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电工程投资与风险评价综述

时间:2022-07-23 10:53:13

小水电工程投资与风险评价综述

小水电项目一旦建成,就在根本上决定了企业的产业结构,而且很难进行改变,出现错误也很难改变企业的产业结构,有可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由此影响企业整个生产经营以及发展的方向。所以小水电工程项目的投资有着很大的风险,这就要求投资者对该工程项目的必要性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以及对其效益做详细的评估,追求合理性,不能盲目投资,而且要有必要的防范风险的措施。小水电工程项目的这些特点,很大程度上加大了投资的风险,也增加了决策的难度。而小水电项目的投资在国内的发展还不是很成熟,水电投资项目一直以来都是国家投资的项目。所以在小水电工程项目的投资上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风险控制研究,对有可能涉及到的资本结构、项目建设管理、投资以及项目经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理论分析,再通过与实例进行对比分析,得出分析结果。

风险分析和控制策略

根据小型水电工程上述的一些特点,我们需要对投资决策进行风险识别,从而系统地发现存在的风险因素,找到其中的原因,并对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估计,最后得出一份合理的投资决策风险清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主要需要解决以下三个问题:第一,小型水电站主要存在的投资风险因素;第二,找出导致这些因素的主要原因;第三,可能出现的风险会造成的后果有哪些。

筹资的风险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追求效益的最大化是企业经营者的最终目标。而做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不但要使当前的利润最大化,还要有长远的目标,使未来获得的利润最大化。企业筹资的目的除了确保现有的生产能力,更重要的在于扩大生产的经营规模,只有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规模才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与此同时,企业不可避免地就要为筹措资金付出一定的代价。这就要求企业在筹资的同时,加强对风险的控制,努力在实现收益最大化的同时,降低成本。小水电工程项目的投资,其资金数额比较巨大,而且这种项目占用资金的时间比较长,这无疑加大了筹资的风险。目前对于这种项目的投资,在筹资方面主要通过内部积累、银行贷款、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租赁等手段来实现。在筹措资金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秉承适度性、稳定性和高效性原则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筹资带来的风险。

环境风险

一个小型水电项目的投资需要面对当地的自然环境以及当地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中存在的风险主要来自于当地的地质条件、气候条件以及其他会对项目带来风险的干扰因素。而社会风险则主要是政治、法律方面带来的投资风险。在应对自然环境带来的风险上,投资者可以通过保险分担的方法以及对技术方面进行改进来尽量减小风险损失。对于社会环境带来的风险,可以通过对当地的一些与项目相关的政策做详细的研究从而避免可能引起的风险和纠纷。

系统结构的风险

项目的系统结构风险是把项目结构图中的每个项目单元作为分析对象来分析的。从各个层次的项目单元到工作实施中可能遇到的技术问题都需要做相关分析,这其中主要为技术风险。在投资项目中,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尤其对水利工程这种对质量要求很高的项目来说,技术更显得重要。先进技术的成功应用,不但能够缩短项目的建设周期,而且可以很大程度地减少项目的总投资,提高项目的回报率。但是依靠技术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在遇到存在风险的技术问题时需要技术人员对现场进行检查,确保无误后才可以继续实施。

项目行为产生的风险

水电工程项目都具有规模大、范围广泛以及专业复杂的特点,这就决定了小型水电工程项目同样也具有众多的行为主体。除了业主和投资者外,还包括承包商、项目管理者等行为主体。这些不同的行为主体的决策以及操作不当都会给项目带来巨大的风险。投资者带来的风险:投资者带来的项目风险主要源于李佰燕:小水电工程项目投资与投资风险评价对项目的决策,决策中必然带来不同的风险。承包商生产中带来的风险:一般对小型水电项目进行承包的承包商带来的风险主要包括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两方面。出现的问题都是由于没有适合的技术专家以及项目经理,从而不能很好地履行合同。其次,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失误以及财务恶化带来的工段停工都是承包商可能带来的风险。对此,投资者要及时对发现的问题予以解决,保证项目工程的顺利进行。项目管理者的风险:小型水电工程项目的管理涉及的单位比较多,管理也是分块管理,所以投资者无法通过提高自身管理人员的素质来规避项目管理者带来的风险。所以对于政府等机构的管理者带来的风险,要及时与其进行沟通,共同应对风险。

综上所述,我们对小型水电工程项目的特点进行了分析,通过其特点分析了各个不同阶段和部门在项目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并提出了规避风险、提高企业回报率的方法。在具体不同的水电项目中可能存在的个体性的风险差异,还需要通过进一步研究进行一定的补充。

本文作者:李佰燕工作单位:广西水电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