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活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5 11:27:05

企业投资活动问题及对策

一、企业投资管理作用及面临的困境分析

(一)企业投资管理的主要作用分析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投资,按照以往的角度来说,企业的投资主要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对一定对象投资的经济行为,也可对这一过程理解为资本的配置行为,在投资的作用下达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企业实施的投资行为最为主要的目的就是提高竞争力,特别是一些长期的投资,其投资质量会对企业长期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对企业的投资进行合理化的管理能够使得企业在资源的实际利用率上得到加强,减少企业的经济风险,加强管理事前事中及事后风险及控制能够将风险随时降到最低。

(二)企业投资管理在当前面临的困境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企业投资管理情况来看,还存在着诸多问题有待解决,其中的投资战略指导不科学合理体现的较为突出。作为财务管理活动核心内容,企业的投资管理活动也要能够科学合理地规划指导,结合企业的总体发展战略要求实施,现阶段的企业在实际的经营发展过程中通常是缺乏长远目标,进行决策也只是重视眼前利益,仅仅是满足简单的生存和积累,这样就对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形成了阻碍。其次,在投资的风险意识层面较为薄弱,当前的企业不仅面临着投资的风险,同时在运营风险及信贷风险等诸多风险上也要得到重视,这些相关的风险不得到充分的解决也会对企业的投资管理活动产生深远影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企业并未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认识,这在风险的消除及避免的处理上就必然会造成很大的麻烦,甚至是带来不能挽回的经济损失。再者,企业的投资管理在审计监督的方面较为缺乏,诸多企业所关注的是前期的投资项目评估与融资行为,而对投资产品后期的管理及经营没有过多的涉及,缺乏管理制度的介入,这些方面对企业的投资风险程度就大大地增加了。与此同时,在投资风险的控制及管理上的审计也是流于形式,只是在程序化的计提及公允价值的考察上有所实施,这一审计工作对审计的结果和企业的管理者的投资项目运行情况的认识达不到客观,所以,监督审计的效果也得不到有效的体现。另外就是企业的投资决策存在着主观性及盲目性,投资项目实施阶段的组织管理没有做到位。企业由于自身的趋利心理,对利益经不住诱惑,加上自身的经营心态,所以就导致对新领域及新技术的盲目追求,这样就会使得决策的失误率变大,从而造成企业的投资失衡。还有就是企业缺乏高素质财务管理人才,缺乏投资管理人员,这些方面也是企业投资管理的重要发展困境。

二、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因素

影响投资决策的因素很多,主要分为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外部因素主要是指环境因素,比如政治环境、市场环境等;内部因素主要是指企业自身的特质,比如企业的生产能力、企业员工的素质、企业管理层结构等。

(一)外部环境因素

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首先要考虑所在地区的政府制度、文化环境,这些外在的因素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的投资项目是否可以有效的进行实施和其以后的发展能力、获利能力。其次企业要根据所在市场的发展趋势,预测市场的发展方向,不断的发现潜在市场的存在。在利用所在地区现有的资源优势和地理优势,进行投资决策的制定,这样就可以在既定的成本条件下实现企业的规模收益。

(二)内部因素

影响企业投资决策的内部因素很多,主要考虑一下三个方面:

1、企业的生产能力。企业的生产能力是保证投资项目可以实施的根本因素。企业的生产能力也是决定企业投资项目所生产的产品是否可以正常、高效投入生产的主要因素。现代化的生产设备、科学的生产流程、可以提高企业生产产品的效率和质量,从而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是企业获得更多投资报酬的保障,也是企业进一步扩大生产的基础。再者,企业进行投资决策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扩大生产,以使产品占有更大的市场,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企业投资项目获利,便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购买新设备、扩大厂房,进而提高生产效率。所以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要考虑企业现有的生产能力,不能投资一些超出现有生产能力范围的项目,否则只会是劳民伤财,适得其反。

2、企业管理层结构。企业的管理层结构是影响投资决策是否可以得到实施的最终因素。投资项目的决策掌握在股东手里,项目的实施掌握在经理人手中。所以企业的管理层结构直接影响着企业投资决策从确定到实施的效果。股东在投票表是股东利益最大化为标准来投票决定是否通过一项投资决策,他们更关注的是企业投资的短期效果。管理层在实施投资决策的时候,又会出现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使经理人与股东的目标一致,是影响投资决策实施效果的直接因素。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的时候,要考虑企业现有的管理层是否可以保证投资决策的制定、实施、运行效率。管理层结构的有效性、科学性是提高投资效果、保证投资项目良性循环的关键因素。

