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投资效益综述

时间:2022-05-15 06:04:00

火电厂投资效益综述

1引言

随着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完善,经济的发展也随之进入了快速的发展时期。由于四川省地处内陆,供电途径较单一,四川全省范围内都出现了各类用电紧张的局面,为缓解用电压力,时常采用拉闸限电方法,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的影响了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解决这一局面,国家的大力的支持下,各项火电厂项目陆续开展,这可有效的解决四川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缓解电力供需矛盾,改善电网结构。但是,这些项目的投资增长又加大了公司资金筹措的负担,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影响公司的工业运行,也给资金的投资回收造成了很大困难,更有一些项目由于投资的增加部分的来源无法落实,面临停工的局面。因此开展投资效益分析十分必要[1~3]。本文以珙县电厂为例,分析了火电厂投资增长的情况,针对火电厂项目投资,总结了其面临的若干问题,并对今后的火电厂项目投资控制提出了一些建议。

2珙县电厂项目概况

珙县电厂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孝儿镇天堂坝,一期规划建设2×60万千瓦、二期2×100万千瓦。一期工程选用世界先进的60万千瓦超临界、“W”火焰炉发电机组,同步建设全烟气脱硫装置,其中一台建设脱硝装置,另一台预留脱硝装置接口。珙县电厂一期2×60万千瓦工程于2003年正式开展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2007年10月5日取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路条”;2008年6月10日,珙县电厂“上大压小”新建项目取得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核准。珙县电厂一期工程是“5.12”地震灾害后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开工的四川第一个重大项目,也是震后华电集团公司系统第一个获得核准的“上大压小”项目。工程概算总投资48.23亿元;两台机组分别于2011年2月、10月投产发电。

3火电厂投资增长的原因分析

3.1项目的前期工作不充分,以致决策缺乏科学性最近几年,国家大力对宏观体制加强了控制,相比过去情况,项目建设的克星性研究工作更加丰富,同时,决策阶段也更为强调可行性研究,其中,包括技术、经济的评价工作[4]。珙县电厂项目前期都是做了大量的技术、经济方面可行性研究工作,经过了反复研究和论证。但是也存在不足,如可行性研究工作内容宽泛,缺少细节,并且研究深度仍然不够。建设项目缺乏科学决策会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资金压力。

3.2设计质量不高,设计变更较多在火电厂项目中,设计因素很大程度将影响投资的增长。但是,目前在设计上存在一些问题,如项目在选择设计单位的过程中,对于设计单位的设计能力、设计质量、设计水平等缺乏考虑,而是将设计任务安排给一些本地的、有关系的设计单位,由于这些单位从未承担过这类项目的设计,使得设计质量不高,导致设计变更较多。此外,这些设计单位缺乏经验,照章办事的严格程度不够,随意扩大建设规模,任意变更建设的内容,并且提高建设的标准,普遍存在设计超标现象,而这些因素都造成了投资的增长。

3.3宏观失调,审批管理不力在审批过程中,为了能够通过行业主管及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查,钻政策空子,有意压低初级概算投资,这样做是为了简化程序,缩短时间,从而尽快得到国家的批准,只有国家批准了,投资才能跟上去。此外,项目在初设审查时,为了减少成本预算,而除去一些必要的配套、辅助设备,但在实际建设上,又不得不将这些项目重新计入,造成投资增长。

3.4材料价格上涨,成本提升近几年来,由于材料价格上涨,全国各行业投资建设领域都出现了成本大幅提升的情况,这也是工程造价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3.5工期拖延,建设费用增加工期拖延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建设资金不按时落实,材料交货不及时,设备不到位,施工企业管理落后等,这些情况都会导致建设费用增加。

4火电厂项目控制投资增长应加强和采取的几项措施

笔者结合工作经验,对于火电厂项目建设过程中,认为要减少投资的增长,必需加强和采取以下几项工作。

4.1加强建设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由于电力的生产和销售都在短时间内完成,电力行业比较特殊,电力的发展要根据电力行业这一特点,认真规划,才能够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有时候还需适当的超前。加强建设前期阶段的投资控制尤为重要。对于确定电力发展的增长率,不能简单利益国民经济增长率来计算,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综合国民经济的发展情况与当地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要考虑当地的实际用电结构。目前来看,项目、产品是今后发展的方向是高科技、高效率、节能。此外,还必需细化建设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工作,加强工作的深度,提高可靠程度。

4.2狠抓设计环节,实投资控制任何工程中,勘测设计都是核心,是重要环节,也是科技转化的桥梁。建设项目确定以后,设计尤其重要。由于设计阶段需要考虑的因素最多,也将产生多种备选方案,设计灵活性最大,对建成后的效应影响也最强,因此,对于节约投资来说,设计阶段的重视尤其重要。在设计阶段,投资控制就是为了寻求技术与经济的最佳结合,促成设计方案在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

4.3严格实行招标投标制度招标投标制度的优点是可以引进市场的竞争机制,有效控制投资增长。目前,通过多年的努力探索,我国在实行招标投标制也有了很多经验教训,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过分重视投标的报价,对于很多技术指标,没有合理的评价方法,此外,还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等外在因素,影响了招投标的实际效果。因此,对于火电厂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健全招标投标制度,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招投标的规定,认真进行各项招标工作,通过各种竞争,在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安装施工、材料供应等方面选择最佳团队,更好的保证工程质量,降低造价成本,稳定各种供应,从而保证项目的投资效益。

5结语

鉴于火电厂建设项目在我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本文选择火电厂建设项目作为投效益的研究对象,总结了火电厂项目投资面临的若干问题,提出了今后火电力项目投资控制应采取和加强的一些建议。