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与理财专业结合教学创新

时间:2022-03-21 02:52:00

投资与理财专业结合教学创新

教高[2006]16号《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高职院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千百万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由此可见,结合专业实际对高职产学结合教育模式进行探索与实践有着其深刻的现实意义。

一、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内涵

所谓产学结合,是利用学校和企业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发挥学校和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将以课堂传授间接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和能力为主的生产现场教育有机结合,培养满足企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的教育模式。产学合作教育,在国际上也称为“合作教育”。1906年,产学合作教育模式产生于美国。美国职业协会1946年发表的《合作教育宣言》第一次给这种教育模式下了定义,认为它是“将理论学习与真实的工作经历结合起来,从而使课堂教学更加有效的教育模式”。加拿大合作教育协会认为:“合作教育计划是一种形式上将学生的理论学习与在合作教育雇主机构中的工作经历结合起来的计划。通常的计划是提供学生在商业、工业、政府及社会服务等领域的工作实践与专业学习之间定期轮换。”世界合作教育协会认为:“合作教育将课堂上的学习与工作中的学习结合起来,学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现实的实践中,然后将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和见识带回学校,促进学校的教与学。”

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已成为国际职教界公认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途径,许多国家根据自身情况采取了不同的实施方针与措施,是一种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为重点,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运行机制。发达国家高职教育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模式有许多,大致有两种不同的模式:一是以企业为主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如德国的双元培训制、日本的产学合作;二是以学校为主的校企合作教育模式,其代表是美国的合作教育计划。这些发达国家实施的职业教育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实践性,注重学校与企业间广泛的合作,坚持以能力为本位的原则组织教学,突出一线岗位实际职业活动能力的培养。

二、探索与实践——以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投资与理财专业为例

投资与理财专业是我院2009年才创办的新专业。本着服务地方经济,为地方经济建设和企业培养所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理念,我专业借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的契机,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迎评方针的指导下,探索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办学效益,提高人才培养的水平和规格,开展全方位产学结合就成为一条必由之路。高职教育以培养面向生产、服务等第一线,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为主要目标。从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的确定,到教学计划、课程体系的制定,再到人才培养的实施过程都需要企业参与,需要产学结合。通过产学结合,各专业能够较深入地了解社会需求,能够使专业的课程设置、培养计划、教学内容和实践环节更贴近社会发展的需要,促进各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能够推动教师队伍的建设,促进教师实践能力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同时,通过产学结合加快学生与企业的融合,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就业条件。企业通过产学结合教育,可以使自身对人才和高等学校的要求真正被学校所了解和接受;可以对自己所需要的毕业生有可靠的选择性。我院投资与理财专业在产学结合教育模式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初步的探索与实践。具体如下:

(一)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动态重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

成立专业指导委员会是高职院校实现产学结合的一种保障机制。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市场需求、经济发展、教育教学等方面,与社会学校、企业直接相关。为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在广泛征求用人单位、社会经济发展对高职人才规格的要求及专业岗位实际的工作过程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引进校外智力资源,邀请了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在本专业具有一定造诣的专家与一线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专业指导委员会,研讨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等进行了改革,修订后的专业课程设置内容更加适应了现代市场经济及金融企事业单位对高职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的要求。

(二)积极引入校外智力资源,聘请企业一线工作人员做兼职或兼课教师

本着“专兼结合、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建设的基本思路,在重视校内教师素质培养,努力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同时,更要重视利用社会尤其是企业的教育资源,积极依托产学合作伙伴建立一支兼职教师队伍。我专业已经邀请了企业人员到我专业兼课。如2009-2010学年第二学期聘请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青山营销服务部客户经理担任本专业《保险理论与实务》课程的主讲教师;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青山营销服务部客户经理担任本专业《人身保险》课程的主讲教师。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积极引进校外智力资源,陆续邀请一些金融企事业单位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到我专业兼职、兼课,并开展讲座、培训、座谈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三)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办学,实行联合培养

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是做好产学结合的必然延伸。建立相对稳定的协作企业既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又有利于开辟实习和就业相结合的通道,扩大学生实习半径和就业空间,形成教学、实习、就业的梯度格局。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是高职院校实训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职院校学生与职业技术岗位“零距离”接触、巩固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的实践性学习与训练平台。校外实训基地也是对校内实训基地设备、场所和功能缺陷的有效补充,能有效解决学校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所需经费和空间不足的矛盾。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有了企业技术骨干作为兼职教师,共同参与指导学生的理论与技能学习,学生接受的将是一种直接参与实际工作的现场培训,这十分有利于他们掌握岗位技能、提高实践能力、了解岗位的社会属性。投资与理财专业与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国泰君安证券武汉分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办学协议,对学生实行联合培养,可以增强学生对职业岗位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为其就业做好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的充分准备。

(四)积极推行双证书制度,对证施教,课证融通,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岗位技能,体现“技能+证书”产学结合的特点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现代社会就业的一项基本制度,它有利于保障就职者的基本能力,有利于引导就职者的职业发展。职业资格证书是高职院校毕业职业能力的证明,是社会人才市场的要求,是真正的产学合作的体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历来重视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1998年国家教委、国家经贸委、劳动部《关于实施(职业教育法)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若干意见》中详细说明:“要逐步推行学历证书或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两种证书制度。”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人才市场对从业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对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讲究“适用”、“效率”和“效益”,要求应职人员职业能力强,上岗快。这就要求高等职业院校的毕业生,在校期间就要完成上岗前的职业训练,具有独立从事某种职业岗位工作的职业能力。我专业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推行双证书制度,对证施教,课证融通。具体措施如下:将职业考证项目(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证书、会计从业人员资格证书、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证书、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助理理财规划师资格证书等)贯穿于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课程体系中,部分课程(如证券市场基础知识、证券交易、理财规划基础知识、理财规划专业能力等)已使用或将使用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所指定的考试专用教材,使专业人才培养规格与职业岗位标准相统一,使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要求、职业考证内容相融合,使学生毕业时实现“双证”,甚至“多证”,大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体现“技能+证书”产学结合的特点,实现高就业率和优质就业目标。

三、结语

通过对投资与理财专业产学结合教育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我们认为投资与理财专业在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要积极与企事业单位合作,产学结合不能停留在表面上,深层次的合作应是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企业相互渗透,构建水乳交融的合作模式,进行科学有效的合作管理,把投资与理财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利益共享关系,真正实现“教学、科研、生产”的三结合。总之,产学结合是高职教育和高职学院发展的必由之路,产学结合的教育模式是高职教育的特点所在,也是高职人才培养的的必然要求,在高职教育的道路上,我们应不断探索高职人才培养路径,真正将我院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培养成具有与本专业领域相适应的文化素质、良好的职业道德、创新精神、积极服务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金融市场发展需要,能够在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商业银行等各类金融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投资与理财业务操作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性、技术型第一线投资理财实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