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管理问题和策略综述

时间:2022-05-15 05:54:00

投资项目管理问题和策略综述

政府投资是以政府为主体直接配置资源的投资行为,它是整个社会投资中极其重要的一部分。政府投资的规模和结构的变化是引导私人投资与消费、促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部门结构乃至企业组织结构合理调整的重要手段。政府投资项目是指为了适应和推动国民经济或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了满足社会的文化、生活需要,以及出于政治、国防等因素的考虑,由政府通过财政投资,发行国债或地方财政债券,利用外国政府赠款以及国家财政担保的国内外金融组织贷款兴建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一、当前我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面临的问题

1.政府项目决策机制不完善。在当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运行过程中,政府决策机制对项目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合理的决策机制能够促进项目管理的顺利运行,相反,不合理的决策机制将会阻碍项目管理工作的进行。受到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政府项目投资的决策方式还是存在“一言堂”的问题。在进行决策的时候,不能够进行科学全面的可行性分析,造成了部分投资项目的失误,甚至造成了经济项目的重复建设,影响了我国经济的正常发展。

2.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理念落后。发达国家对于政府投资管理的理念是公平、透明、经济和效率,相比较而言,我们国内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理念还很落后。具体来说,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府部门职能分散。对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权、收费权、融资权,对招标投标活动、中介组织以及施工等的监管权等方面,名义上有一个以计划形式的协调机制,实际上都存在政府各部门职责界定不清的问题。其次,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水平和效率不高,呈现“只重投资,不重效益”的“粗放”特点。再次,政府投资建设透明度低,缺乏完善的举报系统,社会公众舆论没有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所以,我们必须改变我国目前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理念,要想改革我国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最主要的就要从思想理念上同发达国家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理念相接轨。

3.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构的运行机制不健全。首先,我立法不健全。无法像发达国家那样做到严格按照规则办事,法律、法规的不健全为权力腐败提供了“空间”。在我国,尽管已经有了相关法律、规章,但仍没有一个在项目管理专业和行业范围的指导性实施准则,同时还缺少许多相应的立法;其次,对于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不力。目前我国的投资的规模大,涉及的行业多,投资的领域宽,政府不仅投资公共领域和半公共领域,还涉足竞争性领域。而政府监管部门数量和质量都难以跟上;再次,不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构之间责权划分不明确、部门之间配合不协调,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相应的约束和制约机制,缺乏对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的统一、严密的监管,所以无法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效益。

二、完善我国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对策

1.转变政府职能,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首先,转变政府职能,树立市场第一的观念。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完成的。在项目制定的过程中,要把市场放在第一位,实行市场优先原则,只要市场能干的,就先让市场去干;只有在市场干不了和干不好的情况下,政府再去引导;其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换。理顺各级政府之间的关系,打破区域市场分割,促进生产要素的流动。再次,为了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政府必须下大力气理顺、协调好各监督部门之间的关系,使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相互支持与配合,形成监督合力,积极有效地促进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2.健全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法律体制。在我国当前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健全和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法律机制显得尤为重要。首先,要根据我国市场的发育情况,依靠法律体系的制约,逐步加强市场运行的约束机制,防范和惩治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违法行为;其次,建立专项法律法规。由于工程项目与一般的商品有着明显不同的特点,工程采购要比一般的商品服务采购具有较大的复杂性,因此有必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基础上,制订更加详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细则,利用法律手段规范管理,尤其是采购程序必须公开透明,防止暗箱操作;再次,加强道德规范的教育和监督。在选拔和任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人员时,必须考虑其是否有清白的经历,以后除了不断地对其进行技能培训,还要加强管理。同时,应制定相应的行为准则或职业道德规范,规范其行为。

3.健全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运行机制。首先,健全政府决策机制。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关键之一是要改进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管理。应进一步完善和坚持科学的决策规则和程序,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政府投资项目一般应经过符合资质要求的咨询中介机构的评估论证,咨询评估要引入竞争机制,并制定合理的竞争规则;特别重大的项目还应实行专家评议制度;逐步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其次,积极健全政府约束机制。约束机制也称监督机制,分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目前研究和关注的焦点主要在外部监督。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经常和及时的审计是防止组织舞弊的有效手段。结合中国的国情,除了加强财政和审计部门的双重审计以外,还可以充分发挥各级人大、政协、审计、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单位和社会中介机构的监督作用。再次,健全项目管理沟通机制。项目各参与方之间良好的沟通机制对于一个项目的实施而言,非常重要。所以对于政府投资项目而言,项目管理公司需要与工程建成后的使用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以达到建设项目建成后在不增加投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满足使用单位的目标。沟通和合作的机制可以有多种形式,例如召开定期会议、使用单位派代表常驻项目组、建立项目管理的信息系统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设计阶段,项目管理公司和设计单位应在充分尊重和听取使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地优化设计,尽可能在设计过程中把问题解决掉。

三、结语

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已成为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构成要素,项目实施的好坏已成为国家、企业和社会最为关心的问题。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存在问题及当今中国特定历史时期的认识和分析,我们应该看到,目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是前进中的问题、发展中的问题,因此,通过采取积极措施不断强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