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家庭投资理财模式

时间:2022-03-21 03:56:00

剖析家庭投资理财模式

家庭投资与理财是一个帮助其实现资产合理配置和增值保值的过程,既要满足家庭中短期发展目标的需要,又要实现江某夫妇终身的财务自由,根据江某提供的资料(现有资产:一座小二楼,价值9.2万元,一辆手推车和机动三轮运输车,价值3.8万元,其它固定资产价值4万元,银行定期存款5万元,手持现金2万元),提出下列建议。

一在废品回收的基础上,生产再生颗粒塑料,拓展经营范围

江某每年可回收废旧塑料约巧吨为均可制成再生塑料颗粒和木塑复合材料的原料。在废品回收的基础上,拓展经营业务、进行再生资源的深加工,是江某从废品回收专业户迈上民营小企业创业的阶段。近年来,国家关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政策很宽松,特别是江某生产再生颗粒塑料属于循环经济系统的再循环,对废弃物循环利用以回收资源并减轻环境压力。这种专业化废弃物收集、分类、加工处理、再利用是循环经济社会的劳动密集型产业。2(X抖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地确立了“循环经济”的地位,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带来了好机遇。循环经济的核心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因此,江某的实业投资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在当前和今后均有生存和发展空间。

二根据宏观经济走势.积极审慎增加金融资产份额并及时变换金融资产品种

家庭资本的投向基本上是储蓄、投资和消费。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周期性变化的特征,[l]处于不同的宏观经济环境(表征经济增长速度的CDP增长率、物价水平、就业水平、利率变化等)应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l一,」家庭理财也要关注宏观经济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存贷款利率的变化),要根据宏观经济周期性变化及时调整。当前市场利率处于上升通道中。预计我国经济从2(X巧年起将进人新一轮较快增长期并将持续10年左右。在这种环境下,家庭投资与理财应密切关注宏观经济的变化,采取审慎而积极的投资策略。

自2(X)1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的大调整冲击了传统的投资理念,原来的投资策略、选股思路、操作技巧许多已失效。由于股权分置,上市公司总股本刀3左右的国有股、法人股不流通,导致同股异价异权的现象是中国证券市场存在的最根本的结构性问题和运作中最根本的制度性缺陷。此外,上市公司、证券服务中介机构、证券分析师的诚信缺失以及股市运作中的监管不力等,导致中国股市持续好些年的大熊市。[’]近年来,股市投资者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者(如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社保基金)成为股市的主力军,他们在信息获取、资金实力、投资分析手段等方面比散户等中小投资者有优势。ts1基于上述情况,江某不宜直接进人股市投资。虽然企业债券也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要靠利率来推动。至今,我国企业债券市场的价格基本上是按1卯3年(企业债券管理条例》规定“企业债券的利率不得高于银行相同期限居民定期存款利率的百分之四十”确定利率的。从2叨3年起,我国银行贷款利率市场化有较大进展,允许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利率,即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允许上下浮动10%,根据我国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的基本趋势,企业债券利率会有较大提高,可能会允许按银行贷款的最高利率发行企业债券。[0J但宏观经济处于利率上升通道,因此,暂不宜投资于固定利率的企业债券。

开放式基金的基础市场主要有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货币市场,其中股票市场是基金最主要的基础市场。虽然股票型基金的收益率大于8%,但由于当前困扰证券市场的最大的问题—股权分置这个历史遗留难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因此,应暂时将盈余资金主要投放在货币市场基金。当其他基础市场有较好的投资机会时,再到其他市场上去进行投资。通过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保持自己资金的流动性并控制整体金融投资风险。因为货币市场基金是按法律规定投资于低风险证券的一种开放型基金。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有较稳定的盈利空间:货币市场基金能够带来市场准入控制所产生的收益,并享有规模经济、专业理财产生的效益;货币市场基金筹集的资金在法律上不作为存款对待,享受税收的优惠政策;持货币市场基金凭证,既具有类似活期储蓄的方便性(T+2),又享有高于一年定期存款的利率,预计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下的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较长时期内能维持2一3%。因此,当前江某在金融投资上应保持高度谨慎的态度,主要投资一些短期的、兑现性高的品种,减少定期存款,暂不投资于股票市场和企业债券,并抓住货币市场基金这一重点投资品种,优先考虑资金的流动性、安全性,灵活运用投资策略,待基金的三个基础市场正常运行时,才进行力争资产总收益率为6%左右的组合式投资。

三投资商业保险,提离保障程度,确保家庭生活有稳定的经济来源

投资理财要以人为本,因为人是财富的创造者。人的一生会遇到一些无法预料的事,在投资理财时希望承担较小的风险。人的一生最大的风险是人身风险,万一因意外事故造成家庭收人中断,便无财可理。因此,投资理财时先要控制好这个最大的风险。“风险”是指人们在从事某种活动或决策的过程中,预期未来结果的随机不确定性,某种行为具有不确定性时,该行为就体现了风险的特征。江某既要参与运输作业,又要进行机械粉碎作业,存在着引起或促成风险事故发生、损失增大或扩大的原因和条件。人的风险因素包括年龄、性别、职业、性格、工作条件、健康状况等。商业保险是集合同类风险聚资建立基金,对特定风险的后果提供经济保障的一种财务转移机制。建议江某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和江某夫妇二人购买保障型的终身重大疾病保险(夫妇二人各20万元),采用20年缴纳保费的方式。由于江某的两个子女n年后将陆续上大学,教育投资也要考虑。学历一般是受教育程度的证明。按么刃3年教育费用水平计算,有孩子上学的家庭,按各学期的费用计算,将一个城市孩子培养到本科毕业,约共需18万元(不包括孩子在家的一切生活费用)。因此,江某可为其子女投保教育年金,主要用于子女11年后上大学的费用支出,教育年金既能起到理财作用,又可很好地避税。目前,保险市场上的年金保险有中国人寿的国寿英才少儿保险、中国平安人寿的育英年金保险、泰康的世纪之星少儿分红保险等。

四面向未来企业发展,做好纳税筹划

纳税筹划是指在国家税收法规、政策许可的范围内,通过对经营、投资、理财活动进行的前期筹划,尽可能地减轻税收负担,获取“节税”收益。好的纳税筹划是实现理想经营、投资、理财决策的前提。税收是政府调节经济产业和生产经营者、消费者行为的一种有效的经济杠杆,国家的税收政策在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存在差异。国家从长远、从全局考虑,为了促进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在不同时期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领域,制定不同的税收倾斜政策,这为纳税人节税提供了余地。纳税筹划可纳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必须遵循成本效益原则,使纳税筹划方案的所得大于支出。一项成功的纳税筹划是多种纳税方案的优化选择。应聘请一位有经验的税务师进行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