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16 09:52:17

试议公路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策略

一.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抓住关键

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是在施工全过程中形成的,确保优质工程需进行施工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任何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造成质量隐患,为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把握好对工序施工几个关键的环节控制。

1.对工序施工工艺进行控制项目组织实施中,充分发挥内部自检质量监控体系和人员的作用,到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及时检查已制定的工艺要求是否在施工中得到落实,是否严格遵守操作规程施工,在施工工艺上要把住“两关”:

(1)不许粗制滥造过关。

(2)不许马虎薄衍过关。在对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转变为既检验又预防的管理方式,提高质量的稳定性。

2.对工序施工过程进行控制要从根本上防止工程施工不合格部位产生,就必须在施工中对每道工序进行控制,实行对每道工序自检合格,然后报监理人员抽检合格签认后进行下道工序施工,使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服务,下道工序严格要求上道工序,互相制约,严格把关,及时发现缺陷,以便迅速排除。

3.对工序施工质量凭数据进行把关首先是对每道工序施工使用各种原材料、各种混合料配合比、成品的强度进行超前检验,各项检测数据与规定质量指标不符时,不准用于工程。二是在每道工序施工过程中按质量评定标准规定频率和规定值跟踪检测,运用检测数据指导施工,改进施工工艺,消除隐患,达到控制质量的目的。

二.加强政策引导,健全激励机制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要切实制定和推行创优质工程的政策,引导鼓励广大职工提高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积极性。考核时要把施工质量状况和完成的质量指标放在首位。凡工程施工质量不合格者,除责令返工达到合格工程外,并追究有关人员的经济责任。对于不采取措施,工程施工中仍出现质量问题,主管单位除不允许这些施工单位再参与公路建设工程施工外,还要追究法律责任。工程施工质量的好坏,要与企业施工单位的政治荣誉和物质利益紧密挂钩,与工资、奖金分配,职称晋升、干部任用上紧密挂钩,实行严格的奖优罚劣制度,对于能够积极创出优质工程的施工单位,其业绩记入管理档案,作为晋升资质等级和优先承揽工程的条件,从而建立一套完整的质量激励机制。

三.树立质检机构和人员的权威

实践证明:对于公路建设工程施工质量的监督和检验越严格,质量就越好。但是目前在一些企业施工单位里还存在对设置的质量检验机构的作用不够重视,配备业务不熟悉或者是说不懂行的人员担任质量监督和检验工作,这些做法已不能适应当前质量管理工作的要求,应必须纠正。所以施工单位的质检机构和人员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应严格把关,对工程施工质量要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检验,有权拒绝使用不合格的材料,对于不合格的工程项目或部位有权责令补强加固或返工,并参与解决施工中所遇到的难题,还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工程的质量检验评定工作。因此,选任具有政治思想素质过硬、业务水平较高、施工经验丰富、有决策能力的优秀人员才能担任质量检验员,领导要支持他们的工作,对于那些敢于坚持原则,积极深入施工现场监督检验,对提高质量、挽救和消除质量事故隐患有功的质量检验人员要给予表彰和奖励,对打击,报复质量检验人员的人必须严肃处理。

四.文明施工是提高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的保证

提高公路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质量不仅取决于设计图纸,而且取决于项目施工单位组织职工们文明施工。要尊重科学规律,按基建程序办事,执行国家有关公路工程建设的质量规定和政策,提高全员职工们的文化素质和技术水平,在组织工程施工中做到:依据设计图纸和现场调查编好施工组织设计,拟定最佳施工方案,做好施工前的准备工作和施工中的技术交底,合理安排施工进度,严明劳动纪律,遵守操作规程,保持施工现场的整洁,坚持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创出优质的工程。

作者:高小雪崔继承单位:中交国通公路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河南省中原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