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

时间:2022-04-23 08:24:13

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

摘要:邓小平同志曾有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伟大论断,既然是第一生产力就会转化为市场价值。然而,由于主要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的特殊性,造成了对其市场价值、投资价值评估过程带来了一定难度及风险,从而导致因其投资价值无法合理、客观的评估,让许多风险投资及天使投资望而却步,最终使许多高新技术技术难以应用并转化为真正生产力。鉴于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难以评估的现实,本文从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的难点入手,进而介绍投资价值评估方法,并最终提出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中需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风险投资;天使投资

2017年10月30日创业板迎来了第八个年头,截止至10月30日创业板已拥有690只个股,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多达638家,创业板的推出为其投资价值的评估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那些拥有高科技却无法获得资金的企业找到了一个突破口。然而,创业板的企业投资价值普遍偏高,是目前创业板面临的一个问题,不利于高科技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也对高科技企业良性投资带来一定的麻烦。

一、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的难点

高新技术企业在创业板市场体现的股价过高问题是客观存在的,之所以企业上市后的溢价呈几十倍甚至上千倍的增长,主要原因在与其不同于传统产业的企业,人们看到的都是高新技术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对其日后的价值都较为认可。然而,高新技术企业今后的价值到底有多大,评估的投资价值与实际股价差距是多少,却难有人说的清楚,这也是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的难点。1.无形资产比重较高。高新技术企业中的无形资产(如专利、软件、专有技术)所占比重要高于有形资产,这也是高新技术企业有别于其他实体行业的巨大差别。作为这种知识密集型企业来说,以其技术、专利、科研人员的创新力,作为企业立足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但问题是,这些无形资产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它不如有形资产可以通过市场上的同类商品比较,来核定一个相对合理的估值。同时,由于高新技术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不可复制性、不确定性,使得无形资产因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的一个难点。2.对标企业难以找到。高新技术企业一般都以“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见长,也被称作“三新企业”,既然是这种性质的企业,在市场上很难找到与其相似或是具有可比性的企业作为投资价值评估的依据[1]。难点在于一方面,高科技技术千差万别,很难在市场中找到行业、技术、生产规模相近的企业,另一方面国内虽然对于知识产权保护愈发重视,但不得不说的是,产权市场仍处于发育阶段,其交易数量也是有限的,要对企业进行合理的估值难度还是很大的。3.高新技术企业收入确认时效问题。高新技术企业的特殊运营模式,使其在对外销售商品及提供服务过程中,易于出现账面收入与实际收入不相符的客观事实。这种情况尤以软件行业、互联网等服务企业较为突出。这种类型企业的收入确认问题,在国内财经界、会计界都有着一定的争议。由于收入无法有效确认、计量,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规模、体量等方面的落实也就增加了一些难度,最终造成投资价值评估出现了一定的偏差。4.创业板市场对高新技术企业盈利要求较低。国家为了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促进其获取创业资金,对其上市的盈利水平的要求一般较低,因而大多数创业板上市企业盈利都是较低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其面对的经营风险还是较高的,现金流在未来一定时期也不是很稳定,其初期的现金流有可能都是负数。但企业的科技成果一旦转化为生产力以后,产品或是服务的市场前景还是较广阔的[2],经济效益也会迅速“井喷状”爆发。这对于评估师来说难度还是较大的。盈利状况前期高、后期低,且波动大、不确定性,理论模型很多假设条件都不适用,是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的又一难点。

二、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方法比较

1.成本法投资价值评估。成本法运用原理,是通过资产成本重置价值扣除各类损耗后而确定的企业资产价值。成本法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的评估显然是不合适的。高新技术企业创立时间较短,一般都是轻资产公司,历史数据不多,且更注重未来的经济效益,所以目前成本法在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估值应用受限。2.市场法投资价值评估。市场法运用原理,是通过对被评估企业与样本企业进行比较,根据样本企业的价值,经过适当的修正、调整确定被评估企业价值。这种办法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也带来一定的难度。一方面,高新技术企业大多是独树一帜的,这种情况下很难找到类似企业;另一方面,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成立时间也不长,部分企业盈利甚微,难以用于估值。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市场法在创业板的应用还是较为广泛的,尤其以市盈率倍数法较多。3.收益法投资价值评估。收益法运用原理,是通过企业将来一段时期内,可预测的每年预期收益,将该收益进行还原折现的处理方法。采取此法需要解决三个问题,其一,收益额的现金流形式如何;其二,企业的增长生命周期;其三,折现率的确定。这对高新技术企业这种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未来收益折现率也不确定的企业来说,难度也是比较大的。但目前经过一定的相关系数调整后,收益法中的现金流量法的应用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3]。

三、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应注意的问题

从国内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现状来看,2016年中国创投市场共发生投资3683起,同比仅微升了6.9%。其中,披露交易金额的3419起投资中,涉及金额1312.57亿元,仅比上年度增加19.23亿元。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价值更多的是体现在未来,因而对它投资的资金大多数是一些风险投资基金,属于风险追求型。这就好比当初“软银”集团孙正义,看中了马云公司的阿里巴巴并同意给其投资,最终因阿里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而赚得盆满钵满。风险投资虽然其风险性较大,但不是随便找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就进行投资,也是有一定的流程及对其评估的,评估流程详见下表:从表中我们可以看到,风险投资基金对于投资项目是极为重视的。因而如果高新技术企业不能很好的解决投资价值评估问题,是不能吸引到更多风险投资基金的,也就无助于该类企业的成长。首先,提高投资价值评估责任感。以创业板上市的高新科技企业为例,有的公司股价已严重脱离了其投资价值,这势必对投资者造成一定的损害,因此在对该类企业投资价值的评估中,投资价值评估过高或过低,都会对股价产生不利影响,应以审慎的态度进行,应以对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评估。其次,选择适合的创新型评估方法,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进行评估。从现有的估值评估方法中可以看到,几种方法都不能较为贴切的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进行合理的评估,那么借用较为新颖的方法进行评估,有可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王忠波老师在其所著的《高科技企业估值方法研究》一书中提出的EVA法、成长流量比法、还有价格销售比模型等方法,都可以进行较为广泛的借鉴,相信会有较好的效果。最后,提高政府主管部门监管力度。面对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易于虚高的问题,证券监管部门如证监会,应对于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价值评估给予一定的指导。证券监管部门可以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估值的理论、方法、程序以法规、法规、指引等形式予以明确,以免由于企业投资估值办法不一致、不明确而出现大起大落,从而不利于企业健康、长远地发展,不利于经济环境的稳定。

总之,随着国内经济的蓬勃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已在我国大量的涌现,其投资价值的评估也是企业价值评估领域的热门话题。我国的高新技术企业担负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光荣使命,对其投资价值的合理估值,具有极其重要和深远意义。在高新技术企业投资价值评估过程中,应对出现的难点问题给予重视,并采取一定的方法给予解决,最终为其更加健康的成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会为我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科技强国,为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刘照德.基于产品的高新技术虚拟企业价值评估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3.

[2]吕晓琳.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的高新技术企业价值评估[D].吉林财经大学,2014.

[3]马德功.资产评估理论与方法[M].四川大学出版社,2015.

作者:刘宏岩 单位:北京远程视界科技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