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分析在证券投资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05 08:34:10

行业分析在证券投资管理的运用

一、引言

2017年2月自从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人以来,为了正兴股市,多次喊话力挺蓝筹股和价值投资。2003年证券市场几度沉浮。股市经历了年初的上涨行情和及“非典”带来的持续下跌,年末的东山再起,自此,证券市场已经开始了多方面改变。首先,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机会逐渐由投机性炒作向以行业变迁为基础的投资形式转型,基于业绩增长的行业相对集中投资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如何评价行业的投资价值具有现实意义。QFII的引入和基金队伍的壮大,是的价值投资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证券分析分析方法一般分为四类,即基本分析法2证券技术分析法3投资组合分析法4行为金融分析法。而基本分析法又分为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三部分。本文重点阐述行业分析法。

二、上市公司分类

行业是指从事国民经济中同性质的生产或其他经济社会的经营单位或者个体的组织结构体系。在资本市场上,由于不同行业具有不同的盈利能力、增长前景、投资价值,根据适当的行业分类方法对投资特性相同的上市公司进行准确归类,对于投资决策和、资产配置和业绩评价等证券投资活动有重要作用。

三、行业分析和价值投资理念

股票市场中有一些股票会共同具备某些重要的经济特质,如在地域及行业上由关联关系或企业经营上又相同特征的股票会自发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当这种共同性质被市场认可后,就会形成股市中的板块。行业分类是统计中用范围最广泛和使用频率最高统计分类标准,因此行业分析是研究证券投资的重要手段。要进行行业分析需要足够的信息,包括宏观经济信息,和行业、公司信息。价值投资理论也被称为稳固基础理论。该理论认为:股票价格围绕“内在价值”的稳固基点上下波动,而内在价值可以用一定方法测定;股票价格长期来看有向“内在价值”回归的趋势;当股票价格低于(高于)内在价值即股票被低估(高估)时,就出现了投资机会。由于股权分置、市盈率偏高、上市公司质量偏低等问题,2003年之前国内仍然盛行投机理念,投资者认为股市事“零和博弈”。但是自2003年之后,以集中持有钢铁、汽车、石化、能源电力及金融板块个股为代表的价值投资理念重新崛起,对市场造成极大震撼,例如钢铁股是宝钢股份为首,因此应用行业分析和价值投资对投资管理又重要意义。

四、行业分析的三个重要方面

1.行业生命周期和行业分析。1.1成长阶段。此时少数企业进入这个行业,这些企业摸索着前进,技术不成熟,没有经验。行业的发展前景不定,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程度很低,好似前不久的网约车和现在的共享单车刚开始的时候。现在因此行业内上市公司的股票极其不稳定,因此投资者大多是投机者。1.2发展阶段。这个阶段是行业疯狂扩张的时期,行业内各个企业尽全力竞争市场,并且获得的利润也在持续提高。投资者开始重点注意这个行业,并开始逐步增加投资,上市公司的股价趋于稳定。1.3成熟阶段。少数几个大企业垄断了这个行业,市场资源集中于垄断企业手中。市场发展速度降低,各个方面趋于稳定1.4衰退阶段。因为世界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各种新的商品和技术的出现,使得旧的行业竞争力降低。并逐步进入衰退阶段。此时上市公司的股价逐日下跌,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很低。2.产业政策与行业分析。产业政策是一种弹性较强的政府干预方式,政府利用产业政策,引导控制产业投资方向,对经济进行结构性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实现政府经济计划目标。中国产业政策作用机制包括银行信贷和行政管制。不管在哪个国家银行都是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如果国家在银行信贷方面给予某个企业优惠,比如提高贷款额和降低贷款利率。这会对企业的发展提供极大的助理。而行政管制也十分重要。总而言之,受到国家政策的支持的企业发展更为良好,股市更为稳定。反之,收到产业政策限制的企业发展处处受制,股价不稳定。因此容易得出结论:需要进行行业分析,找出顺应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行业,找到受到国家政策支持的企业进行投资。3.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行业地位是指某一企业主营产品在其所有渗透区域内的综合市场占有率,或指在主营产业中的排名。行业地位受到以下几个方面影响。(1)技术的先进程度。尤其是在高端行业,例如行业、电子行业,技术事决定这个企业的最关键的因素,其他的因素都是次要的。(2)管理层的管理才能。一个企业毕竟是一个群体,因此如何使得这个群体会最大的作用就需要优秀的管理,比如资源的调配和人力的安排。三,企业规模。很显然大企业在突发状况前具有更强的应对能力,很多小企业在面对经济危机面前毫无还手之力。

五、如何进行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分为三个部分:(1)行业的宏观环境分析,即要研究国内环境,了解的宏观经济发展状况,国内经济发展形势,有关行业的政策等等。(2)行业的微观分析,即研究行业内公司的财务状况、竞争程度、经营程度。并以此对该行业和其内公司在未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估计,进而投资状况。(3)用户分析,对商品和服务的用户进行了解,可以得到顾客对其的评价,从中也可获得许多有益信息。

六、财务分析与行业研究

财务分析,一直是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良好的财务分析工作,有助于企业及时了解自身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并能够据此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进行正确决策。将财务分析在行业内进行比较,可以更好得到整个行业的情况。1.比较分析法比较分析法也称为对比法。通过将当期实际数与基期数值进行对比,获知二者之间的差异,借以了解企业变化情况和业绩等的变化趋势。通过将行业内各个公司的分析结果进行比较,可以了解整个行业的变化趋势。2.趋势分析法趋势分析法以财务报表为依据,将前后两期或者前后多期报表数据或比率进行对比,并且通过分析他们之间的数值增减变动情况,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的未来变化趋势。

七、结语

因此行业分析在投资管理中具有重要作用,应十分重视。

作者:宋鹏 单位:中国青岛大学

参考文献:

[1]《行业分析在证券投资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胡晓妹.

[2]《寻找中国市场的的投资机会》刘强.

[3]《行业分析方法初步研究》苟海平,季茂力,信墨庆.

[4]《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研究》贺显南.

[5]《基于财务分析方法的相关探讨》刘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