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价值形式及套利投资分析

时间:2022-01-19 03:09:01

艺术品价值形式及套利投资分析

一、艺术品的价值呈现形式

(一)艺术品价值的物质属性———经济及使用价值跟普通商品大不一样,艺术品的使用价值体现在两个角度,第一,其实用性,这在青铜、陶瓷等物品里体现得非常明显,比方说青铜器用在祭祀或者砍伐、宋瓷碗用在盛装物品等层面;第二,体现在艺术品符合大家精神需要的有用性,可以给大家带来精神层面的欢欣感,也就是内藏在艺术品这个实物方式之后的艺术审美感受,可以借助大脑作用,将物质转化成精神。然而伴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对于艺术品使用价值来说,其实用性通常均变化到了其实际的历史价值之内,而存在的艺术审美感受,却让其艺术价值显得更加深厚。(二)艺术品价值的精神属性———历史及艺术价值针对艺术品价值的精神属性而言,重点借助艺术品内在的历史及艺术价值来予以彰显。对于艺术价值来说,它重点彰显在某件艺术品所显示的作家艺术特性及实际格调,体现出了强烈的区域性及民族性。它所彰显的特别感知形式,还包括着所内附的精神文明层面的涵义。这是艺术品主体所具有的内在特性,它隶属创作人员跟社会发展文明交融的巨大力量。应该说,艺术价值越是高,越能够让大家的身心得到愉悦,进一步符合大家的实际审美需要。艺术价值还可以供应与众不同的精神愉悦。学者康定斯基曾经如此界定艺术品:“第一为内在的,第二为外在的。内在事物必定存在,不然的话艺术品那就成了赝品。”基于艺术品精神的内在实质来说,它属于艺术品跟普通商品大不一样的具体体现。对于艺术品的实际艺术价值来说,它能够符合大家具体的精神需要,这可以说隶属艺术价值出现的合理性。相较起来,它非常稳定,然而伴随时间的逐步推移,同件艺术品的艺术价值或许能够被再次发掘出来。

二、艺术品投资策略分析

(一)艺术品投资应该“专”而不应该是“通”。艺术品领域品类众多,各种品类的特征、价格、材料等有较大区别,这需要投资人员具有相当高的专业知识,也要求自各个层面(比方说专业市场、拍卖会、画廊等)知晓且把握资料。特别投资某一种类或特别投资某一艺术家的作品有助于投资人全方位、实际、纵深地研究这一类艺术品的经济价值、使用价值、历史价值及艺术价值;与之同步,自需要市场、社会发展态势、国际领域区域等诸层面精准估量艺术品当下及将来某个阶段的实际市场价格,从而把握这类艺术品的绝佳买进、卖出的机会。(二)艺术品投资应该是“长”而不应该是“短”。对于艺术品来说,进行短期投资不恰当,需要借助某个时段的收藏,从而让它的价值得以攀升,这属于它跟普通商品投机举动大相径庭的方面。通常而言,对艺术品进行投资,最恰当的方式是中长期投资,长期投资一般而言是10-15年,甚至可以达到几十年或者更长。国际具体的投资事实显示,投资日期越长,回报自然更为丰厚。中期投资一般是5-10年,中期投资对资本并非充裕、要求周转的投资者最为适宜;抑或某类艺术品的价值骤然被大家再次认知、估量,短时间里供不应求的状况。比方说,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突然认识到弘一法师佛教书法的价值,短短5年时间里增值了7-8倍,这一现状下非常适宜中期投资。(三)艺术品投资应该“前”不应该“后”。对艺术品进行投资,应具有超前的思想意识及极为锐利的眼光。首先,就像前面所谈到的,艺术品创作人员本身的出名状况跟其市场价格关系非常紧密。早已得到市场承认的知名艺术人员的作品很明显极具较高的收藏及投资价值,然而价格自然而然也非常高。所以投资者要求具备锐利的眼光,挑选一些极具实力的中青年艺术人员的作品,在价位不是很高的时候就抓住机遇早一步收藏。(四)艺术品投资应该是“稳”而不应该“冲”。对艺术品进行投资,很关键的一方面也就是要防止风险,绝对不应该冲动。首先,伴随艺术品投资异常火爆的局面,层出不穷的赝品、假货蔓延市场,如果缺乏辨别眼光,就极易被此类假货所蒙骗从而蒙受巨大损失。其次,艺术品领域出现群体或者部门运作的炒作情况,导致短时间里部分种类或者一些艺术家的作品市场价格快速飙升,进一步在艺术品领域出现了投资者纷纷买进的“羊群效应”,假如这一类艺术品再次返回至理性的市场价格,受损也在所难免。

参考文献

[1]胡静.论艺术品价值价格形成机制与投资策略[J].文化产业研究,2008(1):57-65.

[2]樊一飞.艺术品投资价值及投资策略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128-128.

作者:彭文治 孙万欣 单位:1.景德镇陶瓷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浙江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