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营运资本管理计策

时间:2022-12-20 10:50:27

浅析营运资本管理计策

一、营运资本管理效率衡量

30多年前,对营运资本管理的评价局限于对存货等单个科目的管理效率上,注重管理单个项目的周转期,并衍生出应收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等指标,用于衡量流动资产的管理效率。虽然对流程资产的变动具有跟踪、评价作用,但是这类指标忽略了流动资产之间的相互影响对营运资本的影响程度,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程度的局限性。20世纪70年代,HamptonC.Hager发表了《现金管理和现金周期》,文中提出了“现金周期”的这一新的概念,这一概念指企业从支付生产原料款项到生产、售出产品、回收款项整个时间周期。他认为具有“现金周期”短的企业往往意味着具有不错的运营管理效率,并认为通过加速资金周转,可以提高营运资本的运用效率,提出一系列的具体管理手段。波士顿咨询公司首次了营运资本生产率(销售净额/年度平均营运资本额)指标,它表示每一元营运资本所带来的销售净额,这一指标给同行业竞争对手提供了相互比较的平台,若一家公司与其竞争对手相比有着同样的销售收人但却投入了更少的营运资本,则意味着该公司节约了更多的资本和劳动力。

二、营运资本管理效率高低

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国外学者Schifih和Lieber于1974年,Smith于1980年,Kim和Chung于1990年先后对应收账款、存货、应付账款等三项营运资本重要要素对企业绩效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并且都认为对上述三项进行整体管理能对企业绩效产生积极的影响。实证方面,2009年,我国张宁宁、张新民、吕娟发表了《营运资本管理效率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基于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该文以2004—2006年深、沪两个交易所上市的制造业公司为样本,对营运管理效率与企业额盈利能力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实证研究,结果发现研究样本表现出,营运资本的管理效率与企业的盈利能力显著相关,随着经营资产利润率的增大,应收账款周转期、存货周转期、应付账款周转期及现金周期都呈下降的趋势。因此从理论以及实证上,均证实了加强营运资产管理效率对企业绩效将产生显著的正面效应,营运资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方面。

三、加强营运资本管理的措施

(一)实施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合理的内部控制体系对于公司的营运资本管理十分重要。内部控制制度是对公司风险的整体管理,有利于规范业务运作流程,防止业务错误、舞弊,确保包括财务管理在内的企业管理的有效性,从而有效预防相应的风险,确保企业安全运营。有效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提高营业资本管理效率的前提与基础。

(二)加强存货管理,加快存货向现金转换的速度首先应当加强采购管理,正确编制采购预算,严格控制采购成本,降低资金占用率。其次,加强存货日常管理,防止存货灭失,控制发货,杜绝浪费。另外,需要建立对存货量的全程监控,对已滞销的存货要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处理,对今后可能导致大量滞销的存货要及时调整采购计划、流程。最后的问题即销售为王,加快销售,最大限度压缩存货的资金占用。

(三)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首先,应当建立合理评估交易对手信用的专门机制,合理决策是否赊销以及赊销的数量。其次,针对应收账款应当制定规范的账务管理机制,由专人负责催收,并由公司后台管理部门监控回收情况,形成良好的反馈机制,使管理层及财务管理部门及时掌握应收账款情况。再次,在衡量真实资金成本的情况下,合理使用优惠政策,加大应收账款回收速度。最后,企业可以考虑适时将应收账款转让给商业银行,提前释放风险,在损失一定利率的情况下,加快应收账款回收期,从而降低企业营运资本。

(四)合理延长支付应付款,利用商业信用融资,增加无息负债比例企业可以在合理范围内适当延长款项支付期,降低支出。延长应付款时,应当考虑商业信用的成本问题,即以放弃优惠条件的情况下,延长应付款项。实际上,商业信用融资成本不必然低于银行短期贷款成本,应当必须在比较两者影响后,做出理性决定。特别注意,放弃优惠条件,往往说明企业的财务状况不佳,有损公司信誉。因此应在当衡量实际成本,保证企业信誉的前提下,利用商业信用融资,增强负债经营的效果。

作者:唐永林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