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投资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4-23 08:27:16

企业投资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针对企业投资管理相关问题,做了简单的论述,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现阶段,市场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增加了企业投资的风险,因此需要加大投资管理力度,做好风险把控,科学合理规划投资,提高资金利用率。现结合企业投资管理实践经验,提出具体的策略。

关键词:企业投资管理;投资风险;资金利用率

企业投资作为商业运营的主要模式,能够为企业带来一定的收入和利润,也是资金周转的主要手段。高效的投资管理,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的收益,推动企业持续化发展。从当前企业投资管理的实际情况来说,存在着些许问题,需要进行完善。

一、企业投资管理的必要性

投资是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面对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加强投资管理力度,保证投资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促进企业持续化发展,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通过投资,能够提高资金利用率,获得更多的利益,带动地方经济发展。除此之外,还能够推动企业稳定发展以及规范化管理,实现资源优化配置,规避投资风险,达到投资目标。

二、企业投资管理常见问题的分析

(一)投资项目不科学。面对当前复杂的市场投资环境,企业投资管理者除了能够看到利益外,还需要具有较好的投资眼光,保持头脑清醒,不可盲目做出决定。在选择投资项目时,要从长远角度出发,不能只看眼前利益。从实际情况来说,多数投资者习惯跟风,看运气,未能对投资项目进行全面的了解和分析,风险评估不足,忽略了战略发展目标。若投资项目运营时出现问题,则会影响企业运营以及发展。(二)投资策略不完善。企业投资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制定完善的投资策略。从实际情况来说,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1)投资策略过于单一。若政策变更或者投资项目失败,则直接影响着企业投资以及运营。2)在缺少核心主营业务的背景下,运用多元化投资策略,没有留有充足的保障资金或者备用储蓄金,使得项目运营时,极易发生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若资金链断裂,则会给企业经营以及财务造成巨大的冲击。3)资金投入不合理。部分企业虽然拥有核心主营业务,不过在实际投资中,将大量的资金,投入到非主营业务项目中,影响主营业务的发展,造成了资金浪费,降低企业核心竞争力。(三)风险管理不当。投资具有风险性,每个管理者都了解,但是在具体工作中,由于企业投资决策和运营的全过程涉及诸多内容和领域,增加了投资风险把控的难度,进而增加了投资的风险性。部分企业注重前期风险把控,有些企业注重后期风险管理,从整体情况来说,存在着风险管理不足的问题。

三、企业投资管理策略

(一)优化投资结构。企业投资时,为了避免盲目和不合理投资,要顺应市场需求,优化企业投资结构。开展企业投资前,需要开展市场调查,明确市场产品的需求量和供应量,分析获利空间等,依据市场需求,制定企业投资方案。优化内外投资比例,优化企业投资结构。预留充足的备用金,保证日常资金正常流转,做好内部投资和外部投资。内部投资的开展,要结合企业财务税收和实际需求,购买固定资产或者无形资产,比如生产设备等。以资金或者技术等形式,对其他企业进行投资,注重投资的多样化,保障投资收益。除此之外,要积极调整投资结构。对于投资资金的确定,要从企业融资能力和现有资金的实际水平出发,保证企业日常用资金能够正常运转。通过优化投资结构,可充分挖掘企业发展潜力,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二)做好投资风险把控。为了保证企业能够长远发展,每次投资都需要谨慎而行,做好风险把控。在企业投资管理工作中,要突出财务管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对企业运行的资金和项目,做好全面的跟踪调查,及时发现资金风险,采取规避措施。完善内部管理结构,配置充足的管理人员,做好人员管理工作,减少人为因素引发的资金风险。除此之外,企业要积极树立良好的信用形象,进而获得银行以及合作企业的支持,在赢得更多发展机遇的同时,提高抵御投资风险的能力。管理人员要具有树立风险管理意识,做好投资全过程的风险把控。注重投资后管理,运行监管机制,成立专门的部门,设置专业的监管人员来负责此项工作。对于长期投资的项目,要做好定期审计,以便于及时发现问题,采取相应的改进措施。做好内部审计以及外部监查的有机协调,为投资管理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保障。(三)做好投资项目经营管理工作。企业投资管理工作的开展,一方面要加强营运资本管理,保证资金畅通周转。营运资本指的是企业日常经营必需的资金,提高营运资本利用率以及质量,能够优化资源配置,使得资金加速流转,进而减少资金占用。在具体工作中,要强化应收账款管理,做好账目催收工作,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以及质量。除此之外,要制定信用政策,严格执行,依据信用条件,做好赊销额度以及期限的控制,进而减少资金损失,提高风险防范水平。另一方面,要做好资金预算管理,坚持以收定支。基于企业总体战略目标的引导,开展全面预算,完善预算体系,优化项目预算管理流程,做好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合理控制支出,最大程度上提高资金利用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投资管理工作的强化,要针对当前管理模式下存在的问题,结合市场投资环境的特点,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要注重风险把控,保证投资资金的安全,实现资金利用最大化,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吕幸福.浅谈企业投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7,(05):1-2.

[2]李玉.刍议企业投资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建议[J].财会学习,2017,(23):233-233.

作者:张旭辉 单位:栖霞市投资促进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