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2 02:51:39

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和电力企业整体水平的持续进步,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文章从阐述供电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目的入手,对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管理策略

在供电企业的发展过程中选择合适的投资项目能够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而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进行需要计划管理策略的有效支持。因此,在这一前提下对于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进行研究和分析就具有极为重要的经济意义和现实意义。

1供电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目的

供电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管理有诸多目的,这主要体现在平衡企业内部矛盾、增强工程控制力度、有效识别项目风险、提升项目全面性等环节。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供电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目的进行了分析。

1.1平衡企业内部矛盾

供电企业投资项目计划管理的进行能够在事实上平衡企业内部矛盾。在项目计划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层可以通过项目的确立和选择来有效的平衡企业内部的矛盾。因此这也意味着企业管理层在项目选择上需要在考虑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前提下对于企业投资的项目进行筛选。另外,供电企业在试图平衡企业内部平衡时应当对于现有电网资源的稳定运行和用户急剧增长的用电需求之间的矛盾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有效的减少安全隐患,并且将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核心利益进行适当的平衡,才能够在此基础上选择出最为合适的项目来进一步避免企业内部不合的出现。

1.2增强工程控制力度

增强工程控制力度应当注重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工作人员在增强工程控制力度时应当对于企业的发展理念进行合理的贯彻。例如工作人员可以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对于整个工程进行控制,最终能够起到良好的控制效果。除此之外,在增强工程控制力度的过程中供电企业应当注重一项目书和建议书等不同的方式来对于项目建设的现状进行细致的评价,从而能够在这一过程中加大对于工程整体的控制力度。

1.3有效识别项目风险

项目风险的识别的进行首先需要大量基础数据和材料的支持,才能够得到精确的结论,在这一过程中工作人员通过运用各种方法对尚未发生的潜在风险以及客观存在的各种风险进行系统归类的工作。由于项目选择本质上而言就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工作。因此供电企业在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时应当注重及早识别项目工作中的可能存在的经济风险和其他类型的风险。除此之外,为了能够进一步识别项目中可能存在的风险,电力企业管理层需要对于项目有关的市场、资源、工程技术、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分析、论证和评价,从而确定项目是否可行或者是在此基础上选择出最佳的投资方案。

1.4提升项目全面性

提升项目全面性就是指对于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解决,从而能够避免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因为不够全面而产生其他问题。在提升项目的全面性过程中供电企业管理层需要对于拟建投资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建设条件、生产条件、产品市场需求、工程技术、财务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进行全面的分析论证,并就该项目是否可行提出相应的判断。除此之外,在提升项目全面性的过程中供电企业也可以通过项目评估能够及早地识别工作的风险并在相应的工作中规避风险。另外,在提升项目全面性的过程中由于评估工程时常存在着误差,因此通过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就能够确保项目的全面性得到更好的保障。

2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

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是一项系统性的策略,其主要内容包括了确定生命周期、合理筛选项目、进行技术评价、加强收尾力度等内容。以下从几个方面出发,对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进行了分析。

2.1确定生命周期

任何投资项目都有着自身的生命周期,从初生期到发展期到成熟期到衰退期到最后结束,这对于供电企业的投资项目也是不例外的。因此在确定生命周期的过程中供电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应当有效预测这个项目的生命周期各个阶段的资源需求,并且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合理详细的项目计划。另外,通过制定项目的成本计划和时间计划供电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可以对于项目的全过程的资源和时间进行合理配置和提前预测。除此之外,在确定生命周期的过程中企业应当通过提前安排资源来有效的实现资源合理地运用,从而能够有效规避资源制约给项目的长期健康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

2.2合理筛选项目

在有限的资源的前提下合理筛选项目就是供电企业想要提升经济效益的唯一途径。在合理筛选项目的过程中供电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应当深刻的理解到项目的选择事关实现企业目标的重大决策。因此为了能够更加科学的进行选择,需要提供让项目决策人对于这一项目实施的内容进行了解,并且通过结合评估参考意见来更加合理的运用项目选择模型来确定项目。除此之外,在合理筛选项目的过程中虽然在供电企业中定性的方式采用比较多,但是为了提高选择项目的合理水平并且进一步精细化管理,供电企业应当逐步转向使用定量筛选模型来选择项目,从而能够更加便利的筛选出适合供电企业进行投资的优质项目。

2.3进行技术评价

众所周知,项目实施无论成功与否,都会积累技术经验。因此供电企业在进行技术评价时应当将管理方法是否恰当、工作包分解是否合理、执行标准是否完善、计划的选择模型是否需要修正等内容考虑在评估范围内。除此之外。在进行技术评价的过程中供电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应当对于整个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利弊来进行分析,并且对于哪些做的对,哪些做得不够,哪些以后需要禁忌都进行深入的探讨,从而能够为电网输配电能力的提高和电网的供电可靠性的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

2.4加强收尾力度

在完成上述工作之后,供电企业所需要注重的就是加强收尾工作的力度。通常来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经理的地位是需要得到各资源管理部门的支持。根据矩阵性组织结构图,项目经理和资源部门所拥有的相对的和互补的权力-责任-义务应当成为“无缝”界面的模型。除此之外,在加强收尾力度的过程中供电企业为了能够进一步的积累管理经验和要素,应当无论该项目成功与否都应当进行评估和分析,并且根据地区负荷发展的趋势以及企业的经营的策略对地区电网进行合理的建设与改造,从而能够有效的保证项目实施成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得到保证。

3结语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整体水平的持续进步和供电企业发展速度的持续加快,供电企业投资项目的计划管理策略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因此供电企业项目管理人员应当有着清晰的管理目的,然后通过管理策略的有效应用来促进我国供电企业整体水平的有效提升。

作者:吴雪娇 单位:国网福建漳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刘金胜.薪酬管理实务手册[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2]郑晓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导论[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

[3]郭克沙.MBA课程全新读本--人力资源[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3.

[4]宋远方,成栋.管理信息系统[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0.

[5]付强,蒋峰,沈川.有效的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