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现状及策略

时间:2022-10-13 02:57:41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现状及策略

1.目前我们国家投资审计的发展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

1.1我们国家的投资审计发展现状

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进步,投资审计在社会中的发展已经逐渐成熟,已经形成了适应我们国家的投资审计体系,具体地来说目前我们国家的固定资产的投资审计现状主要有:首先,投资审计已经引起了国家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开展资产审计不仅提升了企业资金往来的安全性,而且还可以为企业的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益提升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可能性,其次,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已经成为了集团公司企业开展财务管理和财务设计的一项核心内容,最后是我们国家的审计效率过低。

1.2我们国家固定资产的投资审计存在的问题

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市场较为混乱,规章制度等都还不完善,这主要是由于当下的很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过于重视对固定资产的清查,忽视了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违法违纪现象的审计和处理,最终导致这些企业的固定投资审计结果无法实现其真实的功能——为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提供科学依据;其次很多集团公司的固定资产的审计不够全面,大多数企业选择在每个会计期末对固定资产进行审计,但是却并没有实施事前审计和事中监管,这样根本无法保证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真实可靠,而且也会给实际的审计和投资工作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最后就是目前我国对于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或者是专业的审计人才的欠缺还很大,现有的审计工作者专业水平和技术能力都有很多的不足,不论是能力上的欠缺还是经验的不足都会给实际的审计工作开展带来影响,而且也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和投资效率。这些问题虽然并不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过程中存在的全部问题,但是却是其存在的最为严重的几个方面,而且也是必须要引起社会和国家广泛关注的企业资产管理问题。

2.改革、完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措施和方法

2.1对现有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理念和措施进行改革和创新

对现有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理念和措施进行改革和创新是改革审计制度的前提,只有从理念上进行改革才能指导实践,为实践提供指导。传统的固定资产审计措施和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现有的经济转型的形势下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应该增强风险意识,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寻找适合自身企业发展的投资审计准则和制度。目前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探索审计的新理念,新思路,寻找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审计的制度的转变。这样的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方式的转变必然会引起企业资金的管理方式、固定资产的筹措方式等都会得到相应的改变,这些变化都会使得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措施和方法等发生改变,尤其是审计的环境、对象,内容和审计的方式,而且极其容易出现的就是各个方向改变的程度都可能不尽相同,但是在制定企业固定资产的投资审计制度和模式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将这些改变和实际的审计需求相结合,制定出符合实际需求和实际需要的制度和规定,使之能够更好地为提升企业的资产审计效率服务。

2.2改变固有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内容、方式

固定资产是企业资产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有很多的企业对于自己的固定资产的情况并不是特别的了解,在财务管理中固定资产可以分为:易损耗品和实用品,易损耗品包括公司的电脑耗材,打印纸等办公用品,其他的固定资产就是指那些价值比较高,而且会随着使用的年限增长会不断折旧的物品,比如办公桌、电脑等,这些都属于固定资产,也都是企业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核心内容,但是在传统的企业固定资产审计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的需要和要求对现有的固定资产进行审计,这不仅造成审计结果的不准确,而且也会影响企业未来的投资决策和外界对该企业的财务监管,因此在未来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过程中审计者必须要明确自己所有审计的企业固定资产的分类,将其按照实际的特征和数量进行精确的审查和统计,确保整个审计数据的真实有效性。其次就是审计部门和机关必须要改善自身的审计方式,这也是影响企业固定资产审计的一个关键因素。

2.3健全我国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人才规划和战略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同时也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尤其是对于企业资产审计行业来说更是对专业的、高素质的审计人才有着大量的需求,因为它要求参与审计的人员不仅要有职业道德,更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做准备,因此在提升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道路上不可避免的一个项目就是必须要从整体上提升我们国家的专业的审计人才数量和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国家必须要积极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和规划,在实际的人才培养和教育过程总着重培养这方面的人才,为我们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效率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而且恪守自己的职业道德,严格要求自己也是每个审计工作者应有的职责和义务,我们现在亟待解决的就是健全我们国家的审计人才的培养规划,努力平衡社会对专业的审计人才的需求和供应之间的平衡,这也是我们国家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对财务管理改革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

3.小结

固定资产的投资审计属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一部分,优化资源配置是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的基本保障也是最佳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企业都离不开审计工作的开展和支持,因此在未来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着重我们国家的审计实力和审计效率的提升是我们发展经济,实现经济转型的关键。

作者:刘霞 单位: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