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投资统计工作的思考

时间:2022-08-07 10:45:56

对投资统计工作的思考

一、投资统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投资统计工作管理不到位

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设立专门的投资统计岗位,投资统计工作往往都是由企业财务部门的财务工作人员担任,投资统计中所需要的数据必须要通过销售、工程、财务等相关部门才能得到,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投资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得投资统计账目不能准确、及时的上报给统计部门。另外企业投资统计工作中还存在着严重的编造和估算投资统计数据的问题。

(二)统计标准与实际统计之间的矛盾突出

投资统计工作对数据质量存在着较高的要求,然而,企业实际的投资统计水平却相对薄弱,对统计数据质量的监管工作还存在着较大的缺陷。一方面,企业投资统计工作中的统计对象难以把控。通常情况下,企业对基础项目的投资额度较大,使得项目存在较大的流动性,管理部门增多,信息过于分散,从而导致统计对象缺乏真实性和全面性。另一方面,投资统计方面的基础工作存在缺位现象,对数据质量的控制不到位,统计人员缺乏专业的职业素质,没有完善、系统的管理机制,统计数据缺乏权威性和准确性。

(三)统计人员缺乏责任意识

由于我国部分地区对投资统计工作缺乏正确的认识,存在着重考核轻统计的思想观念,从而导致了统计工作者对投资统计工作缺乏重视,工作态度随意、不严谨,使得投资数据存在较多问题。

二、当前投资统计工作面临的困境

(一)建安工程的计算无法达到统计要求

按照我国投资统计制度中的规定,企业对建筑安装工程的统计必须以工程形象进度为依据。这样的要求在大部分统计工作者看来都是难以理解的,往往会遭到统计人员的质疑,认为统计不科学、不规范、不符合逻辑,与统计投资额度应按照实际的支出来进行统计的观点相违背。因此,大多数企业在实际的统计工作中仍然是依据实际的支出进行统计。

(二)填报指标难度大

目前,企业的投资统计工作通常都需要对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发改经委批文等审批资料进行相关的填报,而财务部门却往往无法掌握到这些相关的审批资料,使得这些审批指标填报起来难度较大。

(三)企业资金来源难以填列

企业在填报审批资料的过程中往往会出现资金来源难以填列的现象。通常情况下企业不会出现为某个项目建立独立账户的现象,无法做到专款专用。在多个项目并存的情况下,投资资金就必须按照实际投资进行投资填列。同时,还会出现把账面资金作为投资来源的现象,从而导致填报数据存有偏差。

三、加强投资统计工作的对策

(一)普及依法统计意识

对企业员工依法统计意识的普及,一方面要加大力度进行统计法制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员工依法统计的意识,增强企业领导阶层对投资工作的重视,激发企业统计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配合企业的投资统计工作;另一方面,要贯彻依法统计的理念,杜绝一切不合理的统计工作,全面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二)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企业的投资统计人员对社会的体制改革、经济政策以及经济形势要有一定的把握,对其必须进行密切的关注。同时,还要不断进行自我提升,扎实掌握相关的技术、方法和理论,不断对其进行学习。了解形势发展的需要,清楚自身职责所在,更好的适应投资统计工作发展的需要。

(三)落实投资统计制度

在投资统计工作中,对投资完成额的统计必须严格按照工作量来进行,禁止出现用财务支出数和计划进度代替工作量的现象。投资统计工作必须严格遵循投资统计制度中的相关规定。

(四)健全投资统计台帐

对投资统计台帐要进行统一的设计,各地区统计局要加大对企业统计基础台帐的建设力度,要求每月必须落实好投资统计工作,收集整理相关凭证记录,为填报投资统计报表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投资统计工作对企业的发展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对投资统计工作的要求也随之升高。对投资统计工作必须采取有效的措施,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的投资统计水平,保证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作者:解丽萍工作单位:昆明产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