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回乡投资影响因子探究

时间:2022-08-07 02:48:21

企业家回乡投资影响因子探究

(一)企业家社会资本与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

法国人类学家布尔迪厄在1979年首先提出社会资本的概念,并认为社会资本是与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并列的三种资本形式之一。科尔曼(1990)随后在《社会理论的基础》一书中深化了社会资本的内涵,将其定义为一种能实现某个目标的生产要素,是基于信任的关系资源。波提斯(1995)在科尔曼观点的基础上指出,社会资本是一种调动关系的能力,以来个人社会网络或网络成员之间互相调配稀缺资源的能力。房路生(2010)以初创业的企业家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企业家社会资本结构维度、关系维度、认知维度指标的分析发现,企业家关系维度和认知维度社会资本对创业生存绩效有显著影响;企业家结构维度的社会资本对创业生存与成功绩效都有显著影响。陆涛(2012)研究发现,企业家自我效能通过企业家社会资本对战略变革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耿新(2010,2011)以小型民营企业为研究对象,发现企业家社会资本对企业动态能力有显著影响,并且通过企业动态能力的中介作用影响企业的经营绩效。按照关系网络层的社会资本的解释,社会关系网络能降低风险和不确定性,从而能够保护风险投资。任何投资活动都有风险,企业家回归投资也不乏风险。因而,对社会关系网络的依赖是企业家回乡投资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

(二)企业(家)政治关联状况与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

关于政治关联的界定,国内外学者针对不同的研究对象,给出了各自的概念。Roberts(1990)指出政治关联是指企业与参议员有利益关系;Fan、Wong、Zhang(2007)专门对我国的公司进行了研究,提出如果公司的CEO任职或曾任职于中央或地方政府部门,或者军队,那么这家企业是政治关联的。Ferguson和Voth(2008)则根据对德国企业的研究提出,如果公司经理或者董事会成员与执政党关系密切,则公司属于政治关联的。Allen等认为,中国之所以能够在投资者法律保护不充分的情况下取得上述成就的关键在于,中国存在着相应的投资者法律保护替代机制,但是他们并没有对什么是替代机制做深入地分析。胡旭阳(2006)认为民营企业家政治身份在市场经济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是法律保护的替代机制之一。其通过对浙江省2004年百强民营企业研究发现,民营企业家的政身份通过信号传递机制降低了民营企业进入金融业的壁垒,提高了民营企业的资本获得力。罗党论、甄丽明(2008)通过对上市民营企业的经验数据研究表明,没政治关系的民营企业相对于有政治关系的民营企业的政治约束要多;同时,越是在金融发展水平低的地区,民营企业的政治关系对其融资的帮助越明显。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仍处于转型阶段,各项制度还不完善,企业家为了获得政府政策信息、政府资助、融资便利条件等,会尽力和政府发生关联。固始县作为固始籍企业家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在成长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人脉关系和政治关系。企业家回归产业转移过程中,必定与当地政府部门发生各种关系或联系。企业家丰富的家乡地区的政府关系是吸引其回乡投资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三)家乡地人力资本状况与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

段建(2007)通过对FDI式产业转移的研究分析发现,人力资本是国外对我国进行直接投资式的产业转移的重要影响因素。刘家强、王春蕊等通过农民工就业地选择决策的影响因素分析发现,农民工就业地选择过程中,年龄选择特征和技能遴选效应明显,年龄每增加10岁,其选择外地就业的概率就会降低3.67%;并且,居住地经济越发达,农民工越倾向于选择本地就业。同时,居住地的就业途径、交通便利度等也影响农民工的就业地选择。企业家回乡投资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增加了本地的就业途径、改善了当地的交通状况。因而,在促进固始当地老年人就业的同时,也减少了青壮年农民外出务工的数量,而是选择本地就业。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沿海发达地区“民工荒”的状况越来越严重,因而,企业都倾向于选择劳动力数量丰富、成本较低的地区作为投资区域,尤其是企业经营产业属于劳动力密集产业的时候。固始县作为全国第一人口大县,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且对当地的风土人情都很熟悉和了解,这些都对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四)家乡地区相关产业发展状况与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

产业关联就是在经济活动过程中,产业之间的广泛的、复杂的和密切的技术经济联系。各产业的企业之间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供给和需求的联系。从企业所经营业务的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的角度来考虑的话,左小德认为,企业家会考虑回乡投资后,会考虑市场分额、市场竞争状况、产业配套情况、政府政策等。其中,(1)产业配套情况在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够提升企业的市场响应能力。(2)当区域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产业结构发展到一定程度,经济发展会自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并且当地政府也会对产业发展有所规划,在现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升级。因而,企业家在实行回乡投资决策时,要考虑自己所从事产业类型是否与当地政府预期接收的产业相符。(3)因为一个地区区域创新能力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关乎产业转型和升级。因而,对地区创新能力地区经营相关产业的企业也有重大影响。因此,企业家在考虑回乡投资决策的过程中,为了企业的发展,家乡当地关联产业的发展状况会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五)根亲吸引与企业家回乡投资决策

根亲情结是由于血缘关系而发生、发展的一种情结。其实质是落叶归根思想的另一种体现,也是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观念的展现。历史上五次中原向东南沿海大规模移民均与固始有关,固始籍后裔遍布福建、广东、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及日本、新加坡等国。固始是海外侨胞的乡关故地。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闽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到固始寻根问祖、探亲度假和投资产业,这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深了固始当地人的乡土情结。同时,根据马施洛的层次需求理论,人类在满足了生存和社交需求之后,会追求更高层次的自我实现,回报社会。在经历了打工创业成功、并积累了原始资金以后,很多在外的固始企业家开始考虑对家乡进行投资,以便照顾乡亲和家人。

综上,通过对企业发展有重要影响因素的企业家社会资本、政治关联、家乡地区人力资本、相关产业发展状况等因素相关研究文献的梳理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对企业家回乡投资具有重要影响。

本文作者:李晓姣工作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