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设施项目投资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23 08:32:14

景区设施项目投资重要性分析

一、公共资源类景区

景区是一个能够满足游客游览参观、休闲度假、康乐健体等需求的区域场所,公共资源是一种自然生成和存在的资源,为人类提供各种生存与发展的物质条件,归全体社会成员所有。本文的研究对象是公共资源类景区,有学者将其定义为以公共资源为依托的自然景观类景区和文物景观类景区。研究这类景区对当前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它关注将景区资源无偿或以较低报酬提供给旅游者,注重协调社会、经济和环境三者的效益。这类景区具有公共物品特性,其公共性决定其不应以自身利润最大化为目标,应该以公共福利最大化为目标。从社会公益性角度来看,公共资源类旅游景区的设立宗旨是满足公民在提高生活情趣、增长知识、接受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是一种满足公共需要的公共物。本文将以游客的视角,对公共资源类景区建设运营中所需要投资的项目的分类和重要性进行分析,为景区融资问题提供启发,具有现实意义。

二、景区投资项目的重要性分析

本文选择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游客认为重要的景区投资项目进行测评,问卷设计严格遵守合理性和客观性,尽最大可能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问卷列举公共资源类景区建设运营中可能涉及的投资项目共20个,包括基础设施、配套设施、游览项目和资源保护项目,采用李克特五级量表,选项有“1=非常不重要”“2=不重要”“3=一般”“4=重要”“5=非常重要”,请被调查者对指标进行打分。本文共发放了217份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96份,占比90.32%。将收集到的数据通过因子分析提取出多个变量的共性因子,最后进行权重计算。将调查数据导入SPSS21.0中,得到总量表的信度系数为0.834,代表整个问卷的信度很好。对预调查数据进行KMO采样充足性检验和Bartlett球体检验,该表结果显示,KMO值为0.766,适合作因子分析,效度检验通过。对各因子进行分类和权重计算并汇总如表1。

三、结论

通过分析,可以将公共资源类景区需要投资的设施项目分为四类:基础配套设施项目、景区卫生安全设施项目、景区休闲游憩设施项目、景区资源维护项目。其重要性排序依次为:以停车场、游步道、休息设施等为主的配套旅游设施最为重要;以游客咨询点、娱乐游憩项目、特色景观设施、购物商店等为主的休闲游憩项目次之;以动植物资源、人文景观资源的保护与维修为主的景区资源维护项目较为重要;以垃圾处理设备、公共卫生间、安全提醒设施、消防及监控等为主的卫生安全设施项目重要性一般。

作者:刘佳 单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