3、投资项目的可持续发展性。企业进行投资决策是为了获得收益,但是如果一个投资项目的实施只能为企业带来短期收益,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那么企业应该慎重权衡这个投资项目的成本与可获得投资报酬之间的关系。不具有可持续发展性的项目会在未来给企业带来很多不定性的风险,企业是否有能力去面对这些风险,解决这些风险并保持投资项目的正常运行,关系着该投资项目是否可以不断的提高企业价值。一项投资项目如果顺应政府的号召,或者市场的发展趋势,即使在短期可以为企业带来的投资报酬较低,但是企业仍应该加以考虑。因为这类项目更具有发展性和可持续性,更有利于企业价值的稳定增长,并且可以不断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和成长能力,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企业投资管理困境的解决策略探究

(一)强化企业科学投资决策

针对企业的投资管理问题要从多个角度进行采取措施,系统化地进行管理,首先从企业投资的决策阶段就要进行加强。决策过程中要能够坚持以产品可行性作为基础,进而来实现最大化的利润作为前提。在这一过程中要能够深入到市场调查当中去,从中进行技术经济的分析评价,将投资的机遇紧紧地抓牢。与此同时,还要能够对企业的结构进行科学性的调整,结合实际出发,重点是将一些高新技术的发展作为首要的原则,还要对拟投资项目投资目标及规模等投资中的关键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将风险和利益的关系找准摸清,只有在达到均衡的情况下再按照要求进行合理化决策。

(二)确立科学的投资战略导向

企业的投资需要一个正确的科学的导向,所以企业要在整体发展的基础上,同时也要在符合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及财务战略发展上建立投资管理活动的总纲领。这其中就涵盖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形势,以及自身的状况和经济政策,竞争程度及市场需求等诸多方面的因素,然后对其进行详细全面的分析,按照长期的发展进行制定指导规划。

(三)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

企业在预算管理工作的优劣程度上也会直接影响到投资管理,这也是企业实现绩效目标的重点。所以,企业要能够将编制预算的工作得到充分重视,首先要能够将相关预算管理人员的调查取证工作得到详细完成,而后要能够落实到位,并要除去特殊情况不能随便进行调整或者是更改。在奖惩措施的制定上要得到有效加强,倘若发现部门有虚报预算的现象发生,要对其严格的惩处,预算过程中要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在预算编制管理工作的基础上能够为企业的投资资金信息得到准确地提供。

(四)加强投资中的执行和监管工作

企业的投资过程是风险最大的阶段,所以在这一过程中要加强执行的力度及监管的力度,要将适合的投资策略进行选择。投资的方式要能够结合投资产品不同加以区别化,为能够将风险预警及防范措施得到有效实施,企业还要能够结合不同的发展时期对投资产品进行合理定位。通过多种手段将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四、现代企业投资理财创新策略

(一)投资方式的多样性

一改以往单纯依靠生产经营投资的方式,新增了股票、债券、基金、期货等投资方式,由单一的理财方式转向多种手段并存的理财方式,相应程度的减轻了投资风险,增加了营业收入。

(二)筹资方式的多样性

由于国外企业打入中国市场,引入一些新的筹资理念。传统企业开始采用一些新的手段融资。如发行股票、发行债券、发行基金、风险投资和补偿贸易等,改变着中国传统市场的投资方向和管理理念。同时高新技术的研发,人们对筹资方式又有了新的看法,随之出现了并购投资、组合投资、概念投资等形式

(三)分配手段的多样性

随着基金、股票、债券等投资方式的产生,产生了许多无形资产,它们成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评估企业总资产进行利润分配的一个重要程序。同时以人力资本参与企业利润分配也称为资产分配的一种重要方式。另外,某些上市公司为筹资也会发一些特种股票,它们也会成为企业利润分配的一种方式。

(四)电子理财方式的出现

电子计算机的产生,互联网知识的普及使企业管理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成了一种必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加强企业信息的科学化管理,人们发明了管理软件,将企业信息与互联网连接,实现了经济活动分析、经济管理和经营决策的电子化处理。除了以上几种系统和硬件的投资外,一个企业EIMS战略的投资还必须有一些其他方面的投入。例如咨询投资,所谓咨询投资就是指企业在建设信息化管理之前,必须请有关的专业信息咨询机构对企业即将开始的项目投资进行评估,提供专业的咨询知识和咨询建议,企业通过这些专业的建议来判断是否需要对此项战略进行投资,以及投资以后的收益心态要如何把握等具体的问题。在企业EIMS投资评估过程中,EIMS投资价值分析试图衡量投资涉及的所有的收益,包括有形收益和无形收益,企业价值链所增加的价值和企业的最大利益。其次是企业持续成本的节约,这就需要相应的技术距阵来进行实验以期得到EIMS投资评估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持。

作者:王乾 单位:辽宁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