式,为使作品可以充分表达创作意图,在完成拍摄之后需要进行人工剪辑,而人工剪辑主要是通过电子方法,按照作品要求将素材剪接成连续的画面,该方法属于线性编辑,通常是按照作品的顺序展开相应的编辑,应用组合编辑的方式,使其成为连续的画面,再利用插入编辑的方式,针对某一段内容展开相同长度的替换,但是不能缩短、删除或者加长某一段内容,只能选择重新录制。该方式不能改变作品长度,而且在多次修改后,还会出现一定的衰减,进而降低了声音与画面的质量。其次,在传统影视制作中,基本依靠的是剪辑人员的个人水平,然而剪辑人员的工作能力有限,如果过分依赖剪辑人员,可能会造成影片画面出现问题,如剪拼不合理、镜头不连贯等。最后,传统影视制作条件下,对影片进行的是单一的剪辑工作,在后期制作过多媒体技术对影视制作产生的影响分析徐冰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沈阳110045程中若发现影片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只能是把有关演员召集回来,重新拍摄存在问题的部分,这样既浪费了大量时间,也增加了人力、物力个财力的投入。

2多媒体技术的出现对影视制作的影响

2.1在影视节目制作方面的影响在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多媒体技术快速进步,影视节目受到广大观众喜爱与支持的现代社会当中,如何实现多媒体技术与影视制作的结合已经成为大众关心的话题。在电子编辑条件下,通过计算机制作的动画和场景可以和实拍镜头结合制作出具有高度艺术性的节目,再利用明暗、透明、加阴影和纹理匹配等处理方法则可以进一步对制作效果进行完善,让人的表情更加丰富和逼真,制作出十分生动的三维动画。有些影视制作者利用2D/3D技术创设出多种虚拟化的数字影像,这不仅将人类的想象变成了现实,同时也大大减少了制作成本,为影视制作的修改与剪贴都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尤其是十分有利于小成本的视觉短片制作。目前,已经有不少的电视台在使用自己开发的系统,通过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制作动画片,几乎上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将影视制作人员的想象变为现实,同时也在提升工作效率与图像质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改善影视制作者的工作现状,特别在影视制作的绘制图像和视频制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2.2在影视节目的出版、发行、传输方面的影响近些时间以来,多媒体技术已经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尤其是在大众接触最为密切的影视节目的出版、发行与传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先表现在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制作设备的更新换代中的重要作用,很多影视作品的加工处理都已经实现了数字化;其次是电视节目存储设备的变化,数字设备逐渐增加,传统的存储设备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最后是节目的传输过程,可以通过卫星接收电视信号,其速度已经达到了每秒几十亿,用户可以快速的接收并观看大量优秀的电视节目。实际上,这些节目的制作都需要先将现有节目数字化,随着数字化电视的开通,现在正逐步向制作数字化节目发展。总之,通过运用多媒体进行影视制作,既可以提高制作效率,也可以实现其简单易操作的目的,大大增加了节目的交互性。

3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制作中应用的发展趋势

3.1硬件方面的发展趋势在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不断发展与进步的条件下,影视制作的相关硬件也得到了完善。但是,由于影视制作中有大量的图像信息需要进行处理,这还不无法满足创作人员的工作需求,其计算量相当。影视后期制作人员需要的是运算速度更快,具有更强图像处理能力的计算机,为了满足相关工作需要,相关硬件设施就会朝着更加便捷、科技含量更高的方向发展。除此之外,求储存设备的相关硬件也会高速发展,以满足影视作品的存储需要,因此,未来的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要求硬件具备更好的处理效果,更加强大的储存能力。

3.2软件方面的发展趋势在多媒体技术不断进步的基础上,其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结合当前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与影视制作的发展需要,笔者认为其在软件方面额发展趋势主要变现在以下两点:一是软件的开放性与协作性将继续扩展,尤其是在网络一体化的背景下,针对于软件兼容性研究也逐渐深入,并突出表现在协作性与开放性两方面的研究,因此,这将是未来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制作中应用的趋势之一;二是向集成化发展,以实现更佳的处理效果,为观众提供更加可靠的视觉盛宴,同时为影视制作人员进行相应的操作提供了便利,因此,在未来影视制作中,可以将原来彼此独立的相关软件重新整合为一个比较完整的软件制作包。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已经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在影视制作中的应用,也改变了传统影视制作的诸多弊端,提高了影视制作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提升了影视制作的视觉效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多媒体技术在给影视制作带来了革命性变革,给影视制作人员的创作思想注入了新的活力的的同时,也为其发展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比如盲目追求数字技术的使用,人文精神的丧失等。因此,我们应该以一种客观、冷静的态度面对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对影视制作的影响,积极推进多媒体在影视制作中的积极影响,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这一过程中的消极影响,加速影视与多媒体技术的整合。

作者:徐冰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