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投资企业统计管理分析

时间:2022-04-23 08:39:17

国有投资企业统计管理分析

[摘要]现代社会快速发展,国营投资企业的运营与发展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国营投资企业中,储运部门的统计管理质量直接影响整个国营投资企业的发展状况。同时,储运部门的统计也反映了国营投资企业内部产品储运状况,特别是在储运统计之后的报表内容中,可以直接体现出国营投资企业该年度的整体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文章主要针对国营投资企业储运部中报表统计管理进行分析,旨在提高国营投资企业储运部中统计管理的质量水平,优化统计管理制度,让国营投资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储运部门;统计管理;现状分析

1引言

应用数学的其中一个分支就是统计学,统计学主要是通过采用概述理论的思想建立出相应的数学模型,并且收集所有相关的数据,量化分析收集的数据,并加以总结,最后再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判断,成为提供相关决策的参考依据。这种方式被普及在各种不同的学科之中,从物理学科一直到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甚至还被使用在市场经济以及政府情报相关事宜中。对于统计信息而言,主要有两个较为鲜明的特性:首先是数量性,所谓数量性就是利用数字对事物在不同时间、环境等情况的数量特征,让我们对事物能够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的工作,从而引导出更为合理的决策。其次就是综合性,由于世间万物都具有一定程度的联系,所以人们可以利用事物之间联系的这种信息作为综合分析的基数,可以横向地进行对比,也可以对历史进行总结甚至是预测未来。

2存在的问题

2.1过剩统计。在现如今的国有投资企业中,综合统计普遍出现了过剩的现象,其引起统计过剩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体现。(1)统计重复,首先这种现象是在统计的内部,各种不同专业的统计应运而生,而在这些专业性的统计中,对于其所在的企业情况都需要进行统计,人数的统计、薪酬待遇的统计。其次就是企业内部部门与部门之间也会出现重复的统计现象,由于统计内容的划分并不是特别明确,职能也相对模糊。(2)多余统计,这种统计状况,就如同不变价格在工业总产值中的统计。(3)统计时效,采用不能适应现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传统指标,导致指标没有太大的价值。(4)统计“虚设”,例如平均预想使用寿命、员工平均受教育程度等,这些信息的统计相对比较困难,并且没有太大的实用性,因此就会出现统计“虚设”的工作出现虚忙的情况。2.2统计的相关指标设定不够合理、不够科学。现如今,大部分的统计部门依然采用传统的统计方式,这些传统方式在现代经济市场已经不再适用了。例如在国营企业中的储运部门中,统计管理所采用的相关指标依旧是传统的指标体系,没有根据社会的发展而创新出更为贴合现展的指标体系,特别是在储运部门收、发、存的统计过程中,统计记录的指标都是使用过于传统的指标体系,以至于让记录信息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出部门储运的实际情况。所以大部分时候,国营企业中的储运部门在统计管理过程中,统计管理的质量并不是特别理想。由于目前为止还没有针对国有投资企业内部的自身情况,制定出更贴合的统计指标,因此导致某些统计并不是特别合理,实用性也不是很高。2.3统计相关的基础工作削弱。在我国,国有投资企业中,特别是规模相对较大的国营投资企业,自从20世纪50年代起,就逐渐创立出一套相对较为完整的统计管理制度以及统计管理体系。在生产型的企业中,主要以生产的数量为核心;在流通性的企业中,主要以产品的调存统计为主要核心。从最小的团队开始就建立起了规范化的统计制度,但是最近几年,在调查中发现统计的基础工作明显开始削弱。另外,就是统计的原始记录以及台账不够健全,统计信息填入越来越随意,统计的数据质量越来越低。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由于国有企业中不同部门的统计内容也随之不断增多,形式也不尽相同,导致统计的基础工作规范性也大大衰退。

3应对措施

3.1加强统计信息的工作,减少过剩统计。由于储运部门的统计管理是对国有企业的统计要求系统性、知识性强,专业水平也很高的工作,并且对企业自身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统计管理的工作是势在必行的。在国营投资企业的储运部门中,统计过剩的相关问题,会严重影响着国营投资企业信息统计的工作,因此,在国有投资企业中,首先应该对统计员的整体能力水平进行提升,加强专业能力的培训,让国营投资企业中统计的信息质量更高。并且有效地减少统计过剩的情况,对企业内部统计职能进行明确,减少不同部门之间的重复统计。再针对企业部门的自身情况,拟定出更有针对性的统计指标,让统计的信息实用性更高。3.2加强统计网络管理,提升统计信息的决策功能。由于现代化技术在信息方面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时代已经渗透各个行业领域,并且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国营投资企业中,更需要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对统计数据进行更新,并且能够及时地反映出企业的效益情况。

总而言之,企业可以利用统计网络技术加快信息的处理、反馈以及传递,有效地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加快统计信息的应用,强化信息的决策能力。目前大部分企业还是采用国家统计制度内的相关要求,而这些要求并不一定与所有的企业相匹配。需要完善企业内部统计制度,但是由于领导的重视性不高,导致基础工作也无法得到提高。因此,提高对统计工作的重视是完善统计制度的首要条件,只有对工作产生了重视,才能制定出更合理的制度措施,杜绝走形式主义。特别是在国营企业的储运部门中,有效地做好统计基础工作的提升,才能使统计管理的整体质量达到理想的状态。

4结论

综上所述,统计管理的专业性与技术性都非常高,并且统计的内容准确性与质量都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因此,只有在正确科学的统计管理制度下,切实地提高统计管理的质量,才能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俊梅.电力统计管理工作创新策略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42(6):170-171.

[2]丛波.关于经济新常态环境下企业统计管理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5,46(8):29-30,32.

[3]肖洪辉.地方统计部门统计管理现状与改革策略探析[J].统计与管理,2016,14(11):10-11.

作者:赵莉 单位:国投新疆罗布泊钾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