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运输企业投资项目造价管理综述

时间:2022-08-07 10:43:18

非运输企业投资项目造价管理综述

1.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工程造价涉及到铁路非运输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也直接关系到铁路职工的切身利益。加强造价管理可有效减少决策失误风险,增强项目生命力,对于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均具有积极作用。

1.1可为项目决策提供分析依据

在前期决策中,项目能否具备财务支付能力是决策层必须考虑的主要事项,如果建设价格超出支付能力或者投资效果不能达到预期目标,都意味着投资项目的下马。

1.2是非运输企业编制投资计划和控制投资的依据

根据项目建设程序,需要在年初编制出非运输企业的投资计划,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准确的计划管理可有利于企业合理、有效的运用建设资金。

1.3可为非运输企业提供筹措资金的依据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要求项目执行单位具有较强的筹措资金能力,而工程造价本身就代表着建设资金的需要,可为项目资金筹措提供较为详尽的依据。

1.4可为评价项目投资效果的指标

投资项目的建设最终目标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工程造价依据其计价的特征,可为评价投资效果提供多种评价指标,同时还可形成新的价格信息,为类似建设项目的实施提供参考。

2.工程造价管理的核心

工程造价管理的核心就是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工程造价,我们的工作都应围绕这个核心进行开展。

2.1合理确定工程造价

确定工程造价就是在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合理确定投资估算、概算、预算、决算等的过程,也是我们根据建设项目特点,开展造价工作必须遵循的程序,缺一不可。(1)在项目建议书阶段,根据有关规定,应当编制初步投资估算,作为项目列入非运输企业投资计划和开展前期工作的控制造价。(2)在可行性研究阶段,编制投资估算,作为项目的控制造价。(3)在初步设计阶段,编制初步设计总概算,作为项目工程造价的最高限额。(4)在施工图设计阶段,编制施工图预算,作为核实施工图阶段预算造价是否超过批准的初步设计概算。(5)在竣工验收阶段,编制竣工决算,按实际体现项目的实际造价。

2.2有效控制工程造价

鉴于铁路投资项目建设周期较长,受到外界干扰和制约因素影响,在项目立项阶段很难确定一个正确的造价,随着项目的深入实施,造价估算也会逐步趋于合理。因此,针对工程造价的计价特征,有效控制需要重点做好下面几项工作。(1)完善造价控制管理体系。首先要高度重视,明确将工程造价放在项目管理中重要位置,并纳入到项目风险卡控重点中去,通过加强过程控制,把控节点、跟踪难点,以确保造价管控规范有序。其次是建立健全各项相关制度,明确各级责任,落实到人,完善考核机制,做到奖罚分明,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人员的能动性。(2)造价控制重点应该放在设计阶段。造价控制始终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但是必须要做到重点突出。目前来看,非运输企业投资项目造价控制的重点多放在审核施工图预算、结算工程价款等后期施工阶段,往往忽视前期阶段的重要性。而据有关资料统计分析,设计费一般占项目全寿命费用的1%以下,却能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度占到75%,由此设计阶段对项目整体建设的影响程度不言而喻。同时,设计方案技术层面质量的高低也很大程度的影响着造价准确性。(3)积极推行运用限额设计,做到技术和经济的统一。限额设计的本质就是项目投资控制的主动性,为使限额设计达到预期目的,要求设计人员和非运输企业专业管理人员紧密配合、加强协作,尤其是要结合企业自身情况,统筹各类有效资源,精心设计、优化设计,敢于采用新工艺、新材料,以确保限额目标的实现。(4)加强项目实施阶段的控制管理。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在对投资目标进行控制时,应统一协调好质量、进度、投资之间的关系,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实现投资目标的控制。(5)做好造价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造价管理在项目建设中与非运输企业的经济利益密切相关,发挥着重要的导向作用,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建设过程中会不断出现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这些新兴技术的出现均会不同程度的对工程造价编制造成影响,需要我们及时加以掌握并给予运用。因此,这就要求我们企业和有关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同现行的工程造价规范、计价定额、取费标准等内容接轨,适时开展相关的培训继续教育工作,提高专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6)强化建设项目造价信息资料的日常积累意识。工程造价是一门综合性、专业性、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假如没有经验的积累而仅是掌握了运用方法,很难做到合理确定、有效控制。因此,提高工程造价编制水平,就需要专业管理人员重视平日各类造价信息资料的积累和整理,做好阶段总结,找出共通点,随着累积资料的不断丰富,通过比对分析,进而进行纠偏,同时也可为下步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工程造价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非运输企业统一提高认识并给予高度关注,通过加强管理,采取过程控制等各项技术措施,以期创造出更多的优质资产。

本文作者:李南华工作单位:济南铁路局经营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