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投资风险控制研究

时间:2022-10-13 02:42:06

影视投资风险控制研究

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影视行业也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很多企业、投资公司或者政府部门开始将资金投入影视行业,谋取的新的发展机会。也正是因为影视行业出现的繁荣,行业里的竞争也不断提升,这种竞争的压力不仅来之国内,还有国外影视作品不断涌入中国之后带来的新的压力和问题。所谓的影视投资就是将自己的资金投入影视节目的制作的各个环节,对其制作到市场营销等多个方面都进行全面策划,从而取得最优的经济或者社会利益。随着现在人工工资,物价的上涨等,现在的影视投资至少需要上百万,一般一百多万的投资只能算上小投资,上千万的投资也很多,也只能算上中等投资,另外还有上亿的投资,才能算出大投资。因此现在的影视作品的投资逐年提高,另外,在09年,国家已经已经将自己的影视市场逐步打开,引入国外资本的融入其中,从那时开始,国内的影视作品的竞争更加激烈,在这样的一种社会背景之下,影视投资的风险也就随着出现,下面分析一下国内市场中影视投资存在的几大风险:

一、主要投资风险

(一)制作风险

企业生产一样产品的时候,也存在产品积压,占用流动资金的问题,然而影视作用由有别于企业产品的生产过程,这是一个全程创作的过程,不存在着企业化流水线生产模式,这种模式生产出的作品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没有什么新意可言,这种没有创作。靠着一味的模仿得到的影视作品是没有市场的,其投入的资金所换回的经济利益或者社会利益存在收回的风险。同时在影视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存在一定不定的因素,例如:演员出现临时状况不能出演,由于场景的需要,技术设备需要更新换代,也有可能遇到不利于拍摄的天气情况等等,这些问题都可能造成整个影视作品制作的时长加大,成本提高,制作的效果减弱等,这种风险对于整个影视作品的制作成本和制作时长来说,只能造成更坏的影响,而这种制作风险因素对于制作效果的影响具有两面性,即在效果优于预想,或者是效果劣于预想。从理论上说,这种制作上出现的风险点也有可能造成最终的制作流产,没有完成。这就是在影视作品制作过程中遇到的风险问题。

(二)市场的风险

影视作品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这个行业也引入的市场经济的管理模式,很多市场方面的风险也不断显现出来。由于影视作品是一种全程的创作性的“产品”。在投入市场之前,除了在制作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之外,还存在来之市场的风险,上面也提到了,影视作品最怕的就是“撞衫”在本作品投入市场之前,刚好有一个类似的作品正在全国播出,这种状况下,还强行进行本作品的宣传推广就不相适宜了,这将遇到很到的市场风险问题,很难将投入的资金成本收回,造成经济损失,社会效益也不是很好。这种对于市场出现风险的预测是十分困难的,很多时候也没有任何的依据或者公式作为参考,只能根据自己进行的前期市场调查得出的市场分析报告。另外,市场存在的风险与每年市场影视作品不多有着一定的联系,例如电影市场中,每年就那几部电影作为整个市场的核心,另外的电影因为自己的题材不好、演员的表演不到位,没有明星演员效应,等等直接将这些作品边缘化了,造成了投资方血本无归,很多投资影视作品的企业都存在很大的投资风险。同样,这种高风险的投资也有很可能对投资方带来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就一部著名的影视作品,人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有可能记住它。例如张国立和蒋雯丽主演的《金婚》是跨越50年的一个家庭生活剧,具有很大受众群体,它是第一部比较完成的再现了解放之后结婚的那个年代人的生活,不论是演员表演,还是对于一些时代烙印的表现都有着很大的成功,其最终获得成功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当时《金婚》在播出前,类似的作品不多,没有那么完整的再现当年的那段岁月。市场空间较好,没有了市场风险的约束。

