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研究

时间:2022-07-11 10:55:54

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研究

摘要: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覆盖全省、市、县三个不同的行政层级,同时和中央平台对接贯通,实现了对山西省内所有非涉密项目的在线受理和全程监管,有效地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实现了投资管理方式的创新。文章主要介绍了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主要功能,以及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平台的进一步完善提出建议。

关键词: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

“互联网+政务服务”就是应用互联网思维和资源,实现政务服务的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政务服务更快捷、更有针对性,同时也让政府的服务过程公开透明,便于广大公众监督。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作为全省的投资主管部门,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对于审批制度革新的重要指示,为改善全省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模式,牵头建设了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具体负责运行维护。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正是山西省在新时期对电子政务的全新尝试,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压缩审批时间,激发各市场主体的活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一、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简介

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是部署在全省电子政务外网上的在线服务平台,其建设内容包括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门户网站、数据交换平台、信息资料库、基础设施、与其他系统对接以及相应的标准规范等。全省所有非涉密的项目都要通过该平台申报,在限定的时间内实现在线办理,办理过程实时呈现在公众和监管者面前。平台由两个系统组成,其一是网上办事大厅,为项目申请人提供项目申请的提交、在线查询等系列服务;其二是网上联合审批系统,各级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利用该系统开展各项业务工作。在平台建设过程中,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与发改、经信、规划、建设等项目主管部门积极沟通对接,推动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及时制定推进方案,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员。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了省电子政务外网连接部门多、连接范围广的优势,快速搭建了在线平台的网络通道,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目前,全省涉及省级联合审批的相关部门已全部接入。山西省内各个层级的投资主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需要其审批、核准、备案的非涉密项目都要纳入平台管理。平台上线之前是项目申请人从项目申请到竣工验收,需要持各类资料到各个行政审批部门办理手续,现在这些程序全部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实现数据跑路,而非让群众跑腿。全省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还实现了和中央平台的对接。一些项目国家相关部门需要在地方办理部分事项,地方部门就可以在线提交重要信息,通过平台推送至中央,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于2017年2月1日正式运行。横向联通中央平台和全省11市、119县及17个开发区近2500个单位。截止2017年年底,平台一共受理各类项目申报27515项,其中审批项目5991个,核准类项目1126个,备案类项目20398个,总投资29227.33亿元;第一产业占比25%,第二产业占比45%,第三产业占比30%。省发展改革委作为平台的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主持平台的全面工作、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省经济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平台系统建设及运行的技术维护。其他行政审批部门按照各自的权责清单,在法定权限内,于平台上办理相关审批事项。

二、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意义

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投入运行,实现了我省投资项目审批方式的重要变革。它并不是将原先线下办理的事项简单地移动到网上,而是在线上办理的同时融合了政务部门最新的服务理念,服务形式的转变带动了整个服务过程的变革。(一)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过去的项目审批事项多、手续繁、效率低。目前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在运行的流程上,与传统的串联式审批模式不同。事项被平台受理后,互为前置的审批事项一律取消,而是变成了同步审批。过去是各个审批部门各自为阵,在一个部门办理完成后才能转到下一个审批部门,审批时间较长。现在则是项目在平台上被受理后参与审批的各部门要协同办理,一起推进,这就极大的缩短了审批时间,为各项目尽快开工建设提供了便利。此外,通过平台申报的项目都会被赋予唯一的项目代码,有关该项目的文件都会被归集到该代码下,便于各个部门实现信息共享。(二)合理配置资源,减少资源浪费。我们通过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可以掌握全省各类产业、各类项目的投资情况,哪些产业投资过剩、哪些产业投资不足,一目了然,结合我们的发展目标,进而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各类投资主体也可以结合平台上的相关信息,分析市场释放的信号,从而指导自身下一步的投资方向,避免盲目投资,造成损失。总而言之,该平台可以同时为政策制定者和各类市场主体服务,从整体上减少资源浪费,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三)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新型监管体系。项目开工建设后,项目单位需要通过平台提交该项目的开工报告、年度报告、竣工验收报告等一系列项目相关信息。各有关监管部门就可以通过这些资料实现对项目的全方位、多角度、实时的监管,发现问题后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真正将监管的重心从事前转变为事中事后,使我们的监管体系更合理、更有效。(四)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使项目审批更公平。行政审批岗位历来是防腐败的重点领域,这与审批环节不透明、权力监管不到位有密切关系。平台的运行使项目审批的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工作人员的操作时间和内容均由计算机记录在案,全程留痕,实时呈现在公众面前。不仅促进了社会民主监督,更强化了主管部门监督,使项目审批工作更公平,实现了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减少了腐败隐患。

三、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议

目前,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经平稳运行了较长时间,在项目审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该平台还需继续完善功能,适应新的形势变化。(一)拓展平台功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目前平台的功能基本上满足了各方的使用要求,但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我们需要进一步拓展平台功能,为平台使用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要实现这一点,就需转变观念,以用户为中心,深刻了解用户需求,注重改善用户体验,以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视角审视整个平台的功能,并注重向用户提供个性化的、场景式的服务。同时,注重借鉴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及兄弟省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经验,不断完善平台功能。(二)加强平台运行维护和安全防护,确保在线平台平稳高效运行。平台的建设运行,并非简单地将审批事项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而是要实现原有审批流程的优化、整合,这对平台管理人员和用户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平台运行时间较短,还存在一些问题,进而影响用户体验。平台的运维部门需加强人力、物力投入,针对平台运行中暴露的问题要及时响应,服务到位,确保在线平台平稳高效运行。(三)充分挖掘大数据资源,为宏观调控提供服务。目前,全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经实现了与山西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对接,将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作为审批部门作出决策的重要参考,这正是我们挖掘大数据资源的重要尝试。今后我们应进一步挖掘大数据资源,加强与各个平台的互联互通。政府部门掌握着大量各类市场主体的投资信息,我们要通过科学的方法,利用这些信息研判经济形势,进而为经济决策提供参考,切实提高宏观调控水平。

四、结语

互联网改变了公共服务的交互方式,也推动了服务理念发生重大改变。山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应用,不仅在压缩审批时间、提高政府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更是促进了行政审批部门服务理念的转变,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互联网、大数据的飞速发展不断对各级政府部门的履职方式提出新要求。所以,我们还需继续加强平台建设,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陈越,冯洁.从线下“跑断腿”走向线上“高效批”———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的创新实践[J].浙江经济,2017(05).

[2]武文卿.试水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J].中国招标,2016(02).

[3]唐承华.广西投资项目在线并联审批监管平台的建设研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6(08).

[4]周华富.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J].浙江经济,2017(17).

作者:安璐 单位:山西省经济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