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开展政府投资举措

时间:2022-10-31 10:34:00

有效开展政府投资举措

一、市场经济下政府投资的职能定位。

政府投资是以国家为主体的一种集中性投资,是社会总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正处于体制转轨时期,市场机制仍不完善,而且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因此,确定我国市场经济下政府投资的职能定位,一方面需要了解和借鉴国际经验;另一方面需要从我国国情出发。

胶西镇位于胶州市西郊,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行政区域面积112平方公里,辖73个行政村庄,6.2万人。同(江)三(亚)高速公路胶州市出入口、胶新铁路胶州市货物中转站就在胶西镇镇内,胶王、胶高、朱诸等省道横贯全镇,是连接华南、华北、西北、东北的重要交通枢纽。长期以来,政府投资项目一直是由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依靠其特有的行政权力和职能来管理和运作。政府作为政府投资项目的业主,对政府投资项目从投资决策、资金调拨、落实施工企业到建成交付使用全过程实施直接管理的模式。

二、现阶段我国政府投资的重点领域。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政府投资必须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为和谐社会构建提供财力保证。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政府投资的重点应该是支持新农村建设、支持节能减排、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支持自主创新等四大领域。

(一)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内三农工作的总路线,也是各级政府支农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工作主轴,为促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最终实现我国城乡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各级政府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切实承担农村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责任,在资金安排上确保存量逐步调整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倾斜,增量重点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针对新农村建设,胶西镇坚持“二十字”方针,大力进行“五化”建设,到目前,全镇完成道路硬化面积达35万平方米,美化面积达20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2.5万平方米,美化墙体10万平方米,建成垃圾池80个,配备垃圾桶300多个,总投资达1,500多万元。对投资工程实行专业化统一管理,按照“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分离的原则,建立职责明确、制约有效、科学规范的政府投资工程管理运作机制,提高投资效益和管理水平。

(二)支持节能减排,促进科学发展。

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的奋斗目标,并强调要“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节能减排关系到能源安全和环境友好,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系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针对支持节能减排,胶西镇一直坚持“五项”措施:一是“限”“、促”结合,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二是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完善垃圾收集系统,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实施水资源节约利用工程;三是加强管理。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促使企业承担污染治理责任;四是大力宣传,弘扬“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提高百姓的节约意识;五是政府带头,及时淘汰耗能设备,合理配置并高效利用办公设施,建设崇尚节约、厉行节约、合理消费的机关文化,发挥节能表率作用。

(三)继续支持公共设施建设。公共设施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为人类生产与生活提供服务不可或缺的物质载体和基本要素,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产业地位和战略地位。国际经验表明,公共基础设施是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更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动力。

近几年,胶西镇先后投资200万元用于水利设施建设;投资300万元,完成了卫生院门诊楼建设和设施配套;投资400万元,新建了中心小学,修建了中心幼儿园,并实施了学校危房改造工程;投资100万元,新建了老年活动中心;争取投资6,000多万元,对胶王、胶高和二支路三条公路实施了翻新建设,目前三条路已全部建成通车,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交通和生活。

(四)支持自主创新。十七大报告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近两年胶西镇约有20多个企业增资扩产,其中如青岛康威化纤有限公司,增资6,000万元,扩建厂房10,000平方米,新上5万吨帘子聚纺项目,该项目的投产填补了省内空白。从青岛市农业部门评出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中也可以看出,共5家农产品龙头企业,胶西就占了两家,分别是春明和品品好。这两家企业还分别获得了省、市及全国的知名品牌称号,2005年全市仅有4家品牌企业上榜,胶西镇就占了两家,这些成绩说明,乡镇发展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和自主创新。

由此可见,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政府科技投资的重点领域应包括:知识创新工程、重大科学工程及科技基础设施、高技术产业化、重大技术装备自主研发及国产化、资源节约技术研发和推广等的示范等。

三、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一)加强对政府投资的全过程监管。

一是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算审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加强对政府投资资金使用的事前控制,控制投资领域中普遍存在的“高估冒算”现象;二是通过政府采购和项目年度财务决算审查,严格控制投资资金使用,及时掌握各方面配套资金到位情况,为财政资金拨付提供参考;三是通过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查,核减各种不合理开支,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项目投资超概算的问题,真正做到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出最大的投资效益。

(二)规范政府投资资金拨款管理。

一是要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减少拨款的中间环节,避免挪用和挤占,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及时、足额拨付到建设单位,全部使用在项目建设上;二是积极探索新的拨款方式,比如借鉴世界银行的拨款方式,由财政部门直接将建设资金拨付到具体施工单位。这种拨款方式对于确保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尽快发挥投资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三)加强建设单位财务管理。

当前特别要针对近两年国债投资中暴露的种种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建设单位财务工作的指导、管理和监督,促进建设单位建立健全内部财务监督制度,加强相应的监督检查,扭转财务管理弱化状况。

(四)进一步明确各类投资主体的投资范围。

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一方面需要对基础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进行投资;另一方面还要对国民经济的有关重要产业进行投资。这些重要产业一般包括农业基础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国家确定的有关支柱产业等,它属于国民经济的重点竞争性领域范畴,对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应该给予一定的投资扶持。对于市场竞争中的大量一般竞争性项目,政府投资则应完全退出,主要由企业投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