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21 04:51:00

投资与理财专业的教学创新

面对经济不断发展,财富不断增长,社会对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需求数量日益增长,人才自身素质也亟需提高,为适应这种变化,需对投资与理财专业进行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从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教学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研究与改革,依据“基础理论够用、专业口径宽、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人才培养目标,将投资与理财专业课程分为技术基础能力、职业能力、拓展能力和综合能力等四个能力层次,按照企业工作岗位技能要求,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拓展教育”模块化课程体系。在该体系下,理论教学注重基础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实践教学注重基本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培养,拓展教育注重创新意识和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

一、高职高专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模式现状分析

(一)实践教学环节薄弱

我国目前很多高校投资与理财专业的实验室建设相对滞后,即使有了投资与理财的实验室,部分高校也没将其看作专业教学的正常投入,而是将它主要用于创收。同时由于师资的缺乏,导致了很多高校的证券投资分析教学目前仍然停留在课堂讲授上,实验操作、模拟交易、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等方面严重不足,或放任自流,或流于形式。

(二)教学手段和方法落后

投资与理财专业教学过去一直沿用的是“粉笔+黑板”的老模式,但在讲解一些实践性强的课程时,无法详尽展示,结果造成学生听课效率低,教师讲课达不到预期效果的局面。

(三)学校缺乏与企业、金融机构有效沟通合作的平台,学生的职业技能得不到充分锻炼和提升。

(四)忽视对职业素养的培养

学校的教学过度偏重于专业知识的教授和专业技能的掌握,忽视了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素质、职业操守、团队合作和创新意识等方面的教导与培养,不利于形成良好的职业素养。

二、教学改革基本内容

改革的基本思路:“以拓宽投资与理财专业技术课程基础为核心,以更新教学内容和整合课程结构为重点,以加强实践环节为突破口,培养基础扎实的创新性人才”。

(一)整合课程,重构课程体系

通过对企业工作岗位分析,按照岗位能力要求,理论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职业通用能力与职业专业能力。职业通用能力课程包括:经济学基础、经济数学、货币银行学、管理学基础等;对于职业专业能力课程,与企业合作开发《客户经理实务》课程,并以该课程为核心,以突出专业技能训练的证券投资分析、证券交易、证券投资基金、期货投资实务、保险实务等主干的专业课程体系。

(二)强化技能,构建实践课程体系

围绕着培养学生的金融技术应用能力这个目标,突出应用能力的培养,构建以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目标的实践教学体系。对投资与理财专业的实践教学计划做整体的修订。将学生实习实训课程分为认知实践、课堂实训和顶岗实习三种。在形式安排上做提前、拉长、加宽和放限的变革,并且增加实践性教学学时。这些实践教学内容的开设,大幅提升学生的专业实际操作能力,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在较短时间内胜任工作提供了前提保障。

(三)突出创新的拓展教育

注重对学生的创新意识的培养和综合职业能力的提高是实施课程体系改革的目标之一。为此,投资与理财专业还需设置金融服务礼仪、国际金融、金融产品营销、保险综合、商业银行实务、个人理财、综合理财专题等方面课程。这些课程的讲授形式主要以专题形式进行教学,需大量邀请行业、企业专家进行讲座。这些课程的设置有效的解决了学校缺乏与企业、金融机构沟通合作的平台,学生的职业技能能够得到充分锻炼和提升。

(四)融工作于学习过程的情景设计教学模式

从高职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总目标出发,对学生进行综合能力训练。在具体的授课中,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采用任务驱动,以证券客户经理的实际案例作为载体,以实际工作过程为主线,开展现场教学,创设模拟实际的工作情景,学做一体,使学生能够在工作项目的实现过程中完成对书本知识、工作过程知识等相关知识的学习和操作技能的掌握。同时,还在教学中引入实际建设工作情境,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参与实际的客户经理服务,培养实际的服务技能与素养。

(五)课程“考试方式”改革

课程“考试方式”建议——采用“过程评价”、“量化评价”和“多元主体评价”。

1、采用“过程评价”方式,构建“合理”的评价分值结构。“过程评价”是对每个学生一个学期所有完成的实训作业都要进行评估,对整个课程教学中的学习态度、表现也都进行评估。

2、制定“量化评价”指标,采用“表格评价”。为使课程评估落在实处,制定具体的、可操作的“量化评价”指标,并制作成评价表格,使复杂的评价指标可以采用“表格评价”。

3、采用“教师、学生、社会”相结合的“多元主体评价”。课程评价不能由教师一人决定,应该采用“教师、学生、社会”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多元评价”能够增强学生主体意识;锻炼学生评价能力、自信心理;能够引导学生自我总结、增强责任、不断攀登。“多元主体评价”操作为:

(1)企业加入评价。在条件许可下,“综合课业”可以由企业评价。因为学生很在乎、很关心企业对自己作业的评价意见,以此衡量社会对自己的认可程度。

(2)社会考证评价。高职课程评价还应要求学生把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参加社会考证,在校期间争取获得多张技能证书,来增强就业资本和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