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投资综合控制赢得值法

时间:2022-08-29 10:48:52

工程投资综合控制赢得值法

1引言

高速公路是地区间社会经济联系的纽带,它的建设可使公路沿线及周边有关地区或区域社会经济基础条件得以改善,促进社会经济更快的发展。然而,高速公路的建设投资直接关系到整条道路实施的可行性,其中施工阶段的投资经济效益控制又直接影响着整条道路的投资建设费用。如何更有效地控制高速公路在施工阶段的投资经济效益即成为整条高速公路建设的重要问题之一。

2工程项目成本与进度

成本、进度控制是项目管理的主要目标,以往的情况是对它们分别管理,相互之间缺乏紧密的联系,这带来了很多的问题。例如当项目进行到一定阶段时,累计花费成本与累计计划预算成本相当,但实际已完成的实物工程量(进度)并没有达到计划量。到了项目预算已经超出而还有剩余工程量要完成时,要完成项目就必须增加更多的费用,此时要打算在预算内完成项目进行成本控制就已经太晚了。这说明累计实际成本与累计预算成本比较只能反映一个侧面,并不能真正反映项目的成本控制状况。项目成本与进度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成本支出、资金消耗量的大小与进度的快慢、提前或滞后有直接的关系。一般来说,累计成本支出是与项目进度成正比的。但是单纯地观察成本消耗的大小并不能对成本趋势、进度状态做出完全准确有效的估计。进度超前、滞后或者成本超出、节余都会影响成本支出的大小。因此要真正有效地控制成本,必须将花在项目上的资金量与工作进度对比联系起来。

3公路施工阶段投资经济效益控制

3.1基本原理

由于公路工程项目上的资金量与其工作进度必须对比联系起来才能有效地对其成本进行控制,近年来,我国引入了一种成本/进度综合控制的指标和方法,即赢得值法。它是以完成工作预算的赢得值为基础,用三个基本值量测工程进度、费用、质量,全面衡量和反映工程进展状况的项目管理整体技术方法,是指通过引入己完工作的预算值,来对项目费用和进度进行综合评估,即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任一时刻己完工作的预算值与该时刻工作任务的计划预算值进行对比以评估和测算其工作进度,并将已完工作的预算值与实际消耗值作对比,以评估和测算其资源的执行效果。赢得值的测量评估是建立在各层次的进度计划基础上,并以各层次的进度计划和预算进行资源负荷分配为依据,通过对项目计划—实际成本模型的对比,它能对项目进行效果分析,对费用和进度进行综合控制。这种方法对项目执行效果进行跟踪检测十分有效,是国际上工程公司普遍采用的项目管理方法。赢得值法基本参数有三个:计划工作的预算费用BCWS、己完工作的预算费用BCWP、己完工作的实耗费用ACWP。计划工程预算费用,即根据批准认可的进度计划和预算,到某一时点应当完成的工作所需投入资金的累计值。这个值对衡量工程进度和工程费用都是一个标尺或基准。一般来说,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保持不变,除非合同有变更。如果合同变更影响到项目进度和费用,它的基线也应做相应的更改。完成工作预算费用,即根据批准认可的预算,到某一时点已经完成的工作所需投入资金的累计值。由于业主根据这个值对承包商完成的工作进行支付(前提条件是承包商完成的工作必须经过验收,符合质量要求),也就是承包商赢得的金额,故称为赢得值。赢得值反映了满足质量标准的工程实际进度,即到某一时点已完成的工作所实际花费的总金额。消耗投资额实际是在实现投资额的基础上增减工程变更、意外事件所引起的索赔或其它费用。从图1中在三个基本参数基础上,还可导出4个重要的指标:

(1)成本偏差CV=BCWP-ACWPCV<0表示费用超支,CV>0表示费用节余;

(2)进度偏差SV=BCWP-BCWSSV<0表示进度滞后,SV>0表示进度超前;

(3)成本偏差率CVP=CV/BCWP×100%CVP反映了实际成本对计划成本的偏离程度,实际上也是一个成本绩效指数,表明基于不同价值的BCWP的成本偏差的重要性是不同的。引入这个概念解决了偏差指标只有单纯的数值比较而没有表明偏差对成本影响的重要程度的问题,利用它很容易发现危险点;

(4)进度偏差率SVP=SV/BCWS×100%SVP反映了实际进度对计划进度的偏离程度。

3.2赢得值法在高速公路施工阶段投资控制中的应用

在高速公路施工阶段确定各合同段合同金额后,形成项目投资计划总体成本,并确定项目成本控制各个对象及通过对进度计划审核确定相应施工周期,将总体投资计划成本以各个合同段为基础按成本控制对象进行分解,并根据各个成本控制对象施工周期确定单位时间计划成本,最终建立整个项目计划成本模型,作为项目投资控制目标模型。在施工过程中以每个控制期末(一般以月为单位)已完成的各成本控制对象的实际工程成本为基础,在计划成本模型中,绘制工期—实际成本累计曲线,即形成实际成本模型,并与计划成本模型进行对比。图2为某高速公路施工前期在实际施工进度与计划进度一致情况下某控制期的实际—计划成本对比模型。由于上述累计投资曲线不能直接用于详细定量分析,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其与表格法结合起来使用,具有形象、直观、具体的特点。运用表格法时,首先将每个控制期所完成的工程成本控制对象的投资情况汇总,确定引起工程单元投资偏差的具体原因,然后通过适当数据处理,依据前述赢得值法理论分析其偏差值,确定其影响程度及后果,表1为某高速公路投资偏差的分析表。

(1)进度分析。由于在项目初期各成本控制对象符合总体进度要求,完成实物工程量与计划工程量相符,进度偏差为零。

(2)投资偏差分析。该高速公路项目土建子项目投资偏差率达到12.75%,CV值为正的2792,说明投资已经超支较多。经过对各成本控制对象投资偏差原因具体分析,发现除了隧道工程是由于地质条件发生变化造成增加了超前支护措施以外,其它偏差基本为设计变更原因引起。这就要求在后续工程中必须加强对设计变更管理,制定严格的变更控制程序,必须通过技术经济比选确定合理的方案以控制增加投资。同时,也为以后对新增变更工程进度及投资控制提供依据并起到预警作用,为加强项目设计水平及设计质量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4结语

高速公路投资控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系统的投资控制体系,项目管理的先进性对高速公路投资控制有着广泛的影响,赢得值法符合当前高速公路推行科学、规范的项目管理要求。通过对各项指标的定量分析可以直接看出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及进度控制是否存在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偏差,确保项目投资控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