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基金投资和理财文化

时间:2022-03-21 04:04:00

剖析基金投资和理财文化

A股市场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经历了由1000点到6000点的过程,此后又从6000点回落到4000点。比起指数4倍多的绝对涨幅来说,更为深远的意义在于股票市场完成了制度变革之后,老百姓的投资与理财的意识空前觉醒。理财这个词越来越多的见诸于各类媒体之中。老百姓购买股票和基金的热潮不断升温,客户经理们更是津津乐道地推销着琳琅满目、层出不穷的各种冠以理财名目的金融产品。

然而,理财并非仅仅是选择几只基金、买卖几只股票那么简单么,它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成熟。不同国家的人民理财观念和市场的差异除了受经济发展阶段的影响外,更与文化差异有着密切的关系。其实,理财思想和理财观念原本就是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理财,原本就是一种文化在中华民族灿烂的传统文化中,朴素的财富管理理念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出现理财思想的萌芽。吴越时期的范蠡便是中国古财的典范性人物之一。范蠡善于捕捉机遇,适应市场,最终令其财富从“居无几何”到“致产千万”。

中国理财文化的成熟则以《史记》中《货殖列传》的问世为标志。

不少中国古代思想家都认为勤和俭是致富的根本条件,而司马迁认为,单纯依靠勤俭,只可免贫,而不足以致富,能者可以积累财富,无能者已有的财富也会散失,即“富无经业,则货无常主,能者辐凑,不肖者瓦解”。在《货殖列传》中,司马迁介绍了一些堪称为“奇”的经营之术。可以说,在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始终不乏经典的理财思想和理财精英,这种朴素的理财思想更是在清朝山西票号和浙江钱庄的实践中达到巅峰。尽管如此,中国传统文化强调的依然是勤俭和储蓄,对于合理运用财富实现资产增值重视不够。同时,几千年重农抑商的传统,使得老百姓往往羞于谈论财富。由于上述原因,中国早期的卓越的理财思想没有得到很好的延续和发扬。伴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诞生和快速发展,老百姓的致富愿望被充分激发起来,真正意义上的现财业务终于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逐步在中国兴起。尤其是证券投资基金和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推出,标志着现财制度正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和认可,为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全新的理财之道。

回首中国理财文化发展的漫长历程,可以发现,尽管现财业务是以西方金融理论和金融思想为基础,但她在中国兴起这股激荡的潮流后面蕴藏着深刻的经济文化背景。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国内目前比较可行的理财业务涉及到的资产保值、增值方式,已经包括了证券、基金、信托、外汇、期货、保险、收藏品、教育基金、个人消费贷款等。众多的理财方式,正被人们逐步认知并接受,不仅已经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中,更在人们日常的理财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来看,在众多的理财方式中,证券投资基金无疑居于核心地位。我们希望,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资产管理机构,在积极扩展理财业务、繁荣理财市场的同时,更应当致力于传承和融合中西方理财文化,通过现代金融理念和与传统民族文化的结合为理财市场的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基金投资: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回首过去的十年,证券投资基金是众多理财方式中发展速度最快、风险收益最为匹配,资金安全最有保障的一种理财方式,为中国人带来了全新的理财之道。尤其是2005年末以来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更使基金行业迎来了一次“”式的发展。当前,基金市场已经基本形成了涵盖从低风险到高风险、从固定收益到股权受益、从内地市场到全球市场的相对完善的产品线结构。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基金作为一种从国外引进的个人理财工具,中西理财文化的差距必然会对其在中国的发展造成影响。由于投资者教育的滞后,老百姓对于基金产品的认知和理解远远没有跟上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公司之重外延式扩张,内涵式的积淀远远不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摒弃急功近利的思维、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素质应当是首要任务。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当前基金产品种类繁多、风格迥异、业绩分化加剧的背景下,遴选基金产品、构建适合自己的基金组合至关重要。

2008年的开局已经预示着今年的投资不会一帆风顺。基金市场的优胜劣汰会加剧,基金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考虑到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高位,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不大。在这种背景之下,2007年股票型基金高收益难以在2008年重演。不过,2008年的震荡未必是一件坏事,他会让投资者强化风险意识。如今的中国老百姓已经明白,理财是伴随自己一生的事情。然而,资本市场始终是一个充满诱惑、充满挑战、充满风险的地方。走在这样一条遍布宝藏与荆棘的路上,不会始终一帆风顺。在人人都在追求高额回报的时候,更不能忘记风险的防范。投资人通过配置不同风险偏好、不同投资风格、投资于不同国家的基金组合,在保障资产的安全性与充分流动性的前提下,才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并分享中国资本市场高速成长,在长跑中最终脱颖而出。我们需要看到,和西方成熟的金融市场相比,中国具有现代意义的理财产品和理财市场诞生时间较短,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理财文化的形成与发扬绝非朝夕之间。作为理财市场主力军的基金公司用需要一流的投资团队、科学的理财规划、完善的理财产品和敦厚的理财文化来帮助勤劳的普通百姓实现他们一生的资产增值与财富保障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