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监理投资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1 11:05:09

工程监理投资控制研究

建筑信息模型(BIM)是一种集成的全寿命周期管理的建设信息化方法,具有可视化、动态化、协调性、模拟性等优势,在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应用,将能及时、直观地发现和消除其中存在的问题,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工程项目投资控制工作的科学化、信息化发展。

一、BIM技术在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的应用价值

(一)BIM技术的概念与特点。BIM技术是继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技术后的又一重要计算机应用技术,其实质是一个建设项目物理和功能特性的数字表达,能实现项目信息共享与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项目建设与施工提供可靠依据,避免或减少资源浪费。BIM技术具有如下特点:第一,可视性。应用BIM技术可以提高建筑工程的可视化水平,而且,其模型中包含着建筑工程全面的物理信息和功能信息,在施工安全管理中,可以很方便、快捷地提取所需要的信息,为施工现场安全布置、防护设施搭建、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等,提供良好的支持和帮助。第二,模拟化。利用BIM技术可以模拟建筑工程的地质环境、裂缝、沉降等,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供指导,提升建筑工程结构的稳定性和防护措施的有效性。在建筑工程项目正式施工前,可以利用BIM技术模拟可能存在安全的关键点,例如,深基坑支护施工、悬挑架搭设、脚手架搭设、吊篮施工等,然后根据模拟结果,确定最佳施工方案。第三,优化性。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由于BIM技术模型能全面提供建筑物的物理、几何等各项信息,可以对建筑工程进行可视化展示、协调、模拟,在此基础上,根据碰撞试验报告以及各类模拟实验,可以对施工安全管理方案进行优化,进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性,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二)BIM技术的应用价值。工程监理过程中进行投资控制,是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需要对成本管理的多个环节、内容进行全过程控制,这种控制行为必须确保科学合理,同时要以监理工作过程中的工程投资控制为核心,有效提升项目质量,使工程投资控制不仅能实现财务意义上的利润最大化,同时还能将单位建筑面积资源消耗降至最低,有效保护环境,为建筑企业节约投资成本提供良好的工作支持。在工程监理过程中采取必要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方式,对物化劳动和劳动消耗进行计划、组织、监督是一个非常庞杂的系统工程,要从工程准备阶段、现场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等多个环节进行控制。而将BIM技术应用在监理过程中的投资控制上,能有效整合以上问题,解决当前工程监理投资控制过程中存在的大量问题,为工程项目成本管理带来变革。BIM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快速、准确地处理工程数据,还能有效改变以往的工作方式,提高各方共享、协同程度,促使工程投资控制工作能够实时、动态、准确地进行,为各方节约成本,提升经济效益发挥积极作用。

二、在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应用BIM技术的对策

监理以施工合同中所约定的合同价款、单价、工程量计算规则和工程款支付方法,通过审查、跟踪检查、分析比较、控制工程量变更、进行工程计量和付款签证等,对工程造价进行动态控制。(一)应用于投资决策阶段。BIM技术中综合了项目方案与财务分析,可以随时随地地对方案的经济性指标进行对比,为工程监理提供相应的投资控制参考,同时,BIM技术可以将工程方案的具体建筑效果展示出来,为工程监理进行投资控制提供良好的依据。(二)应用于施工阶段。BIM技术应用于施工阶段可对承包人进度、投资、质量目标上的具体完成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控,有效复核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工程量,根据BIM技术参数关注设计要求落实情况,确定施工中的对应关系,对于工程出现的变更、签证、索赔做出正确的判断,达到理想的动态管理效果,减少监理工作过程中不必要的工作量。(三)应用于竣工验收阶段。BIM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阶段,可以提供便利的竣工结算资料审查数据库,以便工程监理对工程项目周期内的数据进行合理调用,同时,可依照相应条件对工程量差异部位进行快速标记,直观地显现出工程量结算过程中存在的差异,提升工程核算效率。并且可以将BIM技术、工程项目数据库、政府的最新取费标准进行联通,以确保竣工结算费用的准确性。当前BIM技术应用于投资控制的软件多种多样,但各个专业与BIM技术软件间的连接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缺乏统一且完整的BIM技术标准规范,同时,BIM技术缺乏完整的多维兼容扩展能力,需要单独增设投资方、施工方、设计方、监理方各自独立的窗口,造成BIM技术应用过程出现大量重复性工作,因此,BIM技术推广应用的重点就在于BIM技术标准规范的建立以及相应技术平台的完善。

三、结语

综上所述,BIM不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模式和先进理念,将其应用在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有效解决了传统投资控制效率低下、管理混乱等难题,提高了建筑工程监理工作水平。但BIM技术目前在我国的推广与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如BIM技术与工程造价软件间的互通性问题、监理人员掌握BIM技术的人较少等,在具体实践中,应进一步加强BIM技术在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的应用研究,结合建筑工程实际,不断提升建筑工程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效,促进建筑工程效益实现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陶卫海.工程监理投资控制中BIM技术应用分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01):201-202+205.

[2]宋晓华,何操.BIM技术在监理工作中的应用及影响[J].建设监理,2017(07):30-33.

[3]陈力攀.BIM在工程监理中的应用研究[J].价值工程,2017,36(18):78-79.工程管理

作者:费慧 单位:中国铝业长沙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