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上证指数变动的原由

时间:2022-08-29 11:26:18

探索上证指数变动的原由

一、问题的提出

中国股市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发展的产物,为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股市的暴涨暴跌也给广大的投资者带来的巨大的亏损。相对于国外成熟市场,我国股票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也表现出了种种弊端与问题。这不仅给政府有效掌握股市脉搏带来了困难,而且让投资者也无所适从。

二、数据选取以及描述

本文选择以上证综合指数作为股票价格指数的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从1991年7月15日起编制并公布该指数,以全部上市股票为样本,具有广泛代表性,能够反映整个股票市场的情况,选择每月收盘指数分析,收盘指数通常比较准确地反映股票价格的最终走势。模型的建立采用多元线性回归(WLS),建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SHLZ)、M1(货币流通量单位:百万)、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L(l一年期存款利率(%))、Er(汇率)、对Sz(上证综指)的回归,研究各个因素对Sz的影响程度。主要模型框架:Sz=α+β1shlz+β2m1+β3cpi+β4ll+β5+er+β6ercpi+β7erm1+β8erll+β9ershlz+ε说明:Sz:上证综合指数;m1:货币供应量;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ll:一年期存款利率;er:汇率;shlz: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ercpi:汇率与cpi交互项;erm1:汇率与货币供应量交互项;erll:汇率与一年期存款利率交互项;ershlz:汇率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交互项;

三、回归结果以及实证分析采取10%的显著性时,除去了erm1。考虑到可能存在异方差,故对其进行异方差检验,检验结果如下:chi2(38)=55.98Prob>chi2=0.0301从检验的结果来看,不能拒绝原假设

,也即原模型中存在异方差,故要对此进行消除异方差,采用的是稳健异方差。结果如下:从上面的回归结果来看,消除异方差后,模型的拟合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拟合值从0.92到0.98)。经济意义的检验与分析:

一是人民币汇率对上证股指的影响。从回归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上证指数与人民币汇率之间是负相关,也即当人民币汇率升值时,er变小,对上证股指的负面影响减小,即上证股指上升。从实际情况来看,美元兑人民币走势的相对稳定,说明了在金融危机有所好转但尚未见底的情况,从政策上保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有助于提高投资者的信心,避免资金的大量外流。

二是货币供应量对上证股指的影响。货币供应量的增加在短期会促进经济的发展,这就会增加人们的购买力,这样企业就更容易实现盈利,从而造成股价的上涨;并且,货币供应量的增加,意味着人们手中又更多的货币可以进行投资,这样可以增加人们在股票市场上的购买,引起股价的上涨。

三是利率变动对上证股指的影响。表中显示,利率变动与上证股指呈现出负相关的关系,并且从回归的系数来看(-20791),股票市场对利率的变动呈现出很高的敏感性。从实际来看,自从金融危机以来,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发展,下调利率,通过利率这条途径来降低公司的经营成本,从而获得更多的盈利,后来为了抑制房价,央行上调利率,引起股价短期内的下降。

四是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对上证股指的影响。消费者价格指数可以反映每一时期的通货膨胀情况,是对经济中发生通货膨胀的一种很好的度量。现实中,我国近年来出现的通货膨胀,虽然根据统计局的统计来看,通货膨胀率不是很高,但实际上普通民众的生活已经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

五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对上证股指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定程度上可以衡量一国的经济发展情况。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时,这预示着人们在消费上的增加,昭示着一国经济发展状态良好,国民收入增加,那么反映在股市上就是股价的上涨。

六是上面5种因素的交互项:erm1、erll、ershlz、ercpi。在实际当中,汇率、M1、利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CPI对股票价格的影响经常是共同作用的,并且,汇率与M1、利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CPI有着很高的相关性,加入这些交互项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降低模型的多重共线性。

四、结论及政策建议

从本文的实证可以看出,宏观的经济因素与上证股指有着密切的联系。从上述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得出:上证指数的变动对利率的变动最为敏感,其次是CPI和汇率,再次是货币供应量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基于上述结论,我们可以看到,了解驱动证券综指变动因素,就找到预测上海证券市场股价基本走势的方法,也就可以根据经济运行各因素变化,预测、控制市场系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