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模拟投资教学的好坏

时间:2022-12-16 11:40:26

试议模拟投资教学的好坏

从总体情况可以看出,在模拟投资中,绝大多数专业学生的投资心态较为理性,并未出现过多的投机行为,这对于未来从事金融方面相关的工作是有好处的。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出,模拟投资的教学方法,对于专业学生的股票投资在实践层面上可以产生一定的指导作用。即在一个比较接近真实的场景下,使学生在自己的实际操作中,逐步调整心态,适应真实的环境。同学们进行股票投资时,主要以自己的判断为主,从自己的角度出发选择股票进行投资。当然,在模拟投资中,我们也可以看出,一部分的学生有追涨杀跌的情况,这说明在模拟投资中,还是有一部分同学的投资行为比较不理性,利用模拟投资的虚拟性,对股本的使用和分配较为随意,并不完全出于理性分析思考后的投资行为,因此也无法真正通过模拟投资建立起良好的投资操作行为和正确的投资心态,这与模拟投资的目的是相违背的,也我们所需要关注和重视的一个方面。

虽然大部分的同学在对操作行为的调查中,表现出了趋同的倾向,但在个别问题,例如对投资的仓位的数据分析中,我们也发现其数据的集中度远低于其他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这反映出不同的学生在实际的股票操作中,还是会表现出一定的不同,在对影响个体行为的差异形成的原因进行近一步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接近三分之一的学生的仓位把握在30%~50%之间,说明大部分的学生的投资行为还是比较稳健的。将专业学生的平均仓位与持股支数、持股时间相联系,可以看出,接近半数的学生的持股只数处于5~10支的区间,超过半数的学生的持股时间在1个月以下,将这些现象与股票市场的波动背景相联系,可以分析出,专业学生在进行股票投资的过程中,积极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自己的投资行为,以适应市场的变化趋势。此外,我们还了解了专业学生对于模拟投资的看法以及大学中关于投资理财的相关问题。

从回收的问卷中可以看出,对于模拟投资这种教学方式,大多数专业学生表示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是有帮助的,并且能够对实际投资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可以看出这种虚拟的股票投资操作还是被大多数的专业学生所认可和喜欢的,作为一种不错的教学手段,它为大多数学生所接受。对于未来将从事经济领域工作的专业学生来说,超过80%的学生认为股票投资对于专业学生的发展是有好处的,认为这对学习专业知识,感受专业的内涵都是有能产生正面的影响,并且在受访学生中有超过七成的学生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进行实际投资,表明大多数的专业学生进行股票投资的意愿还是比较强的。对于股票投资这种方式,近八成的学生认为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可见对于股票投资,大多数的学生的态度还是比较积极和乐观的。在对专业学生调查当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学生表示,如果有条件的话,会学业习与股票相关的知识,同时,接近九成的学生认为在大学中应该开设与投资相关的课程,这与我们原先的预想大体一致,因为专业学生对于投资理财的兴趣会高于一般的学生。通过对于学生的投资行为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看出模拟投资的教学方法总体上对于学生而言是一种不错的实践教学方法。它主要有以下几个优点:第一,是模拟投资对于学生在股票投资提供了不错的实践机会。即模拟投资的引入,提供一个让学生可以体验股票投资操作的经验。

这对于相关课程的教学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可以使学生在一个完全模拟的环境中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其中,在实践中得以更为生动形象的掌握。学生在经过模拟投资后,大多数认为其对于自身的股票投资能力有积极的影响也说明这这一点。此外,模拟投资的成本相对较小,绝大多数的模拟投资平台是基于对真实环境的模拟,而股本也是虚拟的。这种模式的实际投资金额一般只有使用软件平台的费用,成本相对低廉,并且可以在这种情况下为学生创造一个不错的股票投资体验,从学生的反馈中也可看出,他们对于模拟投资这种方式,也是比较欢迎和认可的。但是对于模拟投资,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端,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它的虚拟性,即模拟投资无法与真实的股票投资完全等同,加上给出的资本量比较大,这些因素对于学生投资过程以及操作产生一定的影响,分析学生的投资行为,我们发生学生在模拟投资中的操作谨慎性上,不如面对实际的操作环境以及资金的保守和认真。

此外,模拟投资的操作软件平台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缺陷,使得模拟投资的过程中出现了人为可以操控的漏洞,比如其买入和卖出的优先性等,这些对于学生在模拟投资中的体验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其正确投资行为的培养的影响,我们的研究中发现不一定比例的学生获得盈利的途径正是利用系统的漏洞,这与引用模拟投资教学手段的初衷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也是今后所应克服和关注的地方。

作者:魏琦马伟郭宇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