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校企合作的投资与理财论文

时间:2022-09-23 04:58:48

基于校企合作的投资与理财论文

一、高职投资与理财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多年的办学积累以及对开设投资与理财专业的高职院校的调查,发放电子调查问卷100份,回收86份,有效率为80%。调查显示所有的高职院校都能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在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中都有所进展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表现为以下几点。

1.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过程中企业与行业专家参与度不高。

经调查在企业及行业专家是否参与实践教学计划的制定这一问题上与8%的高校回答没有,只有42%的高校回答有足以说明企业参与度不高。

2.实践教材的编写缺乏企业专家参与。

在“您所在学校投资与理财专业目前使用的实践教材来源是什么”这一问题上与6%的高校回答为自行编写,只有20%的高职学校回答是由本校教师与企业专家共同开发、编写,还有13%的高职学校是和其他学校共同编写剩余11%的高职学校目前依然没有专门的实践教材。

3.“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

在回收的问卷调查中,“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名3%的高校“双师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比例低于50%。造成高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偏低的原因,一是教师对“双师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没有充分理解重视没有利用实践、实习的机会提高自身水平和实践能力二是学校在“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中存在着问题在领导教师达到“双师型”素质方面没有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4.实习、实训基地数量不足。

目前80%以上的高职学校投资与理财专业都设有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有证券投资实训室、银行实训室和保险业务实训室勉强满足证券、期货、外汇模拟交易和保险业务实训但与“教、学、做”一体化教学模式所要求的实训室存在差距,现有的实训室不能很好地满足商业银行、综合理财规划、金融营销等实训的需要。另外各高校虽然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但依然存在数量不足的问题。

5.实践教学环节管理和考核体系不完善。

在实践教学考核体系上,经调查73%的高职学校尚无制订能够体现包括应知、应会、熟练掌握三个层次的专业技能项目在考核的形式上石5%以上的高职学校采取笔试考核方法,形式较单一在考核形式上名6%的高职学校主要包括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实习报告成绩和期末成绩、毕业实践考核成绩等成绩的构成比固定段有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化而适时调整在考核成绩的评价上庄要是实践技能考核成绩的评价而学生非智力因索(实习态度、合作精神)的评价较少在结果评价的策略上,重结果不重过程,仅仅限于对学生技能的评价而对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尚无规范的标准。

二、校企合作下构建投资与理财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对策

1.校企共同制定实践教学计划。

在校企合作机制下油专业建设委员会来制定投资与理财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从而确定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计划包含教学内容及进度、教学占总学时的比例、考核体系以及教学的实施。实践教学计划要具有整体性、系统性、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2.校企共同开发实践课程教材。

实践课程教材是实施实践教学的重要依据,实践课程教材应具备简明、实用的特点,能够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训。应组织金融行业专家和校内“双师型”教师根据实践教学环节和职业技能鉴定考核的要求编写具有鲜明高等职业特色的实践课程教材。

3.校企合作培养“双师型”教师。

“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应从内部、外部两方面入手。一是内部培养校内专任教师。高职院校应根据金融行业的发展给予教师外出培训的机会鼓励教师多深入金融企业调查研究把缺少实践经验和技能的教师送到相关企业的工作岗位中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实践能力使之成为实践教学的主力军。二是聘任企业能工巧匠完善兼职教师结构。但就目前情况看我国高职院校兼职教师中具有高级技术管理专家的比例相对偏低。

4.加强校企之间的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

推动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可分为实训基地和实习基地。实训基地主要在校内,实习基地主要在校外。校内实训基地的建设,一是仿真模拟,以贴近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真实体验在企业的工作过程,充分利用企业的资源让学生在真实的环境下发挥自己的技能,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融合焙养了学生的职业技能、综合素质和敬业精神。二是校企共建的真实基地。把企业设在学校把教室设在企业。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首先尽量选择金融行业内的优秀企业作为实习基地,为实践教学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和氛围;其次,实习基地要相对稳定不随意更换。

5.校企合作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和考核。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高职院校要严格制定并执行教学规范和各项制度保持实践教学工作稳定运行保证教学质量。二是要建立相应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制定出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考核办法。三是教务处和督导部门应建立实践教学的检查和评价体系通过科学的评价,定期的考察分析实践教学成果,建立信息反馈机制从而达到最佳教学效果。

作者:王宏道高燕单位: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