(三)枪版的风险

影视作品是一种创意的产品,这个产品中更多的蕴含的是制作团队的一种创意,最终的表现就是这些作品本身,它们具有较弱的防抄袭特点。这个相应对于电影市场尤为明显,2015年7月中旬,大鹏指导并主演的《煎饼侠》在上映不到两天,网络上就可以搜索到相应的枪版《煎饼侠》,这是对这部电影的不尊重,对于这个制作团队劳动成果的不尊重,造成了电影票房的损失。虽然近年来,国家文化部门不断加大对盗取别人版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但是由于这里面有着很大的利益空间,很多人不惜代价地将盗版进行到底,这种行为严重扰乱的影视行业市场,很多的影视公司或者企业受到了很大的损失。目前,国内的盗版市场就像一个影子一样与影视市场同步发展,每年就电影这个重灾区而言,全世界由于盗版问题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了六百个亿美金。目前主要的盗版方式有直接进行枪版影视作品的刻录,然后投入影视市场进行销售,赢得暴利,同时有着这种产品没有版权,在成本上远远低于正版产品,严重影响了正版产品的销售,另外还有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的下载,从下载次数中谋取暴利,这也影响了正常的影视作品市场。这些盗版形式不断翻多,对于影视作品的票房有着直接的影响,造成作品投资者的直接经济损失,同时还有影视作品的延伸产品也会受到间接的影响。

二、控制措施

(一)一般性的控制措施

在制作过程中的这种风险控制,现在投入方一般采用的就是一段一段投资,换句话说,就是根据影视作品上一段时间制作效果,决定下一期的投资金额,如果上一段影视作品的制作相对比较好,没有相应的周期的延误和其他问题,下一期的资金将很多到位,开始下一段的制作,当然也有出现上一段的制作效果不是很好,没有完成预期的任务,制作方需要说明理由,来说服企业或者政府再进行一段资金的投入。若是不能说服企业或者政府,他们将会终止投入,将损失降到最小的程度。市场风险的规避需要及时市场营销的战略,从而迎合市场的需要,提升自己作品市场适应性,这里需要前期的市场调查,对影视作品市场进行有效的摸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有效的预判,同时提出化解或者规避的建议,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市场风险的防治。针对国内盗版手段不断翻新的现状,政府也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一旦出现举报,将立即予以查处,开展多元化、动态化的文化市场净化工作,加大对盗版行为的处理力度,使得他们违法成本不断提高,减少再次盗版的可能性。

(二)市场化防控措施

影视作品已经进入了市场化的运行机制中,需要引入现代化的、符合市场运作的影视作品投资管理。首先,需要对影视作品的投资进行前期的市场调查,对于经济效益、社会影响,以及成本的控制等诸多方面进行系统化的考虑,给出一个内容详实,富有建设性的调查报告。其次,修正影视作品中不符合市场发展的部分,这就是一种制作成本重新核算修订的过程。另外还需要在制作过程中获取影视市场动态。根据市场,随时调整作品的制作方向和内容。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作品的定位进行实时调整,总的原则就是观众喜欢,这是一切作品最终的目标。只有满足了观众的需要,作品才能有自己的市场,才能投资利益的提升。最后,制作完成之后,需要再次对市场进行调查。这时候需要对作品进入市场的时间,进行有针对性地调查,不断提出有针对性的调查方案,例如现在的电影市场就有不同的时间段,春节期间有贺岁片,学生放假有假期片,还有针对各个法定节假日的时段,电影在上映之前都要针对自己的观众群体的不同,选择不同时段上映。上映之前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宣传,根据投资的预算进行科学合理的宣传推广工作,增加人们对这部影视作品的期待,可以利用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等电视栏目进行宣传,也可以直接制作片花进行广告宣传。

(三)实现资金运用的全程管理

一个企业或者投入公司将自己的资金投入一个影视作品之中,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甚至上亿。需要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动态的审查,对于作品制作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合理分配,使得资金利用效率有效提高。投资方需要派出专门的资金管理人员负责资金的日常使用,不能因为资金管理的问题,造成制作费用没有及时拨付,影响进度。另外资金的运用还需要有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有财务等部门组成专门的监督小组,对于资金使用进行调控。

三、结语

随着现在影视市场的繁荣,很多资金开始向着这个领域投入,然而由于影视作品是一种以创意为主要卖点的产品,在投入市场之前存在一些不可预知的风险和问题,只有尊重市场规律,符合影视制作的特征,规避风险,提高投资者的回报率。

作者:李茜妹 单位:山西传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