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投资的困难与策略

时间:2022-08-08 08:37:28

民间投资的困难与策略

近年来,民间资本在我国国民经济成分中所占比重快速提高,对经济的促进作用越发显著,但是到目前为止,民间投资并未获得充分平等的市场准入和完全公平的服务待遇。并且由于近年来我国民间投资正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随之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鉴于民间投资的重要性,现对民间投资现状的分析提出了相应的问题与对策。

1、我国民间投资存在的问题

1.1政府的宏观政策法规不是很健全。“国有、民营、外资”在实际执行和相关政策的具体落实中,政策体制环境的落差还是很大的。(1)较多的审批环节,导致民间投资的项目进入市场的门槛高;(2)在税负问题上,没能遵循公平的原则,“三乱现象”严重;(3)管理部门多,或无具体管理部门和明确管理办法;(4)相关的政策法规不健全和不配套,导致民间投资的制度环境不宽松。

1.2产业进入壁垒高,民间投资进入的深度不足。由于市场经济准入政策在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和外资经济之间仍然存在很大的差异,使得民间投资在将近30多个产业领域存在着实际上的“限进”情况。从目前统计中按国民经济行业划分来看,虽然总体上都有民间投资的进入,可以说有一定的进入广度,但民间投资大量集中在一般制造业和房地产业,以及批发零售、贸易、餐饮等传统服务业中,民间投资的产业进入度明显不足。

1.3我国民间融资的渠道不畅通。民间投资在融资方式选择,融资机构建立等方面受到歧视,民营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得不到平等的融资机会,由于民营企业缺乏有效的信用担保,很难通过正规的金融渠道融资,同时,由于各大银行强化了贷款的风险约束机制,使其获取民营中小企业信息的成本较高,审批程序复杂,耗时较长,不敢轻易批准对其贷款。在直接融资方面,民营中小企业更是被拒之门外。民营经济基本上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

1.4政府审批程序繁杂,服务不到位。民间投资要受到政府的层层行政审批、手续繁杂、准入条件过高、效率低下、耗时耗力,这令民间投资者望而却步。民间投资的信息渠道不畅,投资政策透明度不高,市场信息不灵,投资者无法正确选择投资项目。

1.5我国民间投资规模小,重复建设严重。我国民间投资发展的历史还不长,企业本身的规模小,规模效应难以形成。民间投资大多投向初级产品加工,对新兴高科技投入少。大多数民间投资者对投资方向,投资项目,缺乏预见性,随波逐流,致使民间投资项目出现区域内的低水平重复建设。

2、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对策根据以上提出的问题,应采取以下对策来促进民间投资的健康发展:

2.1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高对民间投资重要性的认识。一是要充分认识民间投资对于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性,平等对待国有、民营和外资的投资行为,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促进和引导民间投资增加;二是要加强对民间投资优惠政策的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前的政策,帮助民间投资者调整消极心态,增强投资信心,并对优秀的民间投资者给予必要的政治待遇,在社会上树立他们的良好形象。

2.2深化投资体制改革,转变投资管理方式。要进一步明确投资主体的分工和投资责任,切实按照国民经济各行业的特点和市场供求状况,将建设项目划分为竞争性项目、基础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真正确定企业是基本的投资主体地位,政府尽快减少竞争性项目的投资,集中力量进行大型的基础性、公益性项目的投资,将竞争性项目的投资主要让位于民间投资。在转变投资管理体制方面,国家不能再单纯依靠全社会投资计划指标来控制投资总量,而应从资金源头入手,利用利率、汇率、税收政策等经济手段,对投资进行间接调控。同时,要区分“审批”和“审查”的管理对象和管理原则。

2.3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原则,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国家相关部门应加紧制定有关的政策和法规,确保民间企业有序进入,规范管理。这既能启动民间投资,又可缓解以前仅靠政府投资所带来的资金缺口问题。在拓宽民间投资渠道方面,对过去国家垄断较强的行业。如银行、保险业等,可以不让民间直接经办,但可以选择恰当的投资渠道让民间资本进入等等。

2.4加大政府投资以刺激民间投资的力度。首先,政府要尽快退出竞争性行业的投资,让出大部分投资效益好的行业和项目,刺激民间投资。同时,政府对公共行业的投资也要考虑如何为民间投资创造好的经济环境;其次,要尽快发挥国债政策的投资功能。目前,我国的国债基本只发挥了财政功能,即筹集资金用于财政直接投资。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债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它可以通过流动性这种中介目标来影响整个社会资金的流向,从而对经济产生扩张或紧缩效应;还可以通过利息效应这种中介目标使财政产生金融功能,再通过货币政策来调整社会资金,促进经济增长。在观念和做法上,不要把公共品的投资垄断为政府的投资,让民间投资也成为公共投资的主体。这就要求我们改革现行的公共投资方式和公共品供给制度,大胆引入市场机制和民间资本。

3、结束语

我国经济发展历史表明,保持民间投资的持续增长,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是国家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必要条件。因此,如何更快地启动民间投资,使民间投资在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当前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为了使我国民间投资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我们应根据分析所得出的问题,以及根据这些问题所提出的对策,来引导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从而促进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