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成小康社会的思索

时间:2022-12-20 11:06:56

浅析建成小康社会的思索

1.凝心聚力改善保障民生。

一是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继续加大对民生的投入,优先解决突出的民生问题,重点加快推进农村土坯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二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大中专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三是逐步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全面实施扶贫政策,加大扶贫投入,减少绝对贫困人口;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和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四是逐步加大文化产业投入。要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尤其要下大力气发展农村文化教育事业,提高农村人口素质。五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努力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2.加快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

为此,要继续抓好全南县部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做大做强高山蔬菜、芳香产业等区域特色农业产业,建设我国南方最大的芳香产业基地,加快南迳温泉、瑶山寨瑶族风情园等生态旅游项目建设,全力打造休闲养生生态福地,促进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同时,切实抓好节能减排,注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实施“森林城乡、绿色通道”工程,加强中小流域等治理与保护,抓好稀土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确保经济发展对土地、能源等要素的基本需求,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环境代价,赢得最大的发展收益,努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3.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一是大力推行先行先试。推进省级公共服务均等化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等20个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发展新兴金融业态,继续开展好农村“三权”抵押、涉农保险、农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试点,推进小微企业融资创新。开展好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建立和完善城乡户籍、住房、就业、就医、就学等保障机制,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二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扶持培养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示范企业。要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大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高技术人才和新型农村实用型人才。三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破解项目推进缓、落地慢的问题,进一步强化目标考核,严格执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确保“3个至少缩减30%”落实到位,严格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作者:胡晓平单位:全南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