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工程造价控制计策

时间:2022-12-16 09:03:12

探析工程造价控制计策

一、施工过程中工程造价的控制

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就是建筑物的实体形成过程,工程项目的资源消耗也集中于这一过程。这一过程的特点是:进行的工程量大、项目所涉及的面广、工程施工周期较长、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材料的价格以及设备的价格不稳定。工程实施阶段的造价控制的宗旨是保证工程质量、限制工程造价、提高投资效益等,要做到这些就必须要加强对工程施工的管理和监督工作从而实现对工程施工全面、全程进行造价控制。因工程的复杂性以及造价构成因素具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在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增加一些额外的费用。

(1)合理控制工程变更和现场经济签证在工程项目中,会出现工程变更和现场签证的情况,对这种情况要进行必要的合理的控制。确保施工图纸设计的合理性,在对图纸进行审核时一定要严格把关,在合同双方对图纸进行会审时也要排除,还可以通过及时咨询进行排除,从而确保设计图纸的科学合理。设计图纸必须要进行技术变更的一定要尽量提前以减少工程的损失。因此必须要管理好设计变更,在工程的初始阶段就要发行问题进行变更,有些设计变更会工程造价造成大的影响,这样的变更必须要先进行预算,以最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为了充分保证施工图纸设计的合理性,不但要在图纸审核时把好关,还要在合同双方对图纸进行会审时以及相关的技术咨询时进行排除,以保证工程动工前施工设计图纸的科学性。如必须要进行设计变更的就必须要提前,应为设计变更越早对工程的造成的损失会越小,反之则会加大损失。

(2)工程施工图预算要进行严格的审核施工图的预算核定要以工程设计进度和工程实际进度为标准,对施工图的预算核定一定要做到及时。预算超出相应概算的施工图设计的部分,要进行分析以找出原因,并积极主动熬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及时对控制目标进行修整,以实现对工程造价的实时控制。

(3)对分包单位的专业性进行严格控制在工程建设中对分包单位的选择尤为重要,一定选择专业的施工单位,以控制工价。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施工就要委托于相关专业的施工单位,例如通讯施工、变电工程施工及绿化施工,这些行业的特征是具有垄断性。如:变配电系统依据有关规定必须要由供电部门所属的三产负责,从购买设备到安装施工,而且价格是固定的,不可协商的。对供电部门的有关规定我们必须要遵守,工程的施工应委托供电部门;另外应允许另外的供货商参与竞争,最后把设采购价降下来。

(4)深入施工以掌握施工资料工程施工时,专门的审价人员及财务人员必须要进入施工现场,结合图纸对实际的施工境况进行对比考察,还有必要和监理、承包单位及现场施工人员进行沟通以全面了解工程的施工情况,掌握现场施工情况;和业主一起对应设计变更和现场签证引起的费用变化进行审核,对控制目标及时进行调整,为工程的总结算做好准备和提供相关的依据。

二、竣工验收和评价阶段的造价控制

项目工程的竣工结算为项目工程总价的合理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对于工程款项的支出是事故单位和业主都关心的问题。工程结算书由施工单位制作,完成后由业主委托有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工程结算书的制定涉及了建设方和施工方的利益,也关系到项目工程的实际造价。工程的结算要严格遵照国家的相关政策及规定来进行,最基本的要求是实事求是。事实证明,通过对工程项目结算进行审查可以节约资金10%,有的甚至可以节约20%。

由此可见对工程结算审核的重要性。后评价是对工程项目综合性的评价,同时也对工程造价做出了总结。一方面是对项目建设期相应控制的有效性、全面管理造价经验等方面的总结;另一方面分析了造价控制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及问题,还有几就是分析影响工程造价管理的认为因素并提出解决方法。总之,后评价起到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吸取教训、提出建议、改进工作等作用,也使造价控制工作得以圆满。

作者:郭光辉单位:河北省隆尧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