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市场为民间投资搭建绿色通道

时间:2022-07-23 09:06:50

产权市场为民间投资搭建绿色通道

2012年我国将继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特别是要在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基础上,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产权市场经过10多年的规范发展,已经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有效实现资本流动、实现融资功能、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特点,正越来越受到认可与追捧。放眼目前中国的各级资本市场,产权市场的多重适应性,特别是在对国有企业产权转让的规范操作中所积累起来的重要市场经验、丰富的投资者资源、广泛的信息传播途径、公开公平公正的运作机制,保证了投资门槛与交易成本的相对较低,迎合了各类资本可以自由地进行投资的需求,这也是近几年来民营资本参与到产权市场来融资和流通逐年增加的现实。据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2011年民营、外资和个人通过竞价受让的项目占所有竞价项目的70.83%,增值率为65.12%。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北京产权市场参与竞价的绝对主力。而在上海产权市场,民资资本占收购项目的六成以上。吉林、山东、江西等省纷纷开展股权质押等创新业务,更是充分发挥了产权市场为民营资本拓宽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优势。

1国家鼓励民间资本通过产权市场参与国企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期表示,要积极鼓励引导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目前国资委已经研究起草了关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中积极引进民间投资的指导意见。“新36条”在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时明确提出,要引导和鼓励民营企业利用产权市场组合民间资本,促进产权合理流动,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兼并重组;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的改制重组;要合理降低国有控股企业中的国有资本比例。同时提出,民营企业在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过程中,要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资产处置、债务处理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要求,依法妥善安置职工,保证企业职工的正当权益。关于产权市场业务创新,“新36条”具体提出了指导方向,例如鼓励民间资本积极参与市政公用企事业单位的改组改制,具备条件的市政公用事业项目可以采取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向民间资本转让产权或经营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等。可以说,从国家政策层面,对于民间资本进入诸多以往难以涉足的行业特别是垄断行业都开了绿灯,那么,如何为民营资本铺设绿色通道,破解民营资本投资的“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则是产权市场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2产权市场的独特优势在于项目与资本对接的零距离

产权市场的传统业务见证了我国国企改革的几个纵深阶段,从并购到改制、转让到重组,各类资本的有序流转,逐渐使产权市场的资本特性显现出来,也使得在以往交易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暗箱操作等弊端得以消除。近年来,随着国企改制的进一步深化与完善,产权市场在业务创新与拓展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股权、债权、行政资产、排污权、金融资产、文化产权等已经全面开始在产权市场公开挂牌转让,公共资源、垄断领域,增资扩股等等,都在产权市场找到共事、共赢、共发展的市场平台,真正实现了项目与资本对接的零距离。首先,就垄断领域的市政公用事业以及石油、电信、金融、能源等产业而言,大都在国有范围之列。根据国家规定,相关企业的整合重组以及改制,必须进入产权市场挂牌进行公开交易。因此,产权市场作为优质项目聚集地和行业信息发散源,必然会引起民营资本的重点关注。其次,民营资本近年来的大规模投资与扩容,特别是涉及国企改革的转让与交易,大都在产权市场实现了可观收益,大量的国企改制项目,吸引了大批民营企业进场淘金,寻找可能的市场机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可以说目前已经有众多民营企业、私募股权投资以及外资等在产权市场中都成功开辟出一定的发展空间。

3创新业务品种,优化融资手段,搭建民营资本投资绿色通道

产权市场发展到今天,也面临严峻的业务转型与市场拓展。如何顺势而为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场交易,需要产权市场在继续规范做好以往的信息披露、市场组织、交易鉴证的同时,进一步创新业务品种,优化融资手段,切实为民营资本搭建起破除“玻璃门”的绿色通道。

3.1完善产权市场服务链条,进行项目与资本进场的无缝对接当前民营资本的投资门槛高,投资成本更高。产权市场要充分利用自身信息聚集、资本集中、服务公正、成本优化的优势,设立或吸收更多的为产权交易上、下游服务的边缘机构,形成集约式服务体系,整合评估机构、法律服务、审计风控、产权经纪、研发机构、投资咨询、投融资机构、银行等各类现代市场资源,形成产权交易一条龙服务体系,大大降低民营资本的投资成本,提高交易效率。

3.2探索建立包括创业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在内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整合民营资本资源,降低进入门槛股权投资基金作为资本结合产业的重要形式,是资本市场中重要的机构投资人。它的发展有利于引导资金流向、疏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融资结构,特别是有利于整合各类民营资本,一方面解决行业发展的资金短缺问题,一方面能够将各类零散、分散、松散的民间资本整合成为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事实上,江浙大量民间资本已经充分参与到股权投资基金行业中。吸引民营资本进入到股权投资基金,可带来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进而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从而有效地解决民间资本规模较小,相对分散,流动性大,运作较为谨慎,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等弊端。

3.3扎实开展股权质押业务,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瓶颈产权市场的快速发展根本还是要以促进资本流转、完善融资功能为基础。有了优质项目,如何帮助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其中,尤其是如何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要求产权市场必须将服务延伸到融资领域,加大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创新研发更多更好的融资产品。

近几年来,湖南、吉林、江西等地均以省政府的名义出台了《股权质押融资指导意见》,为拓宽融资渠道、强化产权市场融资能力、扩展民营资本参与市场交易的运作空间,提供了企业、银行或投融资机构与产权市场三方一体的密切合作共赢的业务模式,大大增强了产权市场服务民营资本的执行力、服务力,也为众多中小企业开启了激活股权、扩大经营、降低投资成本的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