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析证券投资中应用理论

时间:2022-12-16 11:31:06

试析证券投资中应用理论

一、教材建设

教材建设如同功夫里的“套路”。每一种功夫的套路不会太多,招式也只有几种或者十几种,虽然简练但却深邃,需深入研究才行。而且这些套路绝对不是简单的花架子,而是为实战而设计的。我国现有的教材理论介绍过多,过于呆板,对于许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内容在教材中很少涉及。如国有股减持、QFII、QDII、ETF、LOF、权证、股指期货、央行票据、可分离交易债券、融资融券、市价委托、大宗交易、开放式回购、中小板市场、三板市场等内容很少在教材中反映。很多学过证券投资学的同学对这些概念茫然无知。教材建设存在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课程内容存在严重重复的问题。我同时讲授金融专业《金融市场学》和《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两门课程,在备课过程中,我发现,这两门课程的许多基础知识都是重复的。比如,《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中的“债券概述”、“股份公司与股票”、“证券投资基金概述”等内容,在《金融市场学》中已经全部涉及到。再比如,投资的理论如“投资组合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等在大二开设的《财务管理》里面已经涉及到,而且在《金融工程》等课程中也会涉及,重复率非常高。针对这一点,我去图书大厦看了许多关于证券投资的书,每本书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亮点,都可以部分吸纳。但是一本真正优秀的教材应该是在任课老师的心里。上海《文汇报》报道,向明中学在高一年级全面推出教师上课不带教辅书尤其是习题集,这样的规定,说穿了也是“逼”着教师在课上下功夫,提升教师的执教能力。在大学,教师更应该具备“不带书上课”的能力,而绝不是按照指定的教材读教材内容、讲基本理论。

二、教学手段

在教授功夫的过程中,师傅一般都是借助木人桩或者沙袋或者直接以真人演示,才能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讲课过程中更是如此。我们要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模拟教学等多种教学手段,取代以往的“粉笔+黑板”的老模式。

1、多媒体教学以证券投资分析为例。证券投资分析是《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中最重要、也是学生最感兴趣的一部分内容。而技术分析涉及大量的指标分析和图形分析,如K线图、缺口理论、形态分析、成交量分析、移动平均线分析等,若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课堂上教师要现场设计黑板、描画技术图形,理解证券投资实例,还要通过观察颜色、个别提问等方式从学生那里获取反馈信息。课堂时间的有效利用率较低,原本生动有趣的知识在学生看来也索然无味。而通过多媒体创作工具,则可以将以上理论结合市场形态中的实际材料,用立体的图表编写出重点突出、形象生动的“电子讲稿”。

2、案例教学《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是最容易结合案例进行讲解的一门学科。不论是股票、债券还是金融衍生品,都有大量的现实交易。教师只需选择与教学内容配套的典型案例,将一些难以理解、繁琐枯燥的教学内容运用生动的案例表现出来,提供给学生分析讨论,引导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释现实问题,增加学生的感性认识、再由感性知识向理性认识转化,提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模拟教学根据我们设定的教学目标,最低目标就是要学生学会炒股。而模拟教学是实现这一教学目标最简洁、最快速的教学手段。一个金融实验室,一套完善的金融模拟实验系统,一个仿真现场交易的环境,对真正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的贡献是不言而喻的。目前,由于我们学校硬件条件有限,尚不能建立金融实验室,但是,我们积极利用网络资源,要求学生报名参加网易财经主办的“网易模拟炒股大赛”,报名网址为chaogu.money.163.com,通过模拟比赛让学生们学有所用,真正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

4、教学相长在教课过程中,我既担任教师的角色,又扮演学生的身份。由于现在的学生获取信息的途径非常多,而且信息更新也非常快,因此,我每次上课时邀请一位到两位同学到讲台前来给大家讲五个至是个证券投资相关的专业名词,一名学生讲五个,每班四十名学生,一学期就可以讲两百个以上的专业名词,而且学生讲的名词一般都非常新颖,既可以增强学习的趣味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扩充了教师和学生的知识面,是一个双赢的选择。另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应该鼓励学生走出校园,参加实践。比如让学生在假期到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客户服务部进行实习,真正去面对客户,此时不仅要在实习教师的指导下运用所学知识开展业务,而且学会如何与客户沟通交流,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这种锻炼是全方位的综合锻炼,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作者:李国君单位:天津外国语大学滨海外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