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师投资与理财论文

时间:2022-09-23 05:22:39

高职教师投资与理财论文

一、高职院校教师角色转换的必要性分析

(一)高职院校的教育要重视教育质量的提高。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强调,职业教育应该要重视教育质量的提高,让高职院校的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得到充分的发挥,让培养一线高端技术型人才的任务能有效实现。在提高高职院校教育质量的过程中教师是非常关键的因素,教师首先应该要承担起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双重角色。

(二)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教学的需要。

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师主要是收集、管理、加工以及应用经济类信息。而实现环境则主要是以计算机硬件为基础,依靠网络来实现的。所以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师教育技术素养的主要需求特征就是能够合理利用现代化教育技术,根据教学的实际需要,在提升信息素养时也能够把经济类的信息进行收集、管理、加工、评价以及创新,同时还需要在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的教学和实训中融入各种理论。而且教师还要利用各种信息来对教学进行不断的改进,对教学的方法和思路进行创新,最终来实现现代化的教育。所以投资与理财专业对金融专业的技能比较强调,教师就需要在熟悉使用现代化教学设施的同时,还要进行不断的创新,让教学和工作之间的差距能够更小。

(三)金融行业的发展变化要求。

金融行业是一个创新型的行业,它的发展需要政策、服务、产品、技术的创新,同时也需要人才引入、人才培养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的创新。所以投资与理财专业作为一个需要对金融知识进行全面整合的应用型专业,在实际的专业教学中,教师需要具有很高的综合素质。

二、高职教师角色转换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高职教师的师资力量来源比较单一。

现在很多高职院校在选择专业教师时都是从各个高校去挑选比较优秀的毕业生。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师基本都是投资学或者是金融学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在理论知识方面比较熟练,但是在技能方面就比较的欠缺。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师比较缺乏,使得高职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受到很大影响。

(二)投入机制不完善。

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师角色转换需要投入大量的经费,而且在实际的角色转换中涉及到的部门也比较多,只有当每个部门都有效的发挥出自身的积极性之后,高职教师的角色转换才能有效实现,所以就需要对当前的投入机制进行不断完善,才能保证高职教师角色转换的真正实现。

(三)对教师角色转换的思想认识还不统一。

高职教师的角色转换需要涉及很多部门,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部门都愿意参与到教师角色转换中;另外如果没有统一教师的思想,他们不能真正认识到教师角色转换的重要性,和明白相应的转换步骤,那么教师角色转换的效率也会很低,不能达到预期效果。

三、高职教师角色转换的有效策略

(一)高职院校教师的来源要不断拓展。

对高职院校的投资与理财专业来说,应该要从证券、银行以及保险等金融机构中不断的引进水平较高的师资力量,但是也不能盲目的引进,高职院校应该要根据本校师资力量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另外还需要加强现有师资力量的培训、交流和学习工作,让现有教师能够发挥出更多的潜能。虽然从金融机构引进的高水平人才能够具有某些岗位的技能,但是他们对教学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所以让现有教师的力量得到充分发挥,根据教师转换的目的,制定出相应的激励措施,对高职教师角色转换的最终实现会具有更好的效果。

(二)教师角色转换的顶层设计要认真做好。

高职教师的角色转换就是改变传统教师的工作和定位等,让高职教师能够更好的去适应社会的发展变化,让高职教师的职业性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但是在实际的角色转换中高职教师可能会产生比较强烈的抵触情绪,因为高职教师需要对高职教育理念进行重新的认识,对专业相关课程进行重新的学习,而且还需要对相关的计算机教学软件和硬件操作进行学习,对有些教师来说这个工作量可能比较大。所以高职院校应该要认真做好教师角色转换机制的顶层设计,让高职教师角色转换的改革压力最大程度的减小,通过有效的激励机制,让骨干教师能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通过目标的明确,有效的宣传、激励和评价,让高职教师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去不断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要求。

(三)要引入行业参与到教师角色转换中,有效实现开发办学。

高职院校的教育任务就是为社会培养一线的高端技术型人才,所以高职教师的角色转换也需要行业部门参与其中。当行业部门参与之后就能够很好的为高职教师补充行业部门所提供的重要力量,同时还能够将学校、企业、教师以及行业骨干等力量的问题和实际情况收集起来,让高职教师角色转换的目标更加明确,这样在制定奖惩机制和评价机制时就可以根据具体的目标来进行,最终才能够让高职教师角色转换能够更加顺利的进行。

四、结束语

只有当高职教师把握好高职教育的特征,对教学的思想和理念进行积极的转变,加强自身的业务素质和道德修养,才能够真正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职教师。

作者:袁晓亮单位: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