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境外投资分析与思考论文

时间:2022-04-26 05:00:29

矿业境外投资分析与思考论文

我国矿业境外投资主要特点

我国境外矿业投资比重增加近年来我国矿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我国采矿业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从2004年的180021万美元持续增长到2009年的1334309万美元;尽管受全球经济形势影响,2010年回落至571486万美元,但2010年采矿业对外投资存量仍高达4466064万美元,占全部境外投资存量的14.1%(图4)。据安永的2011年采矿业报告,2009年中国包括国内和国外市场的整体并购交易金额总共为120亿美元[5],全球排名第一;2010年的这一数字是l60亿美元,而全球排名降到第四位。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针对煤炭、铁矿石资产等大型企业的并购,有来自韩国、印度、巴西等国家参与竞争。这也表明,资源领域的竞争正在不断加剧。从投资分布的国家和区域上看,2010年我国矿业企业境外勘查开发投资额较多的国家和地区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以及非洲和东盟地区。其中,对澳大利亚矿业投资占对其总投资的81.6%。在投资比重增加的同时,我国矿业境外投资方式和投资主体也趋于多元化。目前,我国从事境外矿产境外投资方式主要有绿地投资(GreenbeltInvestment)、跨国并购(Cross-BorderMergersandAcquisitions,M&A)、合资、合作等四种类型。从国家发改委网站对规模以上矿产资源企业境外投资审批项目统计看,2006~2011年审批的矿产资源类境外投资项目中参股和合资项目分别为17和14个。直接投资、收购、参股和合资四种方式分别占总项目数的44%、34%、12%和10%(图5)。27与此同时,从事境外矿业投资的企业也从原来的以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为主,向着大型企业、地质勘查单位和民营企业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发展。矿产勘查开发的领域涉及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非金属以及黄金、铀矿等诸多矿种。2.3境外矿业投资范围不断扩大长期以来,我国矿产资源境外投资主要集中在亚洲和非洲等不发达地区,随着全球矿业投资的不断升温,我国境外矿业投资的范围也不断扩大到南美洲、北美、欧洲和大洋洲等地。根据商务部备案系统的统计,截至2010年7月,我国矿业投资的国家达71个,其中,亚洲占33.8%,非洲36.6%,北美8.6%,南美12.7%,欧洲和大洋洲各4.2%,但从投资金额上看,我国矿业境外投资最多的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秘鲁、巴西和加蓬。这也标志着投资向发达国家扩展。

我国矿业境外投资存在问题

矿业企业融资困难尽管国际上已经形成了包括加拿大多伦多证交所、中国香港、澳大利亚证交所、英国伦敦证交所、私募基金等融资平台,目前我国还没有针对矿业这样一个高风险行业的融资平台。矿业企业融资方式相对单一,多为银行贷款和风险基金等方式。对于境外矿业投资企业而言,一方面,海外收益不能作为在国内银行贷款的依据,另一方面,国外的资产评估结论国内又不承认,这无形中成为境外投资银行贷款难以逾越的障碍,给矿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实际经营带来了阻力。此外,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诸多金融机构资金普遍收紧,矿业企业特别是中小矿业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也日渐严格,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造成矿业企业的融资渠道相对狭窄,且融资规模较小。境外勘查开发投资风险大企业开展境外勘查开发投资活动面临着国内外双重压力和风险。一方面,由于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存在的不同的政治、法律制度、不同的社会文化环境,这种差异导致企业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员工价值认同等方面的不同,而且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实现管理、认同等方面的相互协调和融合;另一方面,对于境外投资企业来说,还要面对国内外两个不同市场和货币体系的压力,比如,国内外利率、汇率的双重变动、矿业原材料价格双重走向等问题。这些因素都加大了国内企业境外投资的风险。境外矿业投资门槛提高近年来,很多国家对资源政策表现出收紧的势头,对于收购审批程序进一步严格,附加条件也越来越多。一些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利用矿业权协议条款重新谈判、调高税率、提高国有企业参股比例、战略性资源国有化、矿业权重新审查等各种手段,加强了对资源的控制。例如玻利维亚出现了“当地资源民族主义”,宣布其所有的矿业权全部由国家所有;再如2009年紫金矿业曾在海外收购一个储量达1500万t的铜矿,由于审批手续半年多还未结束,最终错过最佳收购机会。此外,还有一些国家要求进入本国经营,必须办理临时签证,才可获得法人资格,越来越多的国家在临时签证的办理中愈发严格。这对我国企业境外矿业投资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根据安永的2011年全球矿业和金属业的主要战略性商业风险报告,资源民族主义风险由2010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3.4中国“威胁论”的负面影响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国“威胁论”在海外不断升温。由于近年来我国海外投资相对集中于能源和矿产领域,加之部分参与海外投资并购的企业具有“国有”背景,部分发达国家开始渲染中国扩张、中国威胁等国际舆论,一些限华政策和对华贸易壁垒层出不穷,许多投资国政府对中国海外并购矿产资源项目的审批更加严格和谨慎[4]。这些不良的国际舆论环境,成为中国矿业企业跨国投资的经的重要障碍。

思考与建议

建立风险评估体系,选择符合企业战略的投资目标由于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投资规模大、周期长、不确定性因素多,因此,企业首先要建立境外勘查开发项目风险评价体系。通过对项目地质风险、开发风险、市场风险、运营风险和政治与社会文化风险等环节进行综合评估。同时,要结合企业自身的中长期发展战略,进行投资价值和风险的比较,谨慎筛选投资区域与投资项目,不可盲目跟风。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树立良好企业形象矿业企业在进行境外勘查开发活动时需要制定28境外运营的社会责任战略,将社会责任理念充分融入企业国际化经营中。如通过环保、慈善公益事业、融入社区等方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实现与当地政府、工会、民众、社区等关联群体的和谐相处。这是化解企业在投资地面临的各种矛盾、降低投资风险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企业海外市场和业务的进一步开拓。积极拓宽融资渠道由于矿产资源投资的高风险性,目前我国矿业融资渠道相对单一,多为银行贷款和风险基金等方式,且融资规模小。对此我们可以借鉴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矿业融资经验。如发展筹集、运作、退出、回报都符合矿业高风险性投资特征的私募股权融资方式;借鉴多伦多股票交易市场经验,发展矿业板上市融资;通过出让一部分矿产地未来的收益权来获得融资;通过签订选择权协议,让合作者在一段时间内了解和评估勘查地的前景后再正式购买勘查地股权等,从多个层面、以多种形式拓宽矿业境外投资的融资渠道。同时,通过企业形象的树立和宣传,也有利于改善“中国威胁”的国际舆论。政府应加强对矿业境外投资的服务和管理随着企业参与国际投资与合作项目的不断增多、投资合作领域的广泛延伸,政府应更进一步加强其服务和管理职能。一方面,要加强和完善对境外投资的制度建设,如境外投资保险制度、审批制度、矿业融资制度等,以规范和管理境外投资矿业企业的行为;另一方面,要为境外矿业投资企业提供信息服务,搭建国际合作的平台。如采集、获取全球地质科学数据信息,建立基础地质、矿产资源等重要数据库、编制和定期公布国别矿产资源投资指南信息、举办矿业论坛等多层次的信息服务,协助企业降低境外矿业投资的成本和风险。

本文作者:韩九曦元春华刘大文工作单位:中国地质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