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饮水健康问题研究

时间:2022-12-20 11:08:20

农村饮水健康问题研究

1提高思想认识

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直接关系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工作。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是2011年江苏省委“1号文件”提出的要求,也是水利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解决300万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已列入2013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实施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这项关系全局的、长远的民生工程办实办好。

2严格工程规划管理

要以县为单位,科学编制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在规划编制中,要统筹协调区域供水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能实现区域供水的,应优先采用区域供水方式,对暂不能实现区域供水的,要按照区域供水的标准和要求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留好和区域供水工程的接口,为区域供水打好基础;要统筹考虑供水管网布局与新农村建设规划布局,村庄建设规划内的供水设施要一次做足标准,避免重复建设,资金浪费;要整镇、整村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一个销号一个;要依据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标准,统筹落实水源地水量、水质和周围环境安全保障措施,推进饮用水源地达标建设和应急备用水源建设。

3落实财政投资政策

县(市、区)人民政府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设资金要按照“地方为主,省级以奖代补”的原则,由省、市、县人民政府共同筹集。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鼓励和吸纳民间资本投资农村饮水工程项目。社会资本兴办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应享受与政府兴办饮水安全工程同等的电价、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市、县人民政府要安排专项资金,加大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投入,省级财政、水利部门应制定专门的资金管理办法和考核奖补办法加强管理。据测算,要全面解决泗洪县农村饮水安全问题需投入资金1.6亿元左右,若要3~5年内完成,每年需投入4000万元左右。考虑到新增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多分布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对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省级财政可参照农村道路和桥梁建设项目的省级补助标准,在确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通过省级考核后,对重点县和一般县分别补助工程总投资的50%和40%。为推动工程加快实施,省财政可按照各市、县(市)年度建设目标预拨一半奖补资金,年度工程全部完成并考核达标后,再拨付剩余奖补资金。

4严格工程建设管理

为确保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程序规范,管理有序,质量可靠,新一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应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工程立项以县(市)为单位,由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编制项目年度实施方案,按程序履行立项审批手续;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积极推行项目公示和群众参与机制,要加强建设进度和质量监管,严格按工程建设技术规范进行设计和施工,切实加强建设质量管理。同时,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提高工程建设标准和品质,力争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放心工程和民心工程。

5强化工程运行管理

泗洪县要按照国家和江苏省有关管理办法制定切合当地实际的工程管理、养护维修、水源保护、水质监测、水费计征等规章制度,要按照“谁建设、谁所有、谁管理”的原则,明晰农村饮水工程所有权,明确工程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和经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中政府投资建设所形成的固有资产部分,其所有权不得拍卖、转让,要积极探索工程管护模式,因地制宜采用专业化管理和社会化管理等多种形式。对个人经营的农村小水厂可由政府回购或者由原经营者继续经营,确保工程安全,公益属性。各级水利部门要加强监管和技术指导,保障工程安全长效运行,并加强对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和技术培训,提高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县乡财政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补贴,以补偿水费不足和降低群众水费负担,确保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和运营经费的落实。

6建立水质监测体系

水质监测是确保农村饮水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一方面要加强水源保护,划定保护区,竖立警示标志,切实保证农村饮用水源安全;另一方面要完善农村水厂消毒设施,确保出厂水质达标,要建立水质检验制度,成立县级农村供水水质检测中心或分片建立水质检测室,配备相应仪器设备和有上岗资格证书的专业检测人员负责水源水、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质的日常检测工作,并接受当地卫生部门的监督,确保送到老百姓家中的饮用水安全健康。

作者:蔡勇仇荣单位:江苏省水利厅农村水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