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勘探项目投资决策论文

时间:2022-10-22 11:00:55

油气勘探项目投资决策论文

1油气勘探项目实物期权法分析

1.1油气勘探项目实物期权特性分析

投资项目的价值出现减少情况时,采用实物期权法计算的项目价值包括了所含有的期权的价值,其计算结果将会大于NPV法算出的结果;如果没有出现造成项目价值降低的可能时,采用实物期权法算出的结果会与NPV法相同。由此可知,从油气勘探开发项目现实投资与运营特点分析可以看出,其所含有的实物期权特性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对这类项目进行经济评价时,应该引入可以处理因管理决策不同所带来灵活性价值的实物期权法。

1.2油气勘探项目实物期权评价方法分析

在油气勘探投资项目的经济评价中,一般采用净现值法。一定意义上来说传统净现值法是一种静态的分析方法,认为投资者面对投资机会只能现在投资或放弃投资,忽视了投资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扩大投资还是缩减投资,是推迟投资还是放弃投资。其比较适合于风险较低、现金流量波动不大的项目。而实物期权法突破了净现值法局限性,充分考虑了投资项目中存在的期权特性,合理评估了项目的真实价值,更加适用于风险高、现金流量波动大的项目经济评价。从期权分析入手,一个项目的真实价值是由项目的净现值与灵活性价值两部分构成,而后续期权的价值则取决于新的地质不确定性以及石油价格不确定性的水平和性质。其中灵活性价值可由期权价值表示,公式为ENPV=NPV+OPV,其中ENPV为项目的真实价值,NPV为项目的净现值,OPV为项目的期权价值[3]95-96。当ENPV≥0时,此项目是可以接受的;当ENPV<0时,则项目目前不可以接受。与净现值法相比,实物期权法除了考虑预期现金流量现值和投资费用现值两个变量外,还考虑了项目投资机会的持续时间、预期现金流量的不确定性、无风险利率等变量,突破了传统经济评价法对油气勘探项目的“静态”评价,使得评价项目的价值更具准确性。由此可见,具有期权特性项目的投资价值应该包括两个部分:其一是不考虑实物期权的存在,可以通过传统的NPV法求得投资项目固有的内在价值;其二是由项目的期权特性产生的期权价值,可通过期权定价模型求得。实物期权的定价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针对具有单一不确定性来源和单一决策时间的简单实物期权常用的Black-Scholes定价模型,该方法对评价连续条件下的风险投资决策较为适用;另一种是二叉树模型,适用于评价离散条件下的风险投资决策[4]69-71。在评价项目价值时,与传统的净现值方法需要考虑诸多复杂因素相比,使用期权定价公式所用的信息相对较少,通常只需要了解油价的波动性,对于油价的期望值和风险调整理论则没有要求。一般来说,油气储量、勘探成功率和油气价格于实际中油气勘探项目本身的高风险及其现金流量的波动性,同时油气探勘大多数是分阶段投入,因此任何后续阶段的投资都是建立在之前的投资决策基础上的。随着勘探投入的增加,勘探程度的深入,投资者会逐步获得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从而使得油气勘探项目经济价值的不确定性也相应降低。在油气勘探项目的经济评价中引入实物期权法,让投资者可以根据影响将来决策的现实情况,选择放弃或者继续投资,从而能够更准确地确定项目的价值。

2期权定价法应用实例分析

2.1实物期权定价模型

实物期权定价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针对具有单一不确定性来源和单一决策时间的简单实物期权,常用Black-Scholes定价模型,该方法对评价连续条件下的风险投资决策较为适用。另一种是二叉树模型,适用于评价离散条件下的风险投资决策。在企业实际投资项目中,面临的投资项目很多是比较复杂的,充满很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何时是最佳决策时间也很难确定,这就需要引入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二叉树期权定价模型:C=PC++(1-P)C-1+r其中:P=(1+r)V-V-V+-V-C代表含实物期权的投资项目价值;C+、C-分别代表市场好和不好时的实物期权价值;V是项目现金流现值。V+、V-分别代表市场好和不好时第一年末的现值,r是无风险利率。

2.2相关数据

下面通过案例来比较净现值法(NPV)与实物期权法评价结果。某石油公司拥有对某含油气盆地的勘探开采权(数据来源于该油田内部资料),公司目前打算进行勘探投资,初步预计投资金额为2.5亿美元。假定该公司拥有一年的选择权,即可以现在投资也可以选择一年后进行投资。一年后该项目产生的现金流有两种可能性:如果勘探效果理想,则项目寿命期内所产生的各期现金流贴现到第一年末的价值为4亿美元;反之,如果勘探效果不理想,则各期现金流贴现到第一年末的价值为1.5亿美元,并且投资方有权选择现在投资还是推迟一年后再进行投资。假设市场出现这两种情况的概率分别为0.6、0.4。该项目适用的风险调整贴现率为25%,无风险收益率为8%。

2.3相关计算

下面,我们使用传统的净现值法评价该项目。项目现金流现值:V=4×0.6+1.5×0.41+25%=2.4亿美元于是净现值为:,公司应当放弃该项目投资;而考虑到等待一年的延迟期权价值为0.426亿美元,显然净现值法低估了勘探项目的真实价值。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对于不确定性,传统净现值法与实物期权法存在截然不同的分析:净现值法中,不确定性越高,则意味着风险越大,折现率越高,项目价值的NPV越小;而实物期权法却认为不确定性越大,可能得到的收益越大。期权观点与传统观点之间投资收益所产生的差异,即期权的价值是一种充分考虑经营管理柔性、应用决策者主观能动性而创造的价值。因此,考虑到决策者投资决策灵活选择的可能性,通过采用实物期权法评估表明该项目是可行的,可以等待一年后再实施。

3对策建议

在实物期权法实际应用中,由于实物投资比金融期权投资要相对复杂得多,影响油气勘探项目价值的因素很多,并且应用期权的方法来研究油气勘探项目价值的工作也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在实际的投资决策中应当考虑多种因素对投资项目价值的影响,以期做出科学有效的决策。(1)对于不确定程度较高的油气勘探项目经济评价而言,实物期权法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投资决策方法。在实际投资决策中,投资者可以根据油气储量、勘探成功率以及油气价格三因素的变化来决定是否追加投资。由于油气勘探项目投资的各阶段所获得的信息是有限的和不充分的,每一阶段的投资决策都是建立于对以后各阶段的预测基础上,因此,只有不断跟踪,校正决策,才能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决策。(2)在实物期权应用中,一个项目有时可能包含多个期权,不同期权对投资者的决策也会产生不同影响,因此,在实际投资决策中应当考虑各类实物期权对油气勘探项目价值的影响程度,并通过一个合适的定性或者统一的定量标准,确定投资决策中应考虑的实物期权。(3)在不确定的环境下,不是每个现实投资项目都具有明显的期权特征,或者说并不是每种灵活性都具有明确的期权类型的区分,这就需要投资者应用期权的观点主动去构造项目的期权,并进行明确的区分。同时,也应当考虑管理者和竞争者的行为对投资决策判断的影响。

作者:马行天蔡